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资讯 TOM    2019-10-09 10:25

为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国力全开的中国。而这,离不开无数“超硬核”的追梦人。他们当中,有被授予国家勋章的“国之偶像”:或心怀“飞天”梦、造一辈子中国“星”,或用“一粒种子”喂饱了14亿人口,或通过中医药挽救了全球数百万生命;也有千千万万平凡的追梦者。

奋斗者“集结”,越来越多人加入逐梦的队伍。在美的,也有一群低调的追梦人。他们没有“神一般”的超能力,却梦想着将“上天入地”的科技带入国人生活,推动国民生活更美好。这群人,就是美的集团的“研发天团”!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美的集团有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

美的集团近年来的科研实力提升有目共睹,幕后“功臣”不仅在于5年300亿元研发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的四级研发体系搭建、充沛的资源,更在于这个由1万多名顶尖人才组成的“研发天团”。他们心怀梦想——用科技改善人类生活,在美的各凭实力,奋力追梦!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轻风侠”胡斯特:让人类“掌控”风

让人类对变幻无形的风“掌控”自如,是美的中央研究院流体力学工程师胡斯特的梦想。出身航空航天专业的胡斯特与团队,想到了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气流科技。

通过研究,胡斯特团队发现,对旋技术不仅可以减少周围空气的扰动、让气流最远直吹20米,还可以让气流大角度发散,最大可至120°。这意味着,“风感自由”得以实现,甚至可控制风速轻得低于0.3米/秒,真正实现“无风感,有凉感”,非常舒适。这项技术在今年上市的美的东风空调上落地。此时,距离胡斯特加入美的仅仅2年。研发成果这样迅速地走进众多中国家庭,“在航空航天界是不可想象的!”这位90后的北大博士前所未有地感到成就满满。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美的东风空调,搭载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气流科技

噪音“驯服者”郑志伟、张良:让声音更“听话”

美的固体力学工程师郑志伟、张良,都曾一只脚迈入了航天事业:郑志伟2017年博士毕业时拿到了国内著名航天机构的录取通知,而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张良,曾从事卫星研究工作。两人最终都“跨界”进入家电领域,加入美的集团。

航空航天与家电领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重视减振降噪技术研发。家电噪音并不都是“有害”的,有时候,完全消音反而招致危险,例如没有声响的烧水壶,可能水烧干了而人不自知;不发出声音的电热水器,会让人怀疑到底是否运作正常。因此,让家电在对的时候、发出对的声音非常重要。而郑志伟与张良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驯服”生活中的噪音。

今年AWE,郑志伟与张良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微穿孔降噪技术首次出现在COLMO煮饭机器人上。微穿孔降噪技术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让煮饭机器人可以安静烹饪。过程中,研发团队借助数字化设计技术对大量模型的搭建、参数的模拟,做了近80多个消音器样件,最终让噪音减低了足足8分贝,相当于减少了80%的能量!而在生活中,噪音只要相差三分贝,人们就有明显感知。

郑志伟与张良在美的的追梦之路仍将继续。“每个人实现成就感的方式都不一样。”从事百姓家中产品的技术研究,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切实改变,是郑志伟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而张良,也在美的找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与价值。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美的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

“驭热达人”刘和成:让能量“收放自如”

博士毕业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刘和成,梦想将能量“收放自如”的力量带给国人。加入美的中央研究院后,刘和成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作为一名一线研发人员,他深切地感受到美的全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可以让技术创新从概念到产品的转化更迅速;美的覆盖全产品线、全品类家电产品的优势,让创新成果能在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施展。

COLMO热水器系列产品就是有力例证。刘和成所在团队为解决传统热水器的用户疼点,从太阳能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中汲取灵感,创新应用先进的相变材料实现电能的存储与释放,颠覆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开发了家电行业首款紧凑无死水无菌无垢的相变热水器,可以以更小体积,释放更大的热能。未来,相变蓄热技术还可能进一步推广到冰箱、空调等品类,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让更多普通人生活受惠。刘和成也在美的找到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净化魔术师”杨翠霞:让家更干净

家电产品表面的材质常常被普通人忽略,实则大有学问。一层看似普通的涂料,却可能省却许多清洁的麻烦,甚至去除空气中的有害气体。美的材料工程师杨翠霞,为了寻找可以让家彻底净化的“魔力”,在美的一干就是4年多。

材料开发需要接触大量的化学实验。在8月刚完成的一次净化催化剂开发研究中,由于实验会产生大量水需要人工转移,杨翠霞竟不知不觉在一个下午转移了数百公斤水。这样的情形对于杨翠霞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无论是因为抗菌性能研究而需要每天接触大量细菌,还是因为除味研究需要接触到大量难闻的气体,杨翠霞都已习惯。但是,她不认为自己是特例: “在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有自己想奋斗的事业。”

“读心女神”姚萍:读懂用户的心

姚萍自2008年加入美的集团,在中央空调事业部深耕研发多年,姚萍深深地意识到,技术研发要建立在掌握用户“读心术”之上。2014年,随着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的成立,姚萍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从事用户研究。她希望,能“预知”用户的心与社会未来发展趋势,先人一步地为人们提供理想的生活。

今年AWE上首次发布的“美的PRO”高端套系是姚萍和她的团队的成果。从前,中国用户只当家电是功能设备,一件一件地买。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人希望家中的家电产品与家装融为一体。而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没有时间精力好好打理生活。因此,人们又希望家电是有情感的,可以与人亲切交流。于是,姚萍与团队带来了“美的PRO”高端套系。

在美的追梦是怎样的体验?一个“低调神秘”的研发天团告诉你
“美的PRO”系列产品

2008年,美的招收第一批硕士生;到了今年,美的研发团队中博士已超过500人,更多人将加入到美的的追梦队伍中。他们的梦想很朴素:让技术研发真正推动人们生活更美好。他们的追梦之路上低调扎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热力学、材料学、用户研究、AI等不同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样一群奋战在中国企业研发一线的研发人员,用自己的故事为中国追梦人留下注脚:“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