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时代:以AI+IoT诠释智慧家居的未来

资讯 TOM    2019-10-08 15:24

在智能家居推广应用领域,未来拥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美好的愿景面前,消费者的现实遭遇却略显尴尬,因为“全屋”的智能化要依赖于整个行业的妥协与互通,国美正是 “开放互联”与“统一标准”的倡导者。这也是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直面消费者需求的必由之路。

1

9月19日,广州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CE China)开幕,会场内外再掀起一波5G时代、人工智能、智能家居、AR/VR技术等话题的热潮。其中话题之一是,在传统家电消费低迷的同时,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品类高速增长,整体反映出国内家电行业越来越智能化的新趋势,最新的预测数据是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接近6000亿元。

智能时代:以AI+IoT诠释智慧家居的未来

不过,另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市场中智能家居渗透率高达32%,同期中国市场仅为前者的六分之一,渗透率不到5%。在美好的愿景面前,消费者的现实遭遇却略显尴尬。比较典型的情况是,大多数人在面对全屋智能化升级改造时持观望态度,那些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房主,也会因为这项涉及到几十件智能设备联动的大工程,而在品牌和品类选择上束手束脚,即便采用同一品牌,也未能完全打破各单件之间的互联互通隔阂,原因可能是物联方案开发不到位、控制中枢介质不一,以及“全屋”智能需求上的逻辑问题。

现阶段智能家居不能满足需求的案例,还可以追溯到跨界异业之上。全屋智能生活的概念已经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但在分享出来的热门案例中,多是“发烧友”的试错亲历,商家的量化供给还不多见。据科技媒体报道,在美国市场,这一僵局有所松动,不过,是从家装发轫的。

从2019年起,在智能家居产品推广中,家装设计业也开始具有话语权。顺理成章的是,消费者在装修毛坯房时第一个接触的就是家装设计师,一个了解智能家居设备的家装设计师的建议远比各品牌厂商的推广话术更有说服力,这一市场端的新趋势也意味着全屋智能实现方式的多样化。消费者的生活逐渐沉浸在丰富的智能化产品中,经过市场的验证和洗礼,未来留给消费者的选择,也会越来越“合乎逻辑”。

应该说,智能家居在供给侧的创新和运营还远赶不上消费需求的脚步。虽然未来已来,但仍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后面还要做什么大家都在摸索,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供快速复制。智能家居是有门槛的,在全面普及之前还要历经多久浑暗时刻,是业界一直猜想的谜题。

2

在巨大的商机面前,几乎所有家电、数码巨头都在热情拥抱智能化,家电行业领军企业海尔、格力、TCL、长虹等,互联网界的淘宝、百度和京东,零售业的国美、苏宁,先后落子布局。不过,可以观察到,在攀爬智能化这株科技树时,采取单品智能化的办法是一种普遍思路,又或者迭代自家拿手产品寄望于占据先发地位,比如电视。

智能时代:以AI+IoT诠释智慧家居的未来

“赢者通吃”是屡试不爽的残酷现实,也是行业诸强不敢怠慢的心病,各个品牌均有各自强势的产品势力范围,但平台系统众多也意味着智能产品各有标准,难以互联互通。智能家居行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也许不是能做什么,而是如何打破壁垒,形成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最终与消费者的需求胜利会师。

一个智能家居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通用标准,更像是对症下药的关键,但急不来。问题是,消费者能等吗?

3

依靠单品智能化能不能走通全屋智能之路,可能仁者见仁,但作为门槛的智能化路径,客观上必须遵循开放、共享的规律,这一点恐怕少有争议。在百家争鸣中,零售领域的国美,在智能化的实现路径上,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并不断探索创新。

国美智能在践行智慧“家·生活”战略的同时,以破局、整合、开放的姿态,应用AI+IoT的技术,创新“硬件+软件+IoT云平台”模式,针对全屋智能的实现提出了一整套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时代:以AI+IoT诠释智慧家居的未来

国美在自身IoT能力建设中,建立了开放、兼容的国美自有物联协议Gomelink,从底层技术构建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这种底层协议,达到的就是将单件智能产品整合到一个生态系统之中,将不同环节和领域的参与者囊括进来,致力做到“开放互联”与“统一标准”。

对于智能家居供给方来说,只要通过云对云、云对端两种方式对接国美云平台,就可以通过平台让技术和服务实现和消费者对接。而消费者只需要下载国美智能APP,就可以把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门锁、照明、安防系统等新派智能产品连接到APP上,并实现手机一键操作所有智能家居产品。

现在国美智能已经接入近百家企业,其中包括格力、美的、海尔、伊莱克斯、TCL等头部厂商,平台接入品类近百个,控制属性近2万种,已接入设备超过180万台。

最大限度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是国美走向智能化的基本逻辑,也是其在业界得到认同与合作的答案。科技以人为本,直面消费者的现实需求,这样的智能化才有其深层的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