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资讯 TOM    2019-10-28 14:33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7日,“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的比赛在欢笑和汗水中圆满结束,三万名跑友齐聚成都,献上了一场坚持与奋斗的马拉松大赛。而同样在川西平原上,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用自己的付出和奋斗完成着一场别样的马拉松,在“奔跑中国”的路上造福身边人。

乡村振兴马拉松的领路人

成都市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从一个普通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本、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这里的故事要从村里的党总支书记高德敏讲起。

高德敏是土生土长的战旗村人,在家种过田、外出打过工、回乡办过企业。回想起刚刚接过战旗村第八任村支书重担的时候,高德敏说:“当年我们老书记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战旗村的党员个个都是好样的,要我们把党员的光辉荣耀,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然而,实现战旗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成功转型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为了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高德敏关停污染企业,很多因此而失业的村民对高德敏非常不满。高德敏向村民承诺,一定会想办法找出路,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

高德敏用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为战旗村的发展探索新模式。他招商引资,开启了战旗村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创新土地经营方式,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集体注入资金的方式,组建战旗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榕珍菌业,解决战旗村及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创办乡村振兴学院,与社会企业联合创办人才培训基地。如今的战旗村通过一系列改革,年接待旅游人次20余万,真正实现了传统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传统农业向休闲旅游业转变、传统农村向精品景区转变之路。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创新是高德敏的秘诀,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的生活改善了,“家家有汽车,家家住楼房”,高德敏实现了他对村民们的承诺。“没有创新,就没有战旗村的今天”高德敏说。

现在的战旗村早已全国闻名,昔日的小村庄被列为省市新农村建设重点试点村及示范村。高德敏本人也获得了中央级2015年十大杰出村官的荣誉。

战旗村和高德敏的故事,是新时代新征程路上的一场新的马拉松。牢记使命、履行承诺、开拓创新,高德敏用马拉松精神在战旗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带头奔跑。

城市发展马拉松的建设者

淮州新城是成都市城市群发展的重要节点,成都“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承载地。成都市淮州新城两委办副主任谢军作为新城管委会办公室的具体负责人,不仅要牵头完成千头万绪的事务性工作,又要承担起文秘写作、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工作。

“作为一名东进前线的普通建设者,在我心中,新城就像一个婴儿一样,需要我们用更多的精力去呵护它。”谈及自己的工作,谢军这样说道。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谢军始终把工作摆在首位,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坚持做“实”,力求做“新”,用实际行动在普通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推动着成都“东进”战略落实到位。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自从承担起淮州新城建设工作以来,作为一名一线建设者,谢军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为来到淮州新城投资发展的企业做好政策服务工作。企业有问题,谢军随叫随到,大大小小的问题,都需要他耐心去倾听,想办法去解决。工作如何求新求实,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是谢军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全面做好项目服务及保障工作,谢军一有时间就到工地摸实情、看规划,走遍淮州新城大小项目建设现场,经常是“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谢军坚持用脚步丈量工地,走遍淮州新城大小项目建设现场,摸实情、看规划,把淮州新城建设大局植入心中;坚持用勤奋补齐短板,利用休息时间学习综合管理、项目建设、城市运营等业务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工作思路。

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谢军一样的一线建设者们的努力,从规划到现在的短短两年间,淮州新城已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共59家,总投资达635.5亿元。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对我们城市建设者来说,城市的建设发展就是我们的马拉松。把马拉松精神带到实际工作中,运用到新城建设中,是我们的使命。”谢军像一名马拉松跑者一样,勤勤恳恳、默默耕耘,以实际行动为淮州新城加快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脱贫攻坚马拉松的带头人

2017年,蒋青淞选派到平窝乡火烧庙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火烧庙村还是省级的贫困村,村子的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

因为火烧庙村所处的地势高、距离水源远,村子的生产灌溉用水极度缺乏。村民以种植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靠天吃饭”情况严重,农作物收成不佳。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蒋青淞带领村民们做了很多尝试。起初,村里改种抗旱的紫山药,但就在快要收成的时候,一场大雨让所有人的辛苦化成了泡影。蒋青淞说自己心里特别的难受,但励志要解决“靠天吃饭”难题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蒋青淞结合村子的实际情况,决定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并把传统的种植模式改为“菌菜套种”,每年三月至八月,种植甜瓜、番茄;同年十一月至次年三月种植羊肚菌。然而,这个方案在刚发布之初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羊肚菌很多村民见都没见过,更别提怎么种植。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蒋青淞带领村民建立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邀请农学专家现场教授选种、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依托先进的种植模式,实施全年循环轮作,实现了土地使用的最大化。同时,蒋青淞在火烧庙村开办了村民“微党校”,组织村民学习,并将现场教学点设在了产业示范种植基地,通过示范种植的方式教会群众生产技术,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在蒋青淞的带领下,如今的火烧庙村不仅在农业产量上实现了丰收,更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领跑在“奔跑中国”2019成都马拉松赛场外的跑者

蒋青淞热爱体育、喜欢运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喜欢用跑步来锻炼自己。每周业余时间2-3次超过5公里的长跑,是蒋青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去年七月,蒋青淞还在村里举办了农民运动会,拔河、旱地插秧这些项目的设置既贴近农民生活又充满趣味。

蒋青淞说:“我到村上的时候,就像一个新起点,而发展则像是一场马拉松,整个过程会很艰苦,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能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在2019成都马拉松的赛场上,三万名跑友努力向前,在“奔跑中国”的路上,这些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先锋人物奋力前行,在马拉松精神的引领下,共同献上了一场动人的奔跑盛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