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资讯 TOM    2019-11-21 16:29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国有 61 万在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加上其他类型的困境儿童,民政部预计全国困境儿童数量达数百万。201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指出,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保障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逐步健全,广大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家庭、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同时,也有一些儿童因家庭经济贫困、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原因,面临生存、发展和安全困境。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基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爱佑慈善基金会全面分析受益群体需求,不断深入项目内容,同时整合爱佑各领域资源,于2016年设立“爱佑安生”——困境儿童救助与保护项目,通过搭建农村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培养农村儿童福利服务工作队伍,探索农村基层儿童福利服务标准,提供困境儿童急需的服务,帮助孩子们重获安全稳定的生活。

截至2019年10月,爱佑安生项目累计在全国180个村开放儿童之家79,993小时,组织活动14,999场,参与人次362,666人次;累计支持178名儿童福利主任通过30,500余次家访及时发现困境儿童的需求并帮助他们解决温饱、就医、上学、心理疏导等问题,为困境儿童申请个性化救助近8,000次,其中包括政策落实、教育支持、医疗确诊、递送关怀服务——营养包、充饥包、生活包等。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专业培训 福利主任机制贯彻基层儿童社工服务

爱佑安生项目组及专家团队对178位儿童福利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和实地督导,儿童福利主任通过这些获得了儿童权利与儿童保护基础知识、儿童实务工作、主题课程和项目管理四大模块的知识和技能提升。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参与集中培训的爱佑安生儿童福利主任

爱佑安生项目希望通过培训,使爱佑儿童福利主任成为儿童需求的发现者,儿童行为习惯的培训师,儿童安全的守卫者,儿童信赖的伙伴。通过儿童福利主任在爱佑儿童之家开展活动,使爱佑儿童之家成为儿童的欢乐空间,主题性的素质教育基地,儿童信赖的场所。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项目获得了儿童福利主任的认可,儿童福利主任队伍稳定率超过95%。通过培训和督导,项目为培养各地基层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队伍打下基础。

因地制宜 用个性化救助满足不同困境儿童需求

通过基线调研,项目组了解了各项目村困境儿童情况,并将困境儿童分为高中低危三类,通过爱佑儿童福利主任的定期家访与服务递送,确保各项目点的困境儿童处于督导员的监护中,同时儿童信息能够得到实时更新。项目个性化救助总量近8,000人次,内容包括营养包救助、生活物资救助、医疗救助、残障儿童救助、教育支持,以及为遭受性侵害及暴力的儿童提供心理干预等。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爱佑安生儿童福利主任为孩子们发放救助物资

随着爱佑安生项目的不断深入,爱佑儿童福利主任发现越来越多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其中包括无监护人照料,有监护人不行使监护职责,有监护人但监护能力差,监护人虐待等情况。由此,爱佑安生项目也在剥夺监护权、辅助监护、高危儿童监控等方面做了尝试。

聚焦精准扶贫 扶贫扶智多元助力困境儿童

爱佑安生项目已在全国180个行政村域搭建儿童福利网络,并通过互联网技术,完成基线调研及入户反馈等需求分析,逐步清晰困境儿童需求谱系,并结合自身资源在当地儿童福利领域内进行“精准扶贫”救助与服务,通过儿童之家对困境儿童及家庭进行福利输送,通过儿童福利主任对困境儿童实施心理健康救助、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切实解决了一部分困境儿童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实际问题。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张培萌和大山里的孩子举办了一场“小小奥运会”

在探索困境儿童服务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方面,爱佑除了日常的儿童福利主任和儿童之家运营,也邀请了“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短跑名将张培萌这样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以“爱佑公益体验官”的形式,将自己的专业优势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凯叔希望用故事的力量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国庆前夕,百米飞人、中国钢架雪车队队员张培萌作为“爱佑公益体验官”走进云南省镇雄县堵密村,化身儿童福利主任,以奥运见闻和专业的运动指导现身说法,亲身示范教孩子们学习跑步,给孩子们送营养包。今年暑假,“爱佑公益体验官”凯叔来到云南镇雄大山深处,在当地的爱佑儿童之家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故事大会,跟随爱佑安生儿童福利主任走访了一些家庭,深入了解当地困境儿童的生活现状。

“其实孩子们最高兴的不是比赛或者奖品,而是有哥哥姐姐陪伴、有小伙伴们一起学习的快乐时光。”爱佑安生项目工作人员表示。“爱佑公益体验官”希望能够让专业的志愿者捐赠专业技能,对当地的爱佑儿童福利主任和孩子们的精神及技能产生长远的影响。通过专业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实地互动,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和向往,鼓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向上、不断努力,激发他们好好学习的动力。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凯叔希望用故事的力量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9年10月,爱佑安生项目还为来自青海玉树的6位小朋友凑齐了来京的费用,并在众多爱心企业和机构的帮助下,为孩子们带来3天充实而又丰富的行程,不仅圆了孩子们想来天安门的愿望,更为孩子们的北京之行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在更大的世界里放飞自己的梦想。

世界儿童日 跟爱佑安生一起守护孩子们的童年

从持续走访困境儿童家庭到跟进儿童成长,从物质补充、福利对接到精神陪伴、关爱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爱佑安生项目一直努力提高现阶段处于困境的儿童在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心理等方面的水平,同时培养当地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使他们不断摆脱身处困境环境所带来的身心苦痛,使他们积极向上并有质量的生存,通过改变这一代儿童的生存环境,从而提升几代人的生活质量。今后,爱佑将继续深化爱佑安生项目细节,帮助困境儿童获得更好的生活环境,一起守护更多孩子的童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