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供物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资讯 TOM    2019-10-15 16:15

2019年9月,由罗戈网主办,以“数字升维,聚链成网”为主题的2019第三届合同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宝供物流副总裁兼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刘展雄应邀出席,并作了主题为“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合同物流”的内容分享,介绍了宝供物流是如何在现在这个环境变化比较大的情况下,进行自我转型,并用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提升合同物流。

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主题分享内容,内容主要分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从物流一体化到供应链一体化的转变;

第二部分介绍宝供数字化控制塔;

第三,介绍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物流;

最后分享了一个供应链一体化的案例。

宝供物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回看物流20年

刘总回顾,在2000年之前,在广州市集装箱运输中心,只要你拥有集装箱车辆,基本上所有的甲方都会找你,为什么?因为市场上很多的小公司连个卡车都没有,那个时代集装箱公司全部要收现金,所以在那个时候看到很多的甲方在外面排队给现金。

后来合同物流出现了,外资公司开始进入中国。

2006年民营物流企业很少,因为外资企业不会直接找专线,而会选择能够覆盖全国业务范围的三方或者是各个地方的三方,然后再由第三方找专线。这些三方逐渐教会甲方选择民营企业而非大三方企业。而后,民营物流企业逐渐起步发展。

直到2015年之后,开始谈数字化、透明化,所以我就一直在想,物流的发展实际上永远都很难,最主要一点怎么样去追上整个时代的步伐,怎么样追上甲方在思考的东西,这才是合同物流本身应该有的东西,因为合同物流从根本上来说它就是服务于甲方的合约需求的。宝供物流从1994年成立至今活跃在物流的舞台,一个原因就是能够持续的创新。

那么宝供做了哪些创新?

从物流一体化到供应链一体化

这是宝供物流2014年提出来的,思考客户在物流上有什么样的需要,我们就服务什么样的东西。

今天的甲方已经不仅仅需要这个,他还需要我们去思考他的客户、他的供应商。

一方面从物流服务讲,传统物流做仓储、公路运输、铁水运输、增值服务,但作为一个合同物流公司,实际上还要做更多的东西,例如我们服务于很多类型的客户,可以把服装电商的服务经验复制到快消其他领域。

另一方面,从四流合一看,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对于宝供物流来说,我们更希望通过我们的物流去帮助客户变革商流,适应其经销商和我们的客户共同合作,打造整个供应链。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四轮驱动,两翼腾飞。

四轮驱动,即四大物流服务平台,三方物流很难做到一个百亿级的公司,除了安吉,因为安吉自带一个很独特的行业。我们观察合同物流企业,基本上是基于项目看的,在中国要做一个百亿的物流企业,我们测算需要100个1亿的客户,在中国,在三方的物流圈要集合100个能管1个亿的项目经理不容易,甚至管理这100个人更加难。

宝供物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那合同物流要怎么做呢?

实际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能否做成前台、中台?能否把运作进行整合?因为整个物流不管前端的甲方有什么样的要求,但从专线本身来说,专线的运作不会因为你是快消,用一个车,他是3C家电,用另外一个车。实际上在他们的管理里面都是货物,只考虑货物适不适合拼装,在运输过程中都是标准化的。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在打造公路运输的深度整合,铁水做深度的整合,仓储去做深度的整合,全中国形成一盘棋。

通过平台式的管理我们能够确保全国的仓储一个人从头看到尾,全国的公路一条线跑到底,所有的服务不管在广州,在北京,都是一模一样的,打造标准化。

供应链金融、大数据、AI,我们希望打造数据化、数字化。对甲方来说,物流之内的数字化企业打造比较容易,但对物流公司来说,这么多年下来,大家一直很封闭,一直都不肯把数据交给甲方,为什么?大家都很担心说我的好与坏会被甲方看到,我的某些东西会被甲方看到。

我个人认为一个物流企业,天生就是一个数字化的科技公司,把我们的运作数字化,能够帮助甲方更好地做商业判断,这是一个三方物流应该有的职责。

宝供的控制塔搭建

基于上述思考,宝供一直不停在打造控制塔。

目前,在中国没有控制塔公司。

我们的控制塔希望从几个方面搭建,包括灵活性、透明性、可视性、协同性。

控制塔的数据来自于三大块,塔顶:信息全链控制,协同管理决策;

塔身:信息集成与管理,WMS、OMS、TMS,客服系统、异常管理、监控系统;

塔基:信息感知,互联网、RF/二维码/条码、电子托盘读写、GPS/GIS、湿度温度感应器。

宝供物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一讲数字化,大家都在讲透明化,从我的理解来说客户更关心的实际上是全链条,特别是库存,进和出的数据、从头到尾的一个数据采集,所以在这边我们如何通过RF读写的设备应用,通过移动GPS,通过温湿度去感应,如何能够把所有的数据从入库、出库、提货、运输、运输、中转、交付、回单采集呈现?

采集完数据要做什么呢?要去做异常事件的管理,我们如何能够应用这些数据,能够更好的去做一些预警,做生命周期的一些判断,当事中的时候发现风险变大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做一些事情,包括加强管控,把整个链条做得更好。

之后,我们要把数据给到甲方,帮助甲方一起做预测、做规划、做洞察,比如,我们的一个润滑油客户,数字化方面不仅做了物流数据采集呈现,还帮他们做了整个ABC的一个流量运作,甚至帮助他做BU的分派,因为每一个甲方可能有多个BU,怎么样做费用的分析,怎么样做库存的分析,帮助客户看更多、更深的数据。

绿色可持续化的新趋势

谈完数字化,我多谈一个可持续发展。

前几年投标,很多客户只写资质;这几年投标,客户需求透明化的数据;今年投标,有个客户说,要把碳排放写进合同,作为每年的运输指标,所以我看到了绿色物流。

宝供是做什么样的绿色物流呢?

第一信息技术,除了提高物流效率、节省成本,还可以做一些可视化的程序,这也属于绿色物流的一部分。

另一块,管理改善,如何能够做到GMP的标准。一家化工企业要求我们的控制塔,不仅仅成为一个IT工具,还要具备三方管理能力,能够实实在在把全中国的网点管理到最后一公里。

第三,更重要的是应用HSE,提供专业的化工物流服务,希望帮助他们去建立整个安全体系。

设备方向上,我们在做AGV的应用、LNG车替代柴油车的应用,还有轻量化车的配送应用。我们也在研究碳排放,像LNG能够有效的降低97%碳排放,轻量化车型,同样能够减少碳排放。

宝供物流 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

提高客户销售量是合同物流天职

最后刘总分享一个新零售快消客户的案例。

首先,在仓储方面,我们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快销品开始用前置仓,我们退回到十多年前,快消品进入中国的时候,基本中国每个省都有一个仓,但在十年前基本上各省的仓库都撤了,然后形成了很多大仓。相比之前很多快消品布仓为了拓展铺货率、分销率,现在则是为了更贴近终端销售。我们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这样的服务。

其次,仓储不再仅仅只是一个仓库,我们还会去做到一些分拣的服务、包装的服务、配送服务。我们看到很多的客户在城市里面的重叠率非常的高,我们能够做一些优化,我们能够通过资源整合、“统仓共配”之后,节省百分之十几、二十的成本。

由此,我们重新和甲方、客户一起去沟通,探讨客户和经销商之间仓库的协调,探讨客户的经销商从供应链金融,从商品分销,从多方位的服务共同来搭建一个统仓,进行共配,最后走向共同的目标,提效减成本。

最后在数字化方面,我们同时做一些BI,帮助客户去做我们需求预测、库存设置决策、供应链的协调,借此做好供应链上下游的协调。只要帮助链主去协调好他的上和下,我们就能够实现真正的成本节约,也能帮助客户提升时效性、降低成本,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合同物流企业,作为一个三方物流企业,帮助客户提高销售量,这是我们的天职。

宝供物流能够持续发展的原因的是紧紧跟随时代的潮流,更重要的是能够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并能够与客户共同发展,持续进步。

未来,宝供物流也将坚定“为你创造价值”的理念,持续创新,不断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