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丰台区“月圆卢沟 情浓晓月”中秋特别活动启幕

资讯 TOM    2019-09-12 18:07

——中外读者共聚“结”缘中国传统文化

9月12日, 2019年“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 “月圆卢沟 情浓晓月”中秋特别活动暨中秋国际交流文化特别活动在丰台区图书馆宛平地区晓阅时光分馆举行。此次以诗词分享、猜谜、非遗传统项目中国结和草编为主要内容,为居民提供了中秋假日新选择。现场不仅有传统文化爱好者和附近社区居民参加,更有热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参与其中,在这个团圆的节日里,度过一个中外读者一家亲的中秋节。

传统节日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此次活动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展现形式,创新活动方式,让居民可以广泛参与其中,收获文化体验、感悟文化精髓,可以在更接地气、有生气的文化生活中,感受团圆、温暖、美好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有幸邀请到有着20年国学图书编辑工作经验的赵安民老师,不仅以诗词书法与历代经典为特色内容,还是经手责编或审稿的诗词书法、国学经典以及其他文史哲学、文化教育、社科研究等书稿达数百种经历的书籍出版社副社长,同时他还是中国诗词协会的成员。赵安民老师为现场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华诗词分享讲座,讲座结束后,读者还在中秋主题图书区随意翻阅,参与书籍出版社工作人员组织的诗词猜谜比赛,享受徜徉在文字中的跳跃和乐趣。

除此之外,小朋友和家庭还可以跟着“乐乐趣童书”的“啵啵”阿姨读“中秋节”绘本,尝试自己做彩泥月饼。来自俄罗斯克里米亚联邦大学14名师生也在现场,他们则对2名非遗老师带来的草编和中国结体验活动更感兴趣,跟现场的中国家庭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乡情和节日情结。

据参与本次活动的丰台区文旅局相关领导介绍, 丰台区在2019年以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两条主线,以“卢沟桥长辛店文化版块”、“莲花池金中都文化版块”、“南中轴南苑文化版块”三个文化版块为重点区域,吸纳区域内优秀出版机构,重点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服务品牌,贯穿多种多样的全民阅读文化活动,以“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指导思想,全年将组织近百场精品主题活动,将优秀的阅读文化推进社区、学校、部队和企业,覆盖全区各街乡镇。

同时,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由丰台区委区政府推出了一项文化惠民工程“家庭书房阅读计划”,预计发放50万张免费阅读卡。该计划是由政府投入、面向全区市民提供的免费公共阅读服务,通过打造线上线下一卡通读的家庭阅读新服务,进一步推动丰台区全民阅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市民平时可在丰台区图书馆、各街乡镇图书馆分馆及社区村图书室登记领取,此外还可以在“书香丰台”系列阅读活动现场领取,通过阅读卡开通属于自己的家庭书房,享受包括10万册正版电子图书、3万集听书和1000种期刊,囊括互联网上60%以上的付费中文正版资源,内容涵盖获奖图书、名家精品、经典名著等。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还将推出“丰范传承人”评选活动。凡在丰台工作或居住并从事公益阅读推广2年以上,或能够宣传丰台区域文化的,具有一定阅读推广成果的人士都可以参与。同时,还将有70部专家推荐的精品图书,以丰台为起始,围绕永定河沿线区域图书馆、阅读空间开展“永定河漂流计划”。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