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点云COO刘莹应邀出席《APEC SM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资讯 TOM    2019-10-31 15:33

10月24日-25日,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韩国中小型及初创企业管理局(the Ministry of SMEs & Startups of Korea)主办的《APEC SME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

论坛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驱动商业创新为主题。来自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多个经济体的企业家、行业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及杰出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企业的创新实践,共同展望数智化未来。

奇点云COO刘莹(花名:公主)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发表主题演讲,与参会代表们交流“数据+算法”落地商业应用的过程。

奇点云COO刘莹应邀出席《APEC SM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奇点云COO刘莹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瞬息万变。从占卜、宗教到科学,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不断演进,在DT时代,我们有了“数字”这面明镜。

刘莹认为,数字是连接物理世界的宝贵符号。我们不仅可以用数字记录世界的变迁,还可以用数据和算法预测未来的变化,从而助力决策。简单来说,这也正是奇点云在帮助企业做的事。

在正式向海内外的与会者们介绍奇点云之前,刘莹首先分享了奇点云创始人兼CEO张金银先生(花名:行在)的数字化探索历程。

 

  • 2004年,行在以“数据仓库专家”的身份加入阿里,负责搭建阿里巴巴的第一个数据仓库(DW)。
  • 2012年,第一次和团队完成TCIF(淘宝消费者信息库)的搭建,整合打通了阿里巴巴消费者数据。现在阿里的消费者标签都源自TCIF。
  • 2015年,在阿里云数加内部创业,负责基础平台的外化,把阿里巴巴的数据能力外化赋能社会。
  • 到了2017年初,抱着“让商业更智能”的使命,和“让实体商家拥有淘宝一样的数据化运营能力”的愿景,行在与他的伙伴们创立了奇点云。

“Alibaba”和“Taobao”享誉海外,这不仅仅是因为它拥有海量的用户和一年又一年刷新纪录的消费力。在这背后,无论是商品管理还是广告投放、营销活动,人工智能与云计算都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驱动着淘宝大平台和入驻商家们大步迈进。

但就中国的情况而言,电商的零售只占了总零售的20%。还有80%的线下零售享受不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成熟技术的支撑与服务。所以奇点云的初心就是把我们在线上的经验与技术带到线下的实体企业,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为企业赋能。

奇点云COO刘莹应邀出席《APEC SM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在演讲中,刘莹介绍,作为“AI驱动的数据中台创导者”,奇点云独创“云(智能)+端(感知)”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数据生产的问题,又解决了数据使用的问题。在“存”、“通”、“用”三个环节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视觉AI)、连接数据孤岛(ID Mapping)、一切数据业务化(AI算法),真正做到了云赋能端,端丰富云。

奇点云COO刘莹应邀出席《APEC SM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奇点云“云+端”解决方案

将奇点云的“云+端”解决方案简化,大致可分为三个环节:

 

  • 数据获取环节。对于线上商家来说,他们的数据来源于电商平台的大量前端“埋点”,而线下商业的数据从何而来?奇点云“软硬结合”,打造了AI+IoT+云环境,通过软件和智能硬件终端获得线上线下全域数据,并通过IoT智能终端和AI算法,对人和场进行画像。
  • 数据中台环节。在线下商业场景,绝大部分的数据都是视频、图像、声音数据。面对每天不断产生的海量数据,奇点云搭建了AIoT+云的智能数据处理平台,将视图声数据结构化处理、计算、分析,从非结构化数据“原油”中提炼出“石油”,为企业构建起自己的数据资产。
  • 智能应用环节。面向行业价值化的应用场景,以“智能产销平衡”、“智能铺补”、“智能订货”、“智能人群投放”、“智能折扣”等数据智能应用系统针对性地为企业带来降本增效。这个环节也正是企业最关注的。
奇点云COO刘莹应邀出席《APEC SME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论坛》

与会者合照(右三:奇点云CEO张金银;右五:奇点云COO刘莹)

回顾本次论坛的主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如何驱动商业创新”,与奇点云的使命“让商业更智能”正是不谋而合。成立三年,奇点云不断求索,以AI驱动的数据中台为300+家企业提供了强劲的驱动力。

用一半的人力完成两倍的产量;在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的同时,减少30%的库存;使70%的后台工作自动化;在相同的成本下,投入市场的新产品数量翻倍……这些看似“天方夜谭”的节本增效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客户中。“AI驱动的数据中台”并不只是一个期许或一张蓝图,它已真正为许多企业带来了价值。

欢迎来到“数据+算法”的“新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