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资讯 TOM    2019-11-25 10:52

11月16日-11月2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首次迎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联袂献演。全球22个国家、24支队伍、超过200位演职人员的参加,是迄今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为世人呈现了独一无二的马戏盛宴。

开幕式中,熟悉的蒙特卡洛马戏节主题曲忽然奏响,勾起观众对世界马戏文化数十年的浓厚情感。数个曾赢得蒙特卡洛马戏节“金小丑”奖的马戏节目,与正在参演中国国际马戏节的顶尖节目,于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中同台切磋,为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惊喜。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蒙特卡洛马戏节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顶级舞台,中国国际马戏节在短短数年发展后已迅速成为东方的顶级马戏平台。两者的结合可谓是“双雄交锋”,共同将世界马戏表演推向顶峰。

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蒙特卡洛元素?请随记者一同解密一番。

“蒙特卡洛”在珠海大放异彩

在为期8天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里,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蒙特”元素无所不在,与中国国际马戏节共同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马戏高潮。

其中,由10位年均45岁乐手组成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老乐队,是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中最知名的代表符号,也是贯穿43年的“铁打”表演环节。熟悉的乐声响起,不用言词就能得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到来。而这段激情高昂的乐曲,更穿插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每一场表演当中。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记者了解到,这支经验丰富的乐队名为Clowns En Folie,由20位法国本土乐手组成,成立于1967年,目前年纪最大的一名乐手已有62岁。该乐队穿着着特制的充满意大利喜剧风格的华丽服饰,妆容分为“白脸”和“红鼻”两种小丑打扮,是一支集诙谐和音乐于一身的独特乐队。据悉,乐手Loretta是乐队中的唯一女乐手,也是法国敢于以小丑装扮示人的三大女乐手之一。

明斯克舞蹈是每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中的红牌暖场舞蹈。今年他们热辣带感的舞姿来到了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的现场,向中国观众传达了欢乐的气氛。据了解,明斯克是白俄罗斯的首都,白俄罗斯民族善舞,其民间舞蹈代代相传,成为了当地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让世人着迷。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开幕式上,在欢快的明斯克舞蹈伴随下,《突破——抖杠》、《男女对手》、《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俄罗斯大跳板》依次登场,最后共同展示,形成了由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为中国观众呈现的8分钟“国际范”演出,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中,节目《男女对手》的一位表演者就是来自摩纳哥,高难度的蒙眼表演也使该节目荣获2018年蒙特卡洛马戏节铜小丑奖。

值得关注的是,摩纳哥公国公主斯蒂芬妮·玛丽·伊丽莎白·格里马尔迪(Stéphanie Marie Elisabeth Grimaldi)即将在11月23日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闭幕式中莅临现场,在珠海见证长隆集团与蒙特卡洛马戏节的进一步合作,也代表着中国与摩纳哥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在进一步加深。

每一颗都是耀眼的星

创办于1974年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是世界公认的顶级马戏舞台,“金小丑奖”作为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最高奖,有着“马戏奥斯卡奖”的美誉。这是每个马戏杂技演员毕生追求的目标,展现着全球马戏杂技的最高水平。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中,来自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上海杂技团的《突破—抖杠》、俄罗斯的《大跳板》三个节目曾获蒙特卡洛马戏节金奖,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男女吊子抛接》曾获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银奖,摩纳哥和爱尔兰的《男女对手》曾获2018年蒙特卡洛马戏节铜小丑奖。这些享誉全球的得奖作品,在本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中大放异彩,也体现出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重量加盟。

观众也许不知道,开幕式上,由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呈现的8分钟“国际范”演出是多么的有分量。首先,在优雅的音乐声中,女演员在男演员的背上、双肩、手掌和头顶上轻灵地跳着芭蕾舞,将芭蕾这一西方的高雅艺术糅进中国的传统杂技里,杂技变得优雅浪漫,芭蕾变得惊险刺激,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这是由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员魏葆华、吴正丹带来的《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曾荣获第26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著名的“金小丑”奖。吴正丹饰演的天鹅用轻灵飘逸的舞技,在饰演王子的魏葆华身上做出了“单足尖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尖站头顶阿拉贝斯”、“单足尖站头顶踹燕”等核心技巧,成功实现了浪漫抒情与惊险高难珠联璧合中最为精彩的一面。惊艳的“肩上芭蕾”,让两人被喻为世界闻名的“东方天鹅”,两人都是世界马戏舞台中最耀眼的星。

《突破——抖杠》是由上海杂技团带来的全新节目。演员们坚定信念,突破能力极限,凭借高超技艺在狭窄的杠上完成连续空翻,最终将高难度的“三杠连接”、“双翻连翻”、“ 后空三周三连翻”等杂技技巧与音乐完美融合,让所有观众惊叹不已。

其实,“抖杠”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舶来品”。它本是俄罗斯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上海杂技团将其引进后,秉承“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艺术追求,在吸收借鉴的同时进行大胆创新,最终以东方表演者展现出高难奇绝的抖杠表演。该节目不仅曾经登上过春晚舞台,而且还赢得了2018年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

俄罗斯的《大跳板》也是开幕式上不可不提的精彩节目。舞台上展现了一个万圣之夜,戏精小怪们争相展示高超跳板技艺,依次花式飞跃高空:旋4周,曲体5周,团身后空翻6周,女子2周上高椅等高难度技巧层出不穷。其中,表演者做出的单拐4周至今仍是全球唯一记录,堪称一绝。据悉,该节目也曾荣获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奖。

【演出专题】蒙特卡洛马戏节首度来华联袂---在中国长隆奏出多少乐章?

此外,在A场演出中的《男女吊子抛接》演绎了一场浪漫的空中舞会。整场演出高贵典雅,唯美动人,却又不失难度技巧。两人合力完成直体抛接连接空翻抛接等动作,赢得掌声阵阵,观众直呼精彩。这个节目曾获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银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