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IP陪练老师教你如何有效激励孩子练琴

资讯 TOM    2019-10-24 16:10

大家好,我是VIP陪练的张老师,今天想以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跟诸位家长朋友们分享一下我的练琴窍门:如何有效的激励孩子练琴,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父亲带我走上音乐的道路

小时候,我爸很喜欢带我去百货公司玩,偶然一次那边有卖琴的地方,但那会我还太小,个子太矮,我爸就两只手抱着我弹。应该就是从那时候起,就已经注定了,将来我会与音乐为伴。

现在想想,父亲对我的影响还真的挺大的,因为我爸实在是多才多艺,一天到晚就泡在他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他年轻的时候就会各种乐器,笛子、二胡、大提琴、小提琴、电子琴、吉他等等,几乎什么都会,直到现在退休了,也组了一个像模像样的老年乐队,一天到晚折腾乐器,对音乐非常痴迷。正是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下,我愈发地喜爱音乐。

VIP陪练老师教你如何有效激励孩子练琴

刚开始学琴的时候,家里人对我非常支持——小时候,我家并不十分富裕,家里算上我一共有三个孩子,开销是非常大的。但不管是老师说需要买琴,还是说上哪比赛、考级,我爸妈都二话不说,毫不夸张地说,“砸锅卖铁”义无反顾的支持,还让我不要担心,尽全力练好琴就行,别的乱七八糟的不要多想。可以这么说,我的学琴经历,最离不开的就是家人的支持。

当然,我也不是什么天选之子,学琴不会腻的那种。只要我有一点想放弃的念头,我爸就带我去听钢琴演奏会,还往往都是靠前的座位。当时以为我爸那样做只是想维持住我的兴趣,现在想想,其实就是再告诉我:你坚持下去,将来在舞台上弹琴的,就是你。

正是这样的鼓励,把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信心充值到账,我才有勇气去大胆地迎接各种难题,直到现在,我还是很感谢这样的方式,让我自然而然的坚持了下去。

VIP陪练老师教你如何有效激励孩子练琴

再苦再难,都有持之以恒的决心

我11岁那年,我亲姐病了,爸妈要照顾她,我就自己去上主课,一个小时的路程需要掐准时间赶公车。有一次,我特别着急赶路,不小心被路上的黑摩的撞了,当场就起不了身,腿上的血流得特别多,特别疼,也特别慌。最后还是在几个好心路人的帮助下送我去了医院打了石膏。当医生说我需要静养三个月的时候,我一下就泪如雨下,想到之后马上就要到来的钢琴考级,很怕因为这一伤就错过。所以没过一个礼拜,我就要求爸爸扶着我去主课老师那上课。至今我还记得那天主课老师很惊讶我腿骨折了还坚持来上课,之后的每个礼拜,我也都“拖着一条伤腿”坚持了下来。

那时为了比赛考级,就算是把腿摔折了,我每天依旧会坚持练琴七八个小时,真的感觉特别累。高压之下,无数次想过放弃,但总是不甘心,这是我喜欢的东西,怎么能因为苦而选择放弃?紧跟着后来,顺利通过考级之后,爸妈陪我到北京参加一场艺术人才比赛。那场比赛,我是年龄最小的一个选手,选择的也是难度系数比较大的一首曲子《蝴蝶的乐曲》。上台表演的那天,我的腿伤还没有痊愈,面对那么大的舞台,其实内心很忐忑,但是因为从小的基础和多年的苦练,我还是能勉强镇定下来。当熟悉的乐曲从指尖流淌出来,你能够一下感觉自己完全被音符所包围,脑海里都是音符曲调,根本不记得自己的腿还在隐隐疼痛。

VIP陪练老师教你如何有效激励孩子练琴

曲终,台下的掌声响起,我一瘸一拐地接受观众献花的时候,突然觉得这点付出算得了什么?太值得了!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在那个时候我也打定了主意,我这一辈子,都不会放弃钢琴。

兴趣是前提,肯努力是必要条件

从我自己经历过所有的事情来说学琴,前提条件是啥?是发自内心的兴趣,起码不排斥。其次就是敢吃苦,肯努力,这是一个必要条件。你有天赋,只能靠努力来发掘,不努力就算是有贝多芬那样的天赋,那也就只能是被埋在煤堆下的黄金而已,不见阳光。

高考时,我成为我们那个小城市的“唯一”,顺利考入了全国知名的音乐学府钢琴系。在大学时候,依然对音乐“上头”,偶尔在琴房听到了喜欢的曲子,我就会立马找钢琴老师要来曲谱,然后在琴房不吃不喝待一整天,一直到能把这首乐曲完整的、流利地弹下来。兴趣和喜欢,可以让人短暂性的忘记时间和饥饿,所谓的吃苦,到后面其实也就是乐在其中,无苦可吃。

“困难过去了,迎接我的就是成功。”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直到今天。我作为VIP陪练的一名陪练老师,同样也希望孩子们把自己的态度端正,遇到困难千万要坚持住,要想着困难过去,甜甜的胜利也就来了。

VIP陪练老师教你如何有效激励孩子练琴

想给家长们的一点小建议

我想对所有琴童们的家长说,无论你苦口婆心的说什么,也不如让孩子提高孩子的兴趣,这个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可以想一些办法,提高孩子的兴趣,比如带孩子去听演奏会,没有什么比直接看到努力的结果更让人奋进了。

我自己本身就是个例子,练琴已经30多年,但我对钢琴和音乐的热爱还没有停止。现在我很享受作为一名VIP陪练的老师在有限的精力内,去为自己的学生们尽力去做到最好,让孩子们在与我共同度过的每一节课当中,都能够有所收获,在我这儿感悟到学琴的快乐,也能够学到更多东西,“让每一次练琴都有价值”,我在VIP陪练等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