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资讯 TOM    2019-10-25 14:19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经过这两年的探索和实践,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相信,5G绝不仅仅是网速和容量的提升,而是将掀起一场颠覆式的产业变革,以及再一次的消费者数字生活大爆炸,从而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乃至每一个垂直行业的企业组织,带来一场全新的变局。10月23日,5G领导者华为又一利剑出鞘,重磅宣布推出全球首款商用的5G工业模组,把5G应用扩展工业物联网。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早在2017年,华为就重新确立了公司的愿景和使命,立志“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随着华为5G手机,5G CPE以及5G随行WiFi的发布,华为已经具备了将5G联接覆盖个人、家庭及出行等消费物联网场景的能力,离万物互联只差一个5G工业物联网“缺口”。如今随着华为5G工业模组的发布,最后的工业物联网缺口也被补上,华为5G全场景联接的闭环已然形成!

不同于市面上大多使用高通芯片集成的5G模组,此次问世的华为5G模组因具备一大显著特征而备受瞩目:它是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工业模组——包括核心的5G基带,外围的射频器件、功放器件等,完全剔除了美国芯片,实现了核心器件自主可控!这意味着,在对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更高的工业物联网领域,华为一举打破了美国可能的“断供”威胁,让中国工业物联网应用不再轻易被人“卡脖子”!

剑指工业物联,华为5G工业模组引爆5G万物互联

5G工业模组是什么?其实并不神秘,它是5G通信模组用在工业行业的简称,就像5G基带处理器之于智能手机行业一样,是通过蜂窝通信技术实现数据上传与下载的通信器件。但是工业模组的工作环境和普通的手机工作环境有很大不同,工业物联环境要更加复杂多变,这使得工业模组需要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持续升级的能力,同时还要更加开放,具备更强的兼容性、扩展性和开发支撑能力。

5G工业模组沿袭5G通信的高速、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能够很好地满足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等场景需求,带动万亿级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是5G商用前的最关键的一年,业界已经有多家厂商陆续发布了5G芯片,包括华为、高通、联发科、三星、英特尔、紫光展锐等。基于5G芯片的5G工业模组作为行业数字化的关键通信组件,已成为5G万物互联的连接核心,各个行业关注的重点,因而华为在此时加码发布5G工业模组,可以说水到渠成,意味着该公司正式吹响了剑指5G工业物联的号角。

工业很宽泛,5G工业模组具体有哪些应用场景呢?其实我们熟知的无论是AR/VR、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远程医疗、联网无人机、AI机器人、智慧城市等场景,都可以集成5G工业模组,充分借助5G的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广连接等特性,释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最大潜能。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比如,利用华为5G工业模组,汽车行业可以让车联网、自动驾驶成为现实,释放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潜能;使用5G工业模组的联网无人机,可以不限距离地巡检、飞行监控、灾难救援,让特定行业的生产作业和我们的城市更安全;在5G工业模组的帮助下,全无线连接、在线永续的工厂将成为现实,为智能制造、未来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4G时代也有相应的4G工业模组,只不过能力有限,无法满足不断上升的工业物联需求,因此华为推出5G工业模组,旨在重新定义工业物联——通过打造更高能、更可靠、更开放的5G模组,引领工业设备进入5G联接时代,全面引爆包括5G消费物联和5G工业物联在内的5G万物互联。

自主的也是更强的,华为5G工业模组性能遥遥领先

值得强调的是,华为5G工业模组是,核心器件自主可控,它是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工业模组——包括核心的5G基带,外围的射频器件、功放器件等,完全剔除了美国芯片!众所周知,华为5G在消费市场处于遥遥领先,其单芯支持2G/3G/4G/5G的5G NSA/SA双模5G手机处理器让竞争对手汗颜,那么在工业物联领域,核心器件自主可控的华为5G工业模组成色如何呢?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从发布内容来看,华为5G工业模组不但完美继承了其5G芯片一贯的优势特性,并且针对当前工业环境对工业模组的痛点诉求做了全面提升,同样实现了性能的遥遥领先。权威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工业物联场景的工业模组存在几方面的痛点诉求,包括更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持续发展和演进的能力,更强的扩展性和开发支撑能力,以及更高的速率和更低的时延。华为5G工业模组对症下药,从满足工业物联苛刻工作环境和提供高质量通信联接两大维度做了全面提升。

在满足工业物联苛刻工作环境层面,华为5G工业模组对对多种芯片、器件进行了再设计与集成,充分考虑多种通信协议、网络制式、体积、干扰、功耗、特殊工艺等因素,对工业级的耐高低温、抗震动、抗电磁干扰等需求做了特殊的处理和满足,确保模组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针对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场景对信息安全的刚性需求,华为5G工业模组特别强化了信息安全特性,能够更好地确保企业系统、用户数据不被攻破,避免造成大规模财产甚至人身损失。此外在产品的持续发展和演进能力,对不同场景的定制化需求,以及对客户的开发支撑能力上,华为5G工业模组都有相应的考量和匹配。

在提供高质量通信联接层面,华为工业5G模组基于巴龙5000芯片专为工业环境打造,具备多项全球领先特性。比如,它完美继承了巴龙5000大带宽、低时延的5G传输能力,使得下行带宽高达2Gbps,上行带宽高达230Mbps。又比如,它首发支持5G NSA/SA双模能力,同步中国5G网络建设要求,且首发单芯支持2G/3G/4G/5G全模,确保工业设备5G Ready,保护现有设备投资同时利于演进。再比如,它拥有微内核加持TrustZone双重安全工作环境,打造真正的工业安全可靠性……

传统观念可能认为,自主往往意味着“将就用”,但华为5G工业模组却打破常规,不仅自主而且更强,原因何在?答案就建立在华为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完备的ICT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服务个人、家庭及企业/组织全场景的丰富的经验之上。依托全面领先的通信、芯片/模组、AI、终端产品设计制造等能力,华为不仅能够提供5G NSA/SA双模及单芯全模的最优解决方案,而且具备芯片级的底层优化和系统级的垂直整合能力,往往能够厚积薄发,实现跨越式领先——正如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所走过的路径一样。

商用至少领先一年,华为5G工业模组“发布即可得”

不仅性能遥遥领先,华为此番发布的5G工业模组在商用进程上也大幅领先。据发布会信息,华为5G模组是业界首个真正商用的5G工业模组,发布后即可获得,即可开启商用集成,领先业界至少一年以上。就在发布会现场,公布了首批50多家各行各业的5G商用代表,共同启动了5G工业模组的商用集成启动仪式,据悉他们已经第一时间获得了华为的5G工业模组,并且在华为和渠道伙伴的支持下开始了各自产品的研发,很快就会在市场上看到他们推出的5G Ready的行业设备。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其实早在今年4月,华为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就正式推出了车载5G模组。最新进展显示,该模组已正式被多家重量级汽车厂商选为后续车型的5G+C-V2X通信模块,正与多家车厂集成开发相关产品。提及当前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华为虽然屡次表态不会进入整车市场,但不可否认其在车载通信模组、终端和安全平台层面的全面布局和强大实力。由此可以发现,华为此番正式发布的5G工业模组并非横空出世,而是源于华为在工业模组行业持续耕耘十多年的深厚积累,以及率先发布的车载5G模组在汽车联接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良好反响。

从推出面向车联网的5G模组扩大到发布面向全工业场景的5G模组,标志着华为已经完成重点行业的试商用测试,全面进入千行百业的正式商用节奏,和中国5G市场发展同频共振。相比之下,当前市面上其他几家5G模组厂商的产品都还停留在“期货”阶段。据媒体统计,目前发布5G工业模组的厂商有移远通信、日海智能、广和通、闻泰等,他们号称基于高通的X50或X55芯片研发,虽然公布了5G工业模组型号,但是未见真实的应用,也没有正式商用日期。其中原因显而易见,中国2020年入网的5G设备都要求支持SA模式,而工业模组一次集成后要使用多年,可想而知没有人愿意在一个很快就过时的产品上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市面上蒙着面纱,动辄宣称二三千的5G模组,华为此番发布的5G工业模组以999元的超低价格销售,是目前全球首款千元以下的5G工业模组,这大大降低工业物联的应用门槛,有助于推动5G万物互联的规模化应用。

全球首款不含任何美国器件的5G模组问世,华为剑指5G工业物联

综上可见,华为5G已经全面出击,行业影响非常深远。5G不仅仅是更快的通信连接,更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连接底座,由它联接并激发的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新ICT基础设施,正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此番华为5G补齐工业物联“缺口”达成全场景覆盖,不仅在实现自家“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Flag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更为推动中国工业物联网应用持续和安全发展,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开启了新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