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区块链+”即将到来,相关产业孵化园成万亿级市场缺口

资讯 TOM    2019-10-31 17:11

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 “互联网+”行动计划被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ITFIN)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使得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站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10月2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了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等方向。相信未来“区块链+“又将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效果。

区块链技术未来的应用场景和市场有多大?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编委会主任于佳宁这样解读区块链技术。他预言,三年内区块链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支撑。另外,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一并列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都意味着,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将带来极大的市场前景,这个前景动辄万亿级别。

比如这几年风靡国内企业、政府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大数据”,以及未来以计算机深度学习为基础,以各种智能化决策为依托的人工智能技术,都将深刻改变未来的产业和人民生活。如今,区块链在经历了多年的市场化跌宕后再次成为了引爆产业化应用潜力的一个核心技术领域。目前中国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教育、金融、医疗、电子商务、法律、农业、知识产权、物流、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上进行了探索。比如,在渔业领域将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通过把养殖户和鱼塘的数据上链,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效率,解决中小渔业养殖户贷款融资难、贷款银行风控难、农业保险核赔难等问题,此外还能实现水产品安全品控和溯源,为赋能实体经济,建立商业信任关系,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成本起到重要作用。

阿里、百度、京东、腾讯等系列的互联网巨头就已经在利用自身的场景和技术进行中后端的区块链技术场景研究,在保险、公益、金融和物流等环节进行率先应用。

区块链产业园助力创造产业化集群

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存在很大的垂直型和交叉性的应用价值,比如在不同的场景之间进行布链的设计、研究和技术的创新,加深不同场景的区块链应用理解等。这就需要集中社会力量将一些区块链行业的公司和技术进行集中规模化的应用和管理。

就近期高层在对区块链进行了积极的相应和集中的学习,可以预知不远的将来,依托于产业园形式的区块链孵化园将很大程度上给初创企业带来政策、技术和税收优惠,这对很多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和场景研发的企业而言是十分关键的,特别是在企业发展的早期,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研发以外的其他办公场所、成本、税收和额外支出的压力,将资金集中在和区块链相关的研发和技术应用上。

实际上,这种依托于互联网或者是技术性产业园的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和人工智能时期就有很多全国较为成功的典型,比如国家级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

目前国内的区块链产业刚刚起步,专注于做区块链行业生态服务的产业孵化园相对教少,这也成为了孵化园空间上的市场机遇,但有远见的服务运营方已经开始较为成熟地进行区块链企业的招商、政策倾斜、后续咨询和成长服务。

广州城投·中关村e谷区块链孵化园就是行业内较早的在区块链产业聚集和孵化上深耕运营的园区,现有企业涉及区块链+教育、区块链+金融、区块链+医疗、区块链+电子商务、区块链+法律、区块链+农业、区块链+知识产权、区块链+物流、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其中有21家企业被认定为区块链企业,完成国家网信办备案的企业6家,3家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新锐企业。

园区内配备了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除了做好区块链行业公司入驻的必要硬件服务之外,还在各种“软件”服务上做专做精。比如聘请国内外知名区块链领域专家组建专家智库;设立专门的区块链培训教育示范基地,为企业持续输送专业技术人才;配套相应股权投资基金,协助企业挖掘利润增长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引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市场推广、政策申报、创业培育、资源整合等系列服务;不定期举办各类资源对接会议,实现了产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强强联合;为企业进行政策宣贯、知识培训、咨询答疑,并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量身打造政策享受方案等。形成了围绕区块链产业人才培训、项目研究、创新孵化、产业集聚等领域完整的生态链。

广州城投·中关村e谷区块链孵化园的模式提供了一套教科书般的参考。在未来的产业化经济集群中,一方面需要引入核心的技术优势,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方面需要精心做好创新孵化作用,设立各种专业级产业孵化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中后期的资源对接和融资融智服务。相信在市场的驱动和产业园的扶持下,未来“区块链+”将会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