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资讯 TOM    2019-11-12 18:35

2019年11月11日,由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关村海华信息技术前沿研究院、阿尔山金融科技等机构共同协办,云体系联盟重要理事单位Ever链动承办的“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FIT楼隆重举行。本次大会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和“区块链与金融科技”两个专题展开,邀请到400余位前沿科技领域技术专家及知名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论道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科技等前沿科技行业的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教授,和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沈寓实博士代表主办方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博士、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徐葳教授、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邸烁博士、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CEO李强博士、Ever Chain链动创始人兼CEO贾永政博士、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张澜、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任骏菲等受邀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大会现场

在大会致开幕词环节,韩亦舜教授指出:“在当前中美贸易紧张的情形下,我国需要通过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加快产业转型和升级,充分挖掘行业潜力和抓住提质增效的机会。” 沈寓实秘书长指出:“我国要走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发展的前列,需要政府、企业、学界、媒体,乃至社会各界通力协作、齐心努力,惟其如此,方能在网络空间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沈寓实秘书长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围绕国家核心战略,中国云体系联盟和清华大学信息学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以及清华大学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等政产学研机构,在理念上高度契合,已经建立了深度全面的合作关系,将抓住时代机遇,携手为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前沿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沈寓实秘书长发表开幕致辞

会上,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CEO李强博士发表致辞演讲,介绍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他提到: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是由清华大学和南京市政府合建的新型研发机构,院长姚期智也是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院长。姚期智先生是计算机科学、量子计算、密码学各个领域的泰斗。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目前已经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势态,在南京新型研发机构评比中获得第八名,已有18家企业落地孵化在图灵院。在未来五年之内,图灵院承诺给南京政府要带进50至70家企业,实现超过五个亿的股权融资,同时支持超过4个亿的产值,在这个基础上相信能够实现真正的在南京做大的人工智能的产业聚集的高地和高峰。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李强博士发表致辞演讲

清华经管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主任罗玫教授发表题为《区块链与数字金融资产》的主旨演讲。罗玫教授认为:区块链和数字金融的真正结合,最基本和最需要的是找到谁是定价基础的锚,需要一个锚定的东西。如果把数字资产放在链上,无论如何要有一个计价基础,并且这个计价基础尤为重要,谁掌握了计价基础,谁就掌握了链上数据的未来;当有了计价基础,上链的数据资产、数字资产机器实物对应的链上资产才有计价,然后才会有融资方、投资方在上面交易。只有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才能说区块链真正地应用到了数字金融里面。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罗玫主任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院长徐葳教授发表题为《多方安全计算与金融科技》的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以及其与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的融合与应用,并详细介绍了华控清交如何设计并实现一个可以大规模应用的多方安全计算系统,其中包括了密码学协议、计算机系统、科学数值计算引擎、数据市场、深度学习、区块链等各个计算机科学研究课题的融合和创新。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徐葳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Ever Chain链动创始人贾永政博士发表题为《区块链社交发展前景展望》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处于早些阶段,需要从分布式系统、密码学、经济激励设计等方向进行研究,从区块链技术组成来看,可扩展性、安全性、去中心化这三个特点很难同时达到较优水平,不可能三角问题未经过严格数学证明,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系统设计比作一个多目标优化问题,根据实际场景合理配置相应技术组件和资源,可以实现系统的帕累托最优。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2019清华前沿信息科技创新论坛

贾永政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同时,在本次论坛上,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行业专家王晨辉先生分享了区块链标准化的相关内容;Conflux研究总监的杨光博士和Alephium联合创始人刘鹏先生分别从树图技术(TreeGraph)和分片技术(Sharding)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区块链公有链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清华大学-阿尔山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邸烁博士向我们分享了阿尔山基石链在联盟链技术、链群生态、数字资产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感易智能创始人兼CEO胡殿明博士阐述了 AI在金融科技变革中的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前沿科技理论。

恰逢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稳步实施,蓬勃发展的时代,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速了行业各方共同推进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让产学研各界专家可以在思想碰撞和互利合作中贡献自身力量,共促发展。云体系联盟作为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云计算领域的研究和推动政产学研资源的整合,近年来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的发展,加强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整合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组织等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区块链和数字经济时代的深度融合发展,希望为数字经济升级和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