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告别“等靠要”!拥德的“消费扶贫”让劳动变得有价值

资讯 TOM    2019-11-20 12:07

建国70年来,我国扶贫道路走过了很多阶段,如果说最早单纯捐钱捐物的扶贫是“授人以鱼”,随后帮助贫困地区组织生产特色产品是“授人以渔”,那么最近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则是要让扶贫进入“售之以鱼”的阶段。

简而言之,在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户掌握“渔”的技能,生产出特色农产品之后,政府和企业还要想办法,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户,把“鱼”卖到有需求的地方,只有建立生产-流通-消费-生产这样循环不息的产业供需链条,脱贫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告别“等靠要”!拥德的“消费扶贫”让劳动变得有价值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前一段时间,一个云南乡村女干部“痛斥贫困户”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负责扶贫工作的女干部面对部分村民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忍不住发火:““你们中间的一些人,嘴巴张起来就是给村干部找,给小组长找,给工作人员找,但是自己有没有想好好过日子。好日子是自己努力过出来的,而不是张着嘴巴提无理要求嚷嚷出来的!……现在有了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们现在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就是应该通过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把日子过好!”

视频一出,网友纷纷点赞,因为这个女干部说出了过去长久以来国家扶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单方面给贫困地区、贫困户捐钱捐物,等于将鱼送到面前,反而助长了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再好的政策,如果无法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持续的回报和经济收益,那么贫困就会一直存在。这就是国家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先后出台政策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十余年前国家和企业已经意识到直接捐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随后国家鼓励政府和企业在贫困地区有计划和成规模地组织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养殖、加工技能,并进行生产。例如云南红河洲的有机茶叶、四川凉山洲的有机水果、新疆的大枣、宁夏内蒙的牛羊肉和乳制品、贵州以土鸡为代表的生态家禽养殖等等,意味着市场对于高品、绿色生态的农产品需求正在不断提升。但目前很多贫困地区农户生产或者是规模不够,或者生产不规范,加之流通销售渠道不畅,始终不能进入城市被大众认识和消费。

告别“等靠要”!拥德的“消费扶贫”让劳动变得有价值

“售之以鱼”,让劳动体现价值

教会贫困户们“渔”的技能后,构建渠道、拉动消费,让贫困户的生产真正创造价值,才是扶贫工作的终极目标,也才是脱贫的关键所在。今年4月,由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等机构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拼多多宣布农产品及农副产品总订单量达到了653亿元,利用“拼农货”的方式,拼多多构建了从农村生产到城市消费的桥梁。可见市场对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和农副产品的消费需求无比巨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拼多多上特色农产品订单总量巨大,但平台注册的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商户已达14万家,形成品牌的屈指可数,绝大多数还是依靠价格战或者靠吃政策补贴。响应贵州“生态家禽养殖产业助力脱贫”的拥德控股则试图走另一条路——渠道和品牌建设同时发力。

在多元的市场消费环境中,单单一个“扶贫产品”并没有足够的理由让消费者为此买单,产品品质和品牌将是未来扶贫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所以拥德控股正在探索打造线上+线下的复合渠道模式,在线上构建类似拼多多“多多果园”一样的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购买,也可以通过虚拟养殖认购获得真实的产品,增强用户和贫困户、产品之间的交互。线下则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设“寻山土鸡”的终端网点,将贵州的土鸡品牌化发展,通过品牌拉动消费需求,从而建立山区与城市之间持续、稳定、健康的供求关系,真正帮助山区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