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很能“打”的CTS战略,看产业创造者腾讯音乐的开放共荣生态

资讯 TOM    2019-09-23 17:10

经过几日的发酵,就算你没听过《说好不哭》,但你也一定听知道这是周杰伦发布的最新单曲。自从9月16日晚周董发新歌的信息开始在各大社交平台“扫荡”后,如今,这张单曲EP全网销量已达937万张。

《说好不哭》能有如此的成绩,读娱君此前也分析了从歌曲本身到市场环境等不同的影响因素,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音乐付费能够持续不断地获得粉丝关注与市场认可,自然也离不开率先提出“数字专辑”概念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之努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发布的当天下午,腾讯音乐在新加坡举办的Music Matters亚太音乐论坛上,对外公布了其新阶段的“CTS战略”,计划以内容、技术、服务为三大核心要素推动公司的业务增长,通过这三方面的共同协作,或许也会让音乐付费或者更多音乐产业发展所需的产品形态诞生,推动产业层面的全面升级。

从很能“打”的CTS战略,看产业创造者腾讯音乐的开放共荣生态

音乐与用户价值最大化,腾讯音乐用TA应对新时代

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已经经历了多个时期,到了今天,随着用户喜好的分众化,使用习惯的差异化,以及音乐内容在整个文娱产业扮演的多种角色,数字音乐行业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不同数字音乐平台都在寻找新的方向。

海外方面,Spotify开始向音频发力,播客成为了重点布局的方向,除了收购播客内容制作公司,以及播客出版和货币化服务公司外,现在Spotify也正在通过新产品试图将播客听众转变为播客制作者,进一步提升播客库的内容丰富度以及用户粘性,据网络信息,目前Spotify上的可用播客数已经达到了45万多种。

同时,海外的另一数字音乐平台Apple Music也或许有了新的发展方向。今年3月苹果发布了视频、新闻、游戏三项流媒体订阅服务,这无疑代表着苹果正在寻求通过流媒体形成产品与流量的聚合效应,而苹果流媒体矩阵中最先诞生的Apple Music,也一定会有与其他兄弟产品更紧密联系的联动。

至于国内的数字音乐赛道,各玩家也都在不断尝试新的动作,有的向音乐社区进发,有的试图融入文娱生态,腾讯音乐如今也通过提出“CTS战略”来探索自身的发展未来,这些都是在思考如何深耕用户的价值与音乐内容的价值。

与此同时,音乐内容与影视、游戏、综艺等其他文娱领域的联动效应也愈发明显,音乐在其他文娱领域也不再只是宣发渠道,而是能够与用户形成情感勾连的核心抓手,这也让如何继续扩大音乐内容的价值更加被关注。

因而在这种市场与行业环境的变革下,腾讯音乐根据自身近些年生态化发展的经验,以及对产业的理解,梳理出了以内容、科技、服务为三大核心要素的“CTS战略”,也是顺应时代所做出的发展思路之调整,让用户与音乐内容都释放出更多价值。

从很能“打”的CTS战略,看产业创造者腾讯音乐的开放共荣生态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

也许就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所言,腾讯音乐正在努力“改变人们创造、分享与社交互动音乐的方式,通过CTS战略创建一个更加开放、共荣的音乐生态”。

从C、T、S到CTS,或将推动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1到10”

既然数字音乐行业的发展又有了新的尝试,我们不如看看这个CTS战略到底够不够“打”?

首先,什么是“CTS战略”?根据腾讯音乐的信息,就是将内容、科技、服务三个发展方向做更深入的打通,让他们能够更有效的彼此促进,具体来看:

内容上,与用户、内容创作者、合作伙伴深入探索内容共创、新声扶持与内容增值,比如与跨界伙伴共同创作音乐相关游戏、影视剧、体育和教育等内容,让合作伙伴有更多用户触达手段;又或者是通过腾讯音乐人计划、音乐直播、全民K歌等不同产品,激发更多人参与创作,并有上升空间;同时,引入音乐为主的综艺节目、音乐短视频、有声读物等多元音乐相关内容,丰富用户的多元体验。

科技上,对AI工程的推进,将AI标签、AI预测模型、AI创作、大数据等不同技术手段应用到用户使用体验、市场预测等方面,在产品研发上继续深入,开发新产品并优化产品功能,甚至通过深化影音技术打造虚拟艺人、音乐主播,通过在技术上的种种创新,为用户及合作伙伴带去更卓越的体验。

在服务上,进一步强化发现、听、唱、看、演出和社交的产品生态,并通过与合作伙伴在智能设备与物联网上的合作,让音乐内容穿透多个场景,合作伙伴也能更顺畅地融入腾讯音乐的生态体系,共同为用户创造在更多生活化场景下的优质音乐服务体验。

其实,如果对腾讯音乐有一定了解就知道,此前腾讯音乐在内容、科技与服务三方面都有推进与创新,这也是腾讯音乐在从播放器到数字音乐平台转变初期做出的0到1的尝试,而在“CTS战略”提出后,内容、科技、服务三大核心元素将会更加密切相关,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腾讯音乐在数字音乐行业发展新时期下的1到10的打法。

举个例子,目前,腾讯音乐已经与中国市场十家最受欢迎汽车品牌中的8家达成合作,同时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也通过腾讯音乐为用户提供定制化音乐服务,通过腾讯音乐的车载音乐服务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车载听歌体验。

而在CTS战略下,未来用户在车中可能不只听音乐,还有更多有声读物或者用户自己的K歌作品,都可能在驾车时分享给车内其他伙伴;又或者是通过在技术上的研发,实现用户在车内空间的K歌体验。我们可以大胆想象,在自动驾驶的未来,汽车这个同样相对私密的空间,或许也会成为全新的K歌房。另外,腾讯音乐与智能音箱的合作,也同样能为用户提供在家庭场景中有更多与音乐相关的多元娱乐体验,这也正是将内容、技术、服务三个核心要素紧密联系的可发展空间。

因而,通过CTS战略的可想象空间,我们就能大致判断该战略确实会在未来市场中很能“打”,并且,因为该战略的发展能够应用到线上、家庭、汽车、线下活动等等多个生活、娱乐场景中,也代表着这将会把音乐内容的价值更大化,让合作伙伴有更多触达用户的方式及商业回报可能,这也是腾讯音乐所说的开放、共荣的音乐生态之能量。

数字音乐需要创造者

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赛道中所有玩家的共同探索,他们根据自身优势和擅长,寻找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音乐相关体验的可能性,这也是产业与行业发展中都必须的前人之石。

而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目前数字音乐赛道中走在前列的腾讯音乐,一直都在凭借自身的创新力以及对市场与行业的敏感度,持续不断地垒下一块块基石,这一点不仅仅体现在国内市场,从国际视野来看,同样如此。

我们都知道,其实在两三年前,国际上数字音乐平台的发展,都还基本止步于播放器的功能优化,像是Spotify早前一直优化个性化推荐以及歌单的打造,Apple Music也更关注于为创作者提供合理的收入,这些耕耘为海外的数字音乐平台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与此同时,对于平台自身来说,无论是在商业化上还是更多发展机会上,都有所欠缺。

而彼时,腾讯音乐因为了解中国市场用户的听歌习惯以及付费认知度,率先提出了数字专辑概念,将曾经的产品形式再应用于数字时代,培养了中国用户的音乐付费习惯。并且,随着集团的自身发展,其也领先于海内外行业提出了“音乐+娱乐社交”的策略,让用户不仅仅是听歌,还可以有更多娱乐玩法,这不得不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腾讯音乐的“音乐+娱乐社交”策略,确实为其带来了先发优势,在整个文娱市场都更融合的背景下,拥有了能够吸引并抓住用户的机会,像是去年腾讯音乐参与出品了综艺节目《创造101》,这种音乐与综艺的跨界合作,很有可能对苹果产生了一定影响,让其有了如今打造多元流媒体矩阵的行动。

如今,腾讯音乐在全球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时,又率先提出了“CTS战略”,强化内容、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重要性,在发展思路上又一次领先全球,这也让其成为了数字音乐产业真正的创造者之一。

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产品来说,模仿是成长的第一步,而创造则是走向成熟的标志。对于腾讯音乐来说,近两年能够不断在行业中创造、提出并推行一个个适应市场环境甚至推动产业升级的策略,都在为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做贡献,这也正是创造者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