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耳机上释放AI技术的潜能 专访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资讯 IT168网 2019-10-23 19:02

消费级市场从不缺少耳机品类的玩家,牌桌上除了有着深厚技术积累的音频厂商外,还有倚靠手机业务凶猛增长的科技巨头,更有前仆后继的创业公司。出门问问作为一家以语音交互及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公司,在今天正式发布了旗下最新的真无线耳机——TicPods 2,官方将其宣传口号定义为“耳边的AI助理”,那么这款产品上AI技术上实现了哪些新的突破?带着问题,本站在发布会后采访到了出门问问的CEO李志飞以及研发总监张博。

在耳机上释放AI技术的潜能 专访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用户体验媲美AirPods,功能甚至赶超

伴随2016年AirPods的诞生,苹果将真无线耳机带入了大众消费者的视野,创新产品激发用户需求,一时间各家厂商都纷纷争抢新兴市场所带来的红利。出门问问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自然有着在激烈竞争环境下促生的本能嗅觉,第一时间推出了TicPods。

在耳机上释放AI技术的潜能 专访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不过购买过真无线耳机的消费者应该都了解,在AirPods上市后第一批涌现的追随产品,多多少少都存在间歇性断连、声音延迟高、左右耳声音不同步等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不仅存在于500元以下的中低端产品中,即使是千元档,甚至更高定价的真无线耳机也同样存在这些问题。

在发布会上,出门问问的CEO李志飞在台上骄傲的称:“TicPods 2是市面上少数在用户体验上可以媲美AirPods的耳机,甚至某些功能上我们还做到了领先”。的确如此,我有幸提前试用了几天TicPods 2 Pro,其基础体验的各方各面都足以令人满意,而且独有的挠挠触控、头部操控以及快捷口令等功能,确实是市面上其它厂商所不具备的。

将耳机打造成AI技术的载体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出门问问的与众不同是不仅聚焦于技术本身,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还肩挑软硬件业务,为自己的AI技术量身打造落地的消费级产品。

在耳机上释放AI技术的潜能 专访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从产品的定义来看,出门问问更愿意将TicPods 2定义成个人助理而非耳机,因此在产品的设计上我们也能窥之一二。例如相比上代来看,TicPods 2从之前的入耳式设计改为了半入耳式设计,去掉了需要塞入耳道内的耳胶部分,佩戴上拥有更好的舒适性,以方便用户可以佩戴更久的时长,从而让“个人助理”保持在线。

“个人助理”除了要时刻待命,更要学会懂你。TicPods 2支持功能丰富的小问助手,可以在晨间主动播报新闻资讯,也可在航班起飞前给出提醒,甚至配合手机使用还能实现翻译功能,作为助理,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标新立异的交互体验

可穿戴产品的最优交互方式一直都没有盖棺定论,不同的产品形态有与之相匹配的交互方式,例如用户在使用智能手表时,主要的交互方式是触控,但是在拨打电话或是输入文字时,语音要比触控方便很多,所以智能手表普遍要支持麦克风功能。

在耳机上释放AI技术的潜能 专访出门问问CEO李志飞

耳机也不例外,TicPods 2 Pro提供了三种交互方式,分别是挠挠触控、头部操控和快捷口令。挠挠触控和头部操控对于出门问问的粉丝来说肯定不陌生了,耳机上有专门的触控区域,可通过触摸和滑动实现多种功能,并且这代在延迟上也进行了提升,头部操控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上可以派上用场,例如开车或是做饭时来了个电话,点点头就可以接听了。

而且此次加入的快捷口令可以做到在某些使用场景下,无需热词唤醒即可执行指令。简单来说,就是在音乐播放时,你可以直接说“下一首”或“暂停播放”,来电话了可以直接说出“接听”,付款时,直接说“我要买单”,手表或手机就会自动调出支付宝付款码。相比其它的人工智能助手来说,快捷口令显然更智能,更让人愿意使用。

总结: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出门问问在生态的布局上、市场的份额上自然无法和科技巨头相比较。但与此同时,大公司所面临的行业诱惑也更多,庞杂的产品线也更不好把控,难以令每款产品都时刻保持最佳的体验。聚焦和专注是我在采访结束后浮现在脑海中的两个词,期盼出门问问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时刻保持着这份初心,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创新意义的产品。

作者:邓璐良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