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资讯 TOM    2019-10-10 09:44

杭州,一直以来都是一座富于创新基因,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齐头并进,一种新的住宿形态越来越受到游客青睐,人们只要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提供闲置房源、进行租房交易,这一模式被称为“网约房”。

其实,网约房的兴起并非偶然。首先是城市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根据《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26%,高于合理水平,大量住房资源正在浪费;其次,得益于旅游业的持续兴旺和自助游的兴起,相比传统住宿业,交易更为便捷、价格更为优惠的网约房成为游客的优先选择。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2017年我国在线短租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1%;2018年共享住宿市场收入约202亿元,同比增长38%,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7.5%,较上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较 2015 年提高了 5.2个百分点;2018 年网约房用户规模为 7945 万人,在网民中的普及率由 2015 年 1.5%提高到 9.9%,年均增速高达99.5%。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网约房的发展极大地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拉动地区劳动力就业,同时,共享住宿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居家式”、更加个性化住宿服务的需求,正在全国范围内经历着持续且快速的发展,尤其是人口净流入量大的一二线城市及中心城市,隐藏着短租行业的巨大市场空间。

新租赁形式网约房诞生面临诸多问题

“网约房”给人们带来便捷、舒适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带来的各种问题,首先,由于租赁平台对房屋质量和业主的监管能力较弱,加之业主与房客的素质良莠不齐,在追逐自身利益的过程中,可能会由于物品损坏、恶意差评、私密信息泄露、邻里关系等原因产生民事纠纷事件;其次,网约房面临着严峻的监管问题,它没有行业标准规范,无开业审批流程,卫生、消防由经营者自行定义,且较为隐蔽,致使有关部门对房东房源及租客状态的监管缺乏有效的手段;更为严重的是,网约房实名制登记流程缺失,平台和业主对于房客身份缺少必要的判断依据,极易成为犯罪分子藏匿的隐蔽场所。根据行业内主要共享住宿平台发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网约房房源数量超过300万套,而国内旅馆数量不过100万家,以50%的入住率计算,每年超过10亿人次的流动人口入住网约房,给治安管理带来了巨大隐患。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以往,公安治安管理部门对于网约房监管多采取的是依法取缔并处罚相关责任人的方式。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约房经营者表示:“经营网约房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圈子,时不时的就有消息说谁谁谁被拘留了,其实大家也都是很慌的,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有关政策,哪怕设立一个门槛,可以我们合法经营,我们也是非常乐于接受的。”

相关法律法规支撑

2018年12月13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报会,会上介绍了《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据了解,该《办法》是浙江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的规范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保障运营安全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的规范性文件,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拱墅分局依托“四治”探索推进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作为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网约房”创新管理试点单位,拱墅区公安分局为消除网约房安全隐患,助力新经济发展,积极践行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率先与杭州悉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应用高新技术,探索出了一条围绕自治、智治、德治、法治“四治融合”的整治规范之路。

以“自治”为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以“自治”为基础,一方面,经营者线上平台自主申报房源信息,经属地派出所核验有效性后制发房源二维码,经营者张贴完毕并安装智能设备后即可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入住者移动端自助实名登记获取开门权限。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以“智治”为依托

人工智能时代,依托智能化手段,凸显“智治”。此次新的管理规范引入了悉点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猫眼“灵眸”和智能门锁,以及相关配套前端APP和小程序,后端监管平台。入住者在入住前,根据相关提示在小程序输入实名信息,并配合手机前端摄像头开始人脸识别核验,核验通过后,方可视为实名登记,并获取开门权限入住。

当出现“本人登记他人入住”或者“一人登记多人入住”的情况时,智能门锁和“灵眸”相互联动,开启智能分析功能,一旦发现未登记人员,系统立即通过短信或移动端app提醒入住者和经营者及时进行补登记,登记完成或确认陌生人员离开后,后方可解除异常入住状态。

据已经安装门锁的经营者反映,目前这套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之前最为关心的实名登记问题,还可以实时发现异常情况,规范了入住者,极大降低了他们的法律风险。虽然前期不可避免需要花费一些硬件成本投入,但是和正规酒店经营的投入相比还是低很多,好在猫眼和门锁本身就是必需品,并未造成经济上的负担。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拱墅分局推行网约房管理新模式

同时,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十三五”的首位战略,也是全国最早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来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城市。为适应新形式下的城市定位,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了创新型的探索,首创移动端自主登记申报外籍宾客信息的功能,一举解决网约房外宾接待的业务痛点,使杭州这座国际化都市,以更开放、更包容、更真诚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以“德治”为手段

良好的网约房市场环境离不开行业道德的约束,倡导订立网约房自治公约,使文明住宿,文明经营成为行业共识。一旦发现入住异常,经营者及入住者基于诚实守信的原则,义务履行公约条例,保证补充登记,消除不良隐患,让网约房的从业者经营得安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住的放心,共同感受杭州这座互联网之都的城市魅力。

以“法治”为保障

坚持依法治理的原则,对发现的违法犯罪情况依法打击依法整治。科学应用高新技术手段,以分局为中心,建立全区网约房公安感知平台,将所有房源、订单、入住人员、异常信息实时上传至平台进行核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自动研判预警。建立从分局到派出所的房源核查、应急处理响应、行政处罚机制,一旦发现警情,第一时间出警处置,为入住者和经营者构筑一道坚实的法律屏障。

后续,分局将已“四治”模式为依托,对全区网约房进行规范整治,同时对不服从管理的,将依法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为经营者营造一个良好的从业环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