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浪王巍:智能化转型布局新生态 挖掘流量增长新动能

资讯 TOM    2019-10-22 14:00

2019年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巍作为移动资讯领域的代表受邀出席,并在10月21日的Quest Mobile移动互联网数据新生态产业对接会的圆桌论坛上,与著名经济学家陈淮、爱奇艺首席技术官兼 IIG 总裁刘文峰、Quest Mobile创始人孙一鸣围绕“移动互联网下的新常态,新经济,新模式”,分享了新浪新闻App在技术革新、内容消费升维、产品创新层面的战略布局和独特方法论。

平台化、生态化成互联网增长新空间

“伴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进入了瓶颈期,移动网民的活跃设备数量在今年基本上是一个没有增长的状态,互联网公司只能寻求新的用户规模增长方式”。作为移动资讯领域的代表,王巍分享了在新经济环境下,流量增长的新方法。

王巍表示,流量增长一方面是用户的下沉,另一方面是来自于平台化、生态化的流量扩展。“比如微信的小程序和手机厂商的快应用等,我们新浪新闻App背后还有微博平台,这些其实都是新的增长渠道”。王巍强调,随着5G、AI、数字经济成为新增长动力,不单单是在移动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正在构建万物互联的生态环境。未来,这些智能设备生态都将是流量增长的新渠道,“比如我们正在跟长城汽车进行战略合作,新浪新闻的内容将出现在长城汽车多款车型的车载大屏上。”

新浪王巍:智能化转型布局新生态 挖掘流量增长新动能

AI大数据赋能智媒转型 驱动产业革新

智能互联时代,互联网平台纷纷发力“智能化”布局,以科技和数据赋能产业的深刻变革。作为移动资讯领域的代表,王巍表示,新浪新闻App持续发力由传统门户网站向智能媒体平台转型,依托新浪20余年来积累的丰富内容数据,以及微博10年来开放的社交媒体数据,新浪新闻App用了3年,就已经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媒体平台“采编审播”全链路的融合应用。

在内容采集方面,新浪新闻App除了与微博实现了双平台数据、内容、账号体系的打通联动外,还通过新浪自主研发的鹰眼系统的热点探针功能,运用机器深度学习与实时计算帮助采编团队对新闻热点的酝酿、引爆、爆发、传播过程进行建模,通过对某一热点新闻阅读量、转评量、点赞量的变化分析,尽早发现潜在新闻热点并第一时间向用户推荐。在内容编辑方面,新浪新闻App的机器人写作、模板新闻的技术运用已经非常成熟。此外,在内容分发方面,千人千面的分发同样基于人工智能的引擎,为用户提供兴趣化内容推荐。

王巍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替代人工,而是人工+智能,以技术和人工共同推动社会发展。”因此,新浪新闻App利用算法而不依赖算法。在内容审核方面,一方面突破了原有模式审核技术,利用深度学习模型提高端到端的学习效率,以此来提升审核效率和敏感信息的鉴别能力。另一方面,以专业、资深的编辑和运营人员保证内容的权威性、真实性、品质性,开启特色人工+智能的双重内容品质保障。

新浪王巍:智能化转型布局新生态 挖掘流量增长新动能

坚守品质内容 创新阅读场景服务用户

谈及智媒体平台如何在存量中寻求用户增量,王巍认为,首先要坚守传播优质内容的原则,加强内容源的甄选把关,并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内容审核。“作为追求内容价值的互联网媒体公司,对于内容品质的坚守将长久不变。”王巍强调,新浪新闻App正不断拓展与主流权威媒体的合作,目前,已实现央级媒体的100%覆盖。此外,新浪新闻App还与3000多家主流媒体保持着长期合作,同时已经有超过3.8万各领域头部自媒体创作者入驻。

除坚守内容价值外,如何在5G、AI等创新技术不断更新的互联网生态中保持用户增长,是用户红利见顶的当下,互联网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王巍表示,在产品功能上追求更多的突破,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将是一条破局之路。

新浪新闻App目前拥有千人千面兴趣分发的推荐频道、实时滚动播报热点新闻,重大新闻的要闻频道、满足用户深度阅读需求的精选栏目、供用户闲暇时消磨时间的小视频,以及帮助用户利用碎片时间获取资讯的新闻语音播报等,都以用户的阅读习惯为产品洞察入口,覆盖用户全天候、多样化的阅读场景,帮助用户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

据了解,目前,新浪新闻App已实现日活用户规模超过3900万,月活用户规模突破1亿,用户规模稳居综合资讯行业前三。王巍表示,在智能互联时代,新浪新闻仍将以AI技术加速提效媒体运营,挖掘全景生态下的消费机会,通过更多智能终端的全景生态布局,持续探索“内容+产品+体验”的内容消费新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