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字当道,是时候发动餐饮企业数字化加速引擎

资讯 TOM    2019-10-24 17:18

10月17日青岛,鼎捷软件携手山东省烹饪协会成功举办“法税同行 数字当道”主题活动,从法律、税务筹划、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与百余家餐饮企业代表共同探讨餐饮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共话企业风险管控。山东省烹饪协会会长贾富源、鼎捷软件资深副总裁张进聪在活动上致辞,鼎捷软件流通零售事业群流通事业部总经理干莉、上海某法律咨询创始人唐亮、上海某律所主任胡珉、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总监高刚及税务经理王凯等一众领导出席了活动。

有感于鼎捷软件流通零售事业群行业经营中心总经理李义训的实力演讲,今天我们就说道说道【数字当道】的奥义。

数字当道,是时候发动餐饮企业数字化加速引擎

鼎捷软件流通零售事业群行业经营中心总经理李义训于活动现场发表演讲

“配送保鲜跟不上,食品安全无追溯。菜品分析不科学,爆品口碑难打造。业财信息不融合,前厅后厨不高效。制度规范不完善,薪酬福利水平低。”如果你也有这样的困扰,毫无疑问你的企业正在超龄驾驶。数字时代下,为企业装备上全新的数字引擎加速发展方为王道。

首要明确:数字当道?还是挡道?

“中国人不爱买衣服了,买衣服在消费占比中下降。”近期你是否看过这个极具迷惑性的新闻标题,如果只是止于标题,你不会发现虽然占比低了,论金额,钱却没少花。服装零售额增加、衣着消费支出增加而服装销量减少,这意味着服装价格发生了变化。这里我们不深究其中的奥义,只是想说数字有时是具有欺骗性的,一旦上当,有时不是绕路就能解决的。但这不是数字善于伪装,而是在于你能否辨析数字背后的意义。

再说服装行业,李义训总经理以ZARA快时尚品牌为例,比传统模式多30%的制造成本进行外包、相较传统模式多一倍以上的运输成本、相较传统模式多出数倍的产品设计人力。 反常规的操作模式让看官一身冷汗,但结果,我们都知道ZARA成功了。“降本提效”被重新解读,降本,降低失败成本,对于ZARA这比降低生产成本更重要。提效,提升第二波销售的时效,对于ZARA这比提升原本作业而效率更高。这是ZARA策略执行的关键,由此我们也看到了它的策略定位——速度,以速度降低失败成本,以速度争取第二波销售。成功的企业策略如ZARA,而数字化发挥了怎样的效用?利用数字分析帮助企业决定策略方向与梳理关键流程,突破表面数字带来的旧有管理思维和方式的制约。

所以,数字“当道”还是“挡道”,在于你能否辨析数字,在于是否成功利用数字制定并实现策略?

紧接其后:方向盘在你手中

方向已明确,导航给出的路线有路程最短、时间最短、常规路线,怎么选择?我们知道在策略贯穿与辨识,改变关键流程的执行中,数字化功不可没。但数字化只构成明确的信息,信息的竞争力不在于拥有哪些信息,而在于如何使用信息!

餐饮消费者要的是什么?食材新鲜、价格便宜。这背后,餐饮企业需要更快的物流、更有品质的食材,而门店要货的准确率及供应链成本效率亦影响着企业实现这两点,李义训总经理精准地概括为餐饮企业需要实现【鲜准价效】。

数字当道,是时候发动餐饮企业数字化加速引擎

如何实现?就如上图分解的每个指标,让我们看到了餐饮企业实现【鲜准价效】策略执行的关键。

数字管理是根据现状找出关键问题,虽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同行业的案例似乎更能引起共鸣。李义训总经理以知名餐饮品牌湘阁里辣湘菜为例,帮助餐饮企业更好地理解【鲜准价效】。

——鲜准——

越发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者,要求“新鲜”的健康食材。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数字信息化能帮助缩短运输时间,全渠道订单集中统一调配,到店、到家、自取配送线路智能化,并且食材标签化、规范化,食材数据采集实时化,食品品质安全全程追溯,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但这远远不够,为了实现鲜的诉求,对于企业来说“准”必不可少,数字信息化在其中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1)智能预测,提升要货准确度

2)精准物流—存货有效控制:减少报废、降低缺货、到货精准

3)全渠道订单实时传递

以湘阁里辣为例,这部分的数据是可以衡量的,库存准确率从上线前的75%提升至97%,配送准确率从上线前的80%提升至99%。

——价效——

“价廉物美”是消费者所追求的目标,这本身却是一个充满矛盾的词语。对于企业来说,怎样做才能让消费者的这一需求得到满足?餐饮企业要从减少浪费、降低成本的自身经营入手。数字信息化的应用反映于湘阁里辣,我们看到了供应链仓储人员能效提升30%、供应链生鲜配拣人员人力成本的下降,从8人减少至5人。

再者,提升效率也是个好办法,信息化能实现标准化、数据化。对于湘阁里辣来说,供应链生鲜的拣配时间,从原来的4-9点减少到4-6点,因标准化而效率提升。财务报表效率提升,从每月12日完成提升至每月1日完成。

数字当道,是时候发动餐饮企业数字化加速引擎

策略目标的分解、细化和落实才是保障策略方向实现的关键,方向盘掌握在你的手中,数字化导航运用得当,才能确保一路顺畅。

再三声明:永远有新手上路

永不止息的新对手,市场没有蓝海策略。就如同ZARA模式在ASOS、BOOHOO……的复制超越下,利润也不断在下滑,新的突破口在哪里?在于拨开具有迷惑力的数字找到策略方向及策略执行的关键,而信息化的竞争力就在于有序且持续不断的深化与改善。

最后,再次诚恳地建议餐饮企业装备数字化的加速引擎,要知道这可是数字当道的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