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腾讯QQ,发布《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

资讯 TOM    2019-10-17 15:46

我国目前有1700多万视障者,是世界上视障者最多的国家。

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视障群体的社交生活现状,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腾讯QQ于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联合发布《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多角度呈现他们的在线社交现状。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90%的视障人士认为互联网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见信息无障碍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性,它赋予了视障者同明眼人一样使用互联网的能力。

报告显示,视障人士对互联网各类软件的使用需求越来越大,像QQ、微信等通讯类软件的使用需求高达99%,使用诉求实现得较为理想。

但是对于在线学习、旅行和求职类软件,视障人士的使用需求虽然高达70%,使用率却低于24%,可见无障碍实现程度并不理想。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腾讯QQ,发布《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

(图)视障人士对互联网软件的诉求及满足度图表

报告指出,74%视障人士上网是为了社交,他们的在线社交主要是为了获取生活资讯、维护拓展社会关系以及休闲等。

此外,视障者的在线社交行为丰富多彩,除了基本的聊天、浏览、语音视频通话功能,还会通过在线讨论、点赞评论、转发、收发红包等行为进行互动,寻找与他人的共同语言。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腾讯QQ,发布《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

(图)74%的视障人士上网主要为了社交

视障人士在线交流的形式多样,文字、语音是他们在线社交的最主要载体,但他们在不想说话或打字的时候,也会使用表情、图片进行社交互动。

“害羞”、“酷”和“抓狂”则是视障用户频繁使用的表情。

在交友方面,59%的视障人士会在线上群聊或互动认识新朋友,他们经常通过“QQ群”、“可能认识的人”、“QQ空间”添加好友。

由此可见,在线交友扩大和维系了他们的交际圈。

自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为腾讯QQ优化服务以来,QQ无障碍体验得到了视障群体的认可。

QQ功能基本满足了视障人士的在线社交需求,且不同无障碍功能的满意度都高过总体其他软件。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携手腾讯QQ,发布《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

(图)无障碍功能的满意度对比表

OCR识别功能至今已成为QQ被使用频率最高的无障碍功能。

在2018年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腾讯将包括OCR文字识别在内的三大AI技术对无障碍领域宣布开放。

人工智能正在高速发展,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在无障碍领域将成为未来的创新探索方向。

为视障人士创造一个更平等、包容的网络环境,不仅需要互联网产品不断推进信息无障碍技术进步,更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

未来,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继续携手腾讯更多产品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视障用户更好地 享受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