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资讯 TOM    2019-10-16 17:29

10月16日上午,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下称“社企论坛”)2019年会在成都开幕。本届年会以“科技赋能 资本助力 商业向善”为主题,来自国际国内业界专家、著名学者、社会企业创业者、影响力投资家、商业精英、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嘉宾和代表1000多人出席。开幕式由社企论坛轮值主席代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共和公益事业部总经理慕林杉主持。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社企论坛轮值主席代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共和公益事业部总经理慕林杉

开幕式上,社企论坛轮值主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荣誉理事沈南鹏,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负责人李楠,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马蔚华,GSG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CEO Amit Bhatia,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先后致辞或发表主旨演讲,紧扣当下社会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从不同的角度对“科技赋能 资本助力 商业向善”的主题进行了阐述。

沈南鹏在致辞中强调,科技正在成为全面整合社会结构的关键助推器,而以技术为依托的新经济最核心的特点是以人为本,以人的创造力和需求为原动力。因此,他坚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运用科技手段开发适合的应用场景,来满足消费者诉求,提升民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以科技助推商业、以商业持续改善环境、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目标。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成都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晓

实际上,这一趋势已经在中国成为一种现实。据周晓介绍,今年1月份,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放了全国首张在企业名称中有“社会企业”字样的牌照。“我们坚持将社会企业的发展壮大作为成都高新区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将通过建立社会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举办社企交流会、培训会等等方式,积极推进高新区社会企业的发展。”周晓强调。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负责人李楠

在这一背景下,李楠的问题引起了参会者的深思——传统的资源配置的模式是否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她提出,我们是否可以搭建一个更符合未来的价值生态,在以经济价值、环境价值、社会价值、生命价值这样一个综合的价值系统里考虑,把价值的实现作为投资的重要的衡量标准。“我们需要的是系统化变革,是生态环境的革新,我们没有第二个‘地球’,至少现在还没有发现,我们的商业文明、企业家精神需要引领人类走向可持续的未来。”李楠强调。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

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做?项兵表示:“我们要关注如何挣钱,更要关注为什么要挣钱。”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财富增长,也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收入和财富不均。而无论是财富不均、社会流动性下降、可持续发展,都不是企业自己能够解决的,也不是政府能够解决的,也不是NGO能够解决的,必须通过新形式,打通政府、企业、国际组织、NGO,通力合作才能解决。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名誉理事长马蔚华

马蔚华则表示:“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这三者结合起来,我觉得就可以解决我们面对的巨大的社会问题。”据他介绍,目前影响力投资在全球呈几何级数增长,今年估计超过达到万亿美元。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因为它符合当今世界商业向善、社会向善、资本向善的大趋势。“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社会企业发展的大国,也一定会成为影响力投资的大国!”马蔚华强调。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GSG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CEO Amit Bhatia

Amit Bhatia认为,在这一领域中国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我们要做的事情,一是充分利用影响力经济,去改革企业的形式,发现更多的社会企业。二是提供激励措施去产生长期的资本收益,回馈给社区。三是人人都参与进来,要身体力行,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责任,人人参与进来,才能实现大善。”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

人人参与是否可以实现呢?艾路明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发展中认识到,这是人性本身的需求,实际上做公益、环保并不是说他要获得什么,而是需要满足个人内心的需求,需要超出商业利益之外做一些事情。“我们看到当我们把企业内在的需求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整个社会地球的关系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企业更大的空间,更多的可能性。”艾路明强调。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

秦朔在发言中则呼吁,今天中国的商业力量越来越不可阻挡,在全球商业地位越来越高,我们要注意我们发展造成的反噬力量是不是越来越强,要加强对商业力量的思考,把社会责任简单地理解成响应社会的呼吁,还是变成企业的价值定位和战略主张全面贯彻到企业长期经营行为中?我们要少一些反噬,多一点反省。

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2019年会成都开幕 聚焦“商业向善”

在由李楠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洛克菲勒基金会亚洲主任Felicity Tan,博将资本创始合伙人、CEO,公益金融联盟发起人罗阗,禹闳资本执行董事方巍,浙江庆渔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杰,水滴集团合伙人、水滴筹▪水滴公益总经理徐憾憾,以及励媖中国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她爱科技联合创始人、泰迦基金创始合伙人、女英学院联合创始人陈玉馨等嘉宾围绕“科技赋能,插上资本的翅膀 ”这一主题,探讨作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守护人,如何发挥专业优势,用科技和创新手段赋能社会企业,更好的践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保持专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下午,年会还举办了“影响力投资亚洲新趋势”、“高原地区社会创业新思路”、“跨界新生代&影响力投资”、“可持续助力商业向善”不同主题的四个分论坛,论道行业热点,激发创新思维。晚上特设“向光而行•新商业文明2019主题夜”活动,揭晓2019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奖各大奖项。

本届年会共设置了2个主论坛、8个平行论坛、将有30+社会企业及20+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优质项目路演,还有与行业大咖的“约会”、星空市集、向光而行•新商业文明2019主题夜、成都社会企业探访等版块,力求多方面、多层次展示蓬勃发展中的中国社会企业,激发思维火花,探讨未来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的方向。10月17日,除了闭幕主论坛,4个平行论坛、2场路演和2场约会外,还将举行重大的影响力投资签约仪式和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据了解,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China Social Enterprise and Impact Investment Forum,简称社企论坛CSEIF)由南都公益基金会于2014年联合十七家机构共同发起,致力于构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领域的平台生态。面向社会企业践行者、影响力投资人、商界精英,通过政策倡导、行业研究、行业年会、发起合作奖项评选、国际交流、赋能培训、企业参访等工作,链接各个利益相关方,树立行业标杆,促进行业深度交流,提升社会认知度,推广社会企业家精神,促使社企理念进入主流大众视野和商业体系,引领更多商业企业和主流投资机构认同和支持社企理念,实践影响力投资,引领商业向善的潮流。

本次论坛还得到了成都市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成都高新区将社会企业作用的发挥,视作推进高新区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力量,通过建立社会企业孵化培育基地,举办社企交流会、培训会,社企项目与社区对接会等方式推进高新区社会企业发展。截止目前,高新区已累计输出11个社会企业项目落地高新区城乡社区,完成20个入库拟认证的社企项目招募,培育观察社区社会企业1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