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校脑电实验证实:策略类游戏能对玩家大脑产生积极影响

资讯 TOM    2019-10-29 17:58

为测试策略类游戏对于玩家大脑的影响,9月16日-10月15日期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邀请了31名普通用户,以及手游《率土之滨》的玩家进行了脑电波实验。希望通过两者脑电波数据对比,探讨策略类游戏对于玩家文学素养、商业思维等综合素质的影响,并通过脑电数据量化策略类游戏为玩家带来的乐趣。

数据验证《率土之滨》能有效提升玩家商业思维能力

在第一个实验中,《率土之滨》玩家与非玩家被要求完成一份瑞文推理测试(用以测验一个人的观察力及清晰思维的能力),数据显示《率土之滨》玩家的得分略高于非玩家,由此可得《率土之滨》能有效增强玩家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强大的商业分析能力本质上是来自于逻辑思维能力的,因此可以得出《率土之滨》能够有效培养玩家商业思维能力的结论。

高校脑电实验证实:策略类游戏能对玩家大脑产生积极影响

数据证明《率土之滨》有助于培养玩家文化艺术素养

第二个实验要求《率土之滨》玩家以及非玩家阅读两篇古文,并完成30道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题目,完成任务的同时会通过脑电设备测量脑电波活动情况。结果发现测试过程中《率土之滨》玩家的alpha脑电波成分显著低于非率土玩家,而beta波成分略高于非率土玩家。大量alpha波出现意味着精神困倦。简单来说,脑电数据反映率土玩家对于古文内容更感兴趣。可见游戏内文化氛围使玩家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古文学习效果。由此可得《率土之滨》有助于培养玩家的文化艺术素养。

高校脑电实验证实:策略类游戏能对玩家大脑产生积极影响

策略类手游刺激感不亚于竞技类手游,且能有效增强玩家学习、记忆能力

第三个实验中,玩家被要求玩30分钟《率土之滨》,休息一段时间后再玩30分钟竞技类手游。玩游戏的同时会测量脑电波的变化。结果发现玩家在体验策略类手游与其他竞技类手游时,大脑的alpha波没有显著差异,且玩率土时beta波显著高于竞技类手游。可见《率土之滨》作为一款策略类手游,给玩家带来的刺激感受不亚于竞技类手游,同时较高的beta波证明玩率土能够有效提升玩家注意力集中度,进而增强玩家学习、记忆能力。

高校脑电实验证实:策略类游戏能对玩家大脑产生积极影响

科技改变游戏评判标准,实验结论颠覆大众认知

华东师范大学本次的脑电实验,一方面,体现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一款游戏不再只能由玩家主观评价,更可以通过脑电数据对游戏乐趣进行量化,甚至评估出其对于玩家综合素质的影响。

另一方面,作为本次实验材料的三国策略手游《率土之滨》,它为玩家大脑带来的积极影响,也真正颠覆了大众对于游戏的认知。游戏在进步,我们的社会也需要更多像这样的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