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鲁南制药集团—一家濒临倒闭小厂起死回生的成长密码

资讯 TOM    2019-10-14 10:12

树木郁郁葱葱,挂在枝头的柿子红彤彤的,河水清澈,偶尔有飞鸟掠过……这里不是公园,而是一家医药企业,一座花园式厂区。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隶属鲁南制药集团,成立于2002年,占地8000余亩,它是鲁南制药集团发展壮大的一个见证。

27年前,鲁南制药是一个濒临倒闭的校办小厂;今天,它已发展成为国家大型综合制药集团,上榜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它成长的密码是什么?日前,记者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采访团走进鲁南制药集团,一探究竟。

山东新时代药业沙盘模型。

鲁南制药有“科研特区”

在新时代药业,记者见到了一排排整齐的专家楼。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给优秀人才提供的住房保障,总投资7.3亿元,容纳1100多户,每户使用面积在110平米-130平米之间。这让采访团的记者们羡慕不已。

工作人员介绍,在鲁南制药,待遇最高的是科研人员,设施最好的是科研中心,科研经费几乎没有上限,这是鲁南制药的“科研特区”。

企业发展的秘诀在于创新,其中科技是先导。据记者了解,2001年以来,鲁南制药平均每年科研经费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在7%以上,最高年份达18%。近5年来,鲁南制药累计研发投入20余亿元,研发人员由875人增加到1526人。持续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促进了鲁南制药的高质量发展。

成果是丰硕的。近年来,鲁南制药先后承担研究课题300多项,已申报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409项,已获授权专利757项;申请注册商标2801项,已获注册证2454个。鲁南制药商标拥有量位居山东省第一位,被确定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科研创新打通了企业发展的血脉,现在,科技优势已转化为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鲁南集团研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的重要支撑。比如,采用最新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建设的贝特公司制剂扩建项目已经通过GMP认证,并投入使用。

科研人员正在工作。

引进人才10000余名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鲁南制药采访,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这里汇聚了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造就人才’是我们的最高经营目标。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努力,集团研发中心已经形成一支拥有研发人员1600余人,其中博士50余名、硕士1000余名的年轻化、知识化的创新团队。”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刘忠介绍。

2004年,刘忠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后,被请到了鲁南制药。当时,他的妻子赵丽丽不理解,担心这里生活条件艰苦。结果,求贤若渴的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付出满腔诚意进行挽留,“不管缺什么,不会缺科研的”。于是,不仅刘忠留下了,中科院上海生化所博士后、已经拿到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工作的赵丽丽也留下了。如今,刘忠博士团队已经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两个省级科技进步奖,成为鲁南制药一支重要的创新力量。

重视人才,用好人才,积极践行人才战略,鲁南制药看中的不仅是人才的学历、能力,还有优秀的品质。“对企业的忠诚度是首要条件,我们希望经过选拔的优秀人才能够扎根鲁南制药,为企业发展干出一片天地。”鲁南制药劳动人事部负责人表示,他们招聘的人才,能真切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行动践行一名制药人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了解,鲁南制药已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名,占职工总人数的80%以上。在鲁南制药,工作了二三十年的老员工比比皆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科技、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当科技创新的数量和质量频频被刷新,鲁南制药的发展也一步步迈上了新台阶。2018年,鲁南制药的产值、销售收入双双过百亿。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已完成工业总产值90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销售收入85.12亿元,同比增长11.9%;上缴税金12.07亿元,同比增长14.4%。

赵志全纪念馆内由3万多枚塑料药瓶盖组成的赵志全头像。

这里还有时代楷模

记者在鲁南制药采访的短短两天时间里,有一个人的名字经常被提起,人们谈到他,总是充满怀念,饱含敬佩之情。这个人就是赵志全,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27年时间里,从承包经营濒临倒闭的药厂,到1995年企业遭遇困难时立下军令状“完不成任务就自动辞职”,再到2002年在荒山上筹建生物制药园区,赵志全一心献身改革,带动了鲁南制药高速发展。即使在生命最后的12年里,他依然忍受着癌症的折磨,工作强度一如往常,直至逝世后,人们才知晓他的具体病情。

“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谢宇强调。这种精神财富不仅有“不怕苦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改革精神,还有现代企业的体制机制。

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2014年,他在临终之际,并没有把权力交给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而是交给了自己多年的老部下。“公司中层以上管理层中没有一位是他的亲属,非常的无私。”谢宇说。

赵志全这种舍己为公的精神也极大地鼓舞了员工,促使企业形成了一心为公的文化氛围。“我们鲁南人手拉手,勤奋工作创一流……团结拼搏,继往开拓,把青春年华献给壮丽的事业。”这首鲁南制药厂歌的歌词就是最好的写照。权力交接后,鲁南制药发展如何?近五年来,鲁南制药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基本实现翻番,这证明了企业领导者的权力交接是成功的。鲁南制药为民营企业领导者的交接班树立了一个典范,同时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赵志全被中宣部追授为“时代楷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