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爱优腾发联合倡议 产业提质减量迎来新拐点

资讯 TOM    2019-10-24 16:14

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大邑县人民政府承办,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协办的“触点未来·影动中国”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安仁戏院开幕。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敬静,大邑县县委书记李燎,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影协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席会长吴曼芳,大邑县县长连华,华侨城西部集团副总经理、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晓燕,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蔚炜,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影视演员于毅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宣布开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朱迅主持开幕式。

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爱优腾发联合倡议 产业提质减量迎来新拐点

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网络视听平台向全行业发出联合倡议,推动网络电影在新时代承担新责任:规范“网络电影”作为主要通过互联网发行的电影的统一称谓,呼吁创业者及平台坚守初心,承担时代责任,推动网络电影精品化。

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爱优腾发联合倡议 产业提质减量迎来新拐点

网络电影进入全新阶段 网工委携三大平台联合倡议

网络电影自2014年诞生至今,经历了爆发式增长,逐渐规范化,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调整期,渐渐走进稳步发展的进程中,已经实现了大规模、高增长,并且在用户中建立了清晰的消费认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讲话中指出,网络电影为广大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绝对增量。网络电影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网络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电影的强劲力量。

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的举办标志着网络电影在国内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推动网络电影在新时代承担新责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视频平台在开幕式上发布了联合倡议书:

一、倡议全行业凝聚共识,以“网络电影”作为通过互联网发行的电影的统一称谓。

二、网络电影从业者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尊重电影艺术创作规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三、从大银幕到小屏幕,网络电影可以为更多青年电影工作者提供平台和机遇,应自觉承担起培养电影生力军的责任,持续加大对青年电影人才的扶持力度。

四、为推动网络电影精品化、专业化发展,我们呼吁更多电影领军人物、专业电影人才关注、支持、投入网络电影行业,带动网络电影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提升网络电影艺术水准。

五、网络视听平台作为网络电影的主要传播渠道,应自觉承担时代责任,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审核标准、优化内容结构,满足广大观众差异化、多样化的观影需求,用健康积极、向善向上的优质网络电影、网络文艺作品占领网络文艺阵地,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文艺环境和规范有序的网络电影市场,助推中国电影产业走向新高峰。

首届中国网络电影周:爱优腾发联合倡议 产业提质减量迎来新拐点

提质减量精品化趋势凸显 互联网与付费业务发展带来产业新机遇

网络电影已经走到了题材创新、制作水平实现飞跃的关键节点。相比往年,今年网络电影上线数量明显回落,但精品率却显著提升。电影内容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同时更加关注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爱奇艺与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推出“正能量网络电影剧场”,其中《毛驴上树》、《大地震》等现实主义影片分账票房均突破千万,实现了口碑与商业的双丰收。

未来,互联网与付费业务的高速发展将会成为网络电影持续高速前进的两大推动力。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在致辞中指出,随着5G时代到来,网络电影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在采访中表示,5G的普及会把视频变成心理负担更轻的日常应用,同时凭借更高的传输效率,将有机会改变影视创作环节。

与此同时,网络视频平台付费会员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也发展带动了网络电影用户规模进一步壮大。截至2019年6月,首创网络大电影模式的爱奇艺会员规模已达到1.005亿,为依托于平台的网络电影业态发展培育了土壤,也为未来行业增长预留了上升空间。

如今,线上和院线共同成为观众收看电影内容的重要渠道,网络电影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长为中国电影重要力量,也是中国青年电影生力军的摇篮。面对行业中依然存在的问题,此次联合倡议的发出也意味着网络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将会进一步紧密协作,头部平台也将继续主动作为、承担社会责任,严格把关内容质量,助推题材多样化,为青年电影人才提供平台和机会,在质量上实现持续飞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