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资讯 TOM    2019-11-25 14:57

随着科技变革式发展,数字化内容爆发式增长夺取了用户的主要注意力,与之相对的传统文化“失焦”有目共睹,传统文化面临着尴尬的困境。如何让历史的文化烙印在新时代,散发出新的活力,以便让大众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形成新的情感连接,甚至成为潮流文化?传统文化创新传承已成为行业、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

但与此同时,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前沿新型技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迎来了新的机会,通过创新演绎与流行再造,传统文化开始与潮流体验进行有机融合。借鉴国外的先进创意、题材,对既有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吸收传统文化精髓,通过构建全新文化IP,打造具有内涵的原创文化精品。不仅满足了大众日益增长的内容消费以及文化、精神需求,也书写了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无限可能性。

科技赋能文化,年轻群体掀起传统文化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五千年历史,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国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随着主流用户的变迁、时代流行的转换,传统文化面临着一定的困境。这种困境来自于时代,同时也来自于自身。如何把握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科技与艺术的关系,以及传统与现代的临界点在哪?很长一段时间,传统文化的变革是颇具争论性的,这条路如何走并没有足够多的方法论。

近年来,通过持续的探索以及试错,传统文化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形态,使其在当代的感知度愈发明显,同时也在主流的年轻群体中掀起了传统文化热,他们不仅参与其中、自主传播传统之美,还积极参与到文创中来,其惊人的创造力点燃了新的化学反应。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不久之前,CGTN、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曾军教授团队共同发布的《数字新青年研究报告》以QQ平台用户作为调查样本,就提到“近九成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有兴趣,有八成年轻人通过网络了解传统文化,有近7成的年轻人希望通过游戏动漫了解传统文化,每年有近10万年轻人参加故宫和腾讯主办的‘Next Idea’创新大赛”。如去年故宫博物院、腾讯NEXT IDEA、QQ音乐共同打造新文创项目“古画会唱歌”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在一个月内就收到了超500首原创音乐作品,吸引超400万用户为这些作品投票,古画的魅力在现代唱响,在年轻群体的积极参与下,迅速演化为潮流文化现象。

此外,近年来,从《国家宝藏》到《故宫上新了》等电视综艺节目都在年轻群体中引发热议,带动传统文化迅速破圈;《王者荣耀》与敦煌研究院展开合作,将潮流体验与经典文化IP融合,通过游戏、音乐等数字化“媒介”,诠释传统文化当代魅力……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以科技赋能文化,结合互联网新型媒介,传统文化开始快速覆盖大众生活多场景,逐渐搭建起了连接年轻用户情感的桥梁。那么,当传统文化具备与现代接轨的能力时,如何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内容创新再造,让其成为潮流文化?这已成为当下的重要议题。

重解传统文化,拥抱变革成为“流行”

“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从口口相传,到文字传播、电子传播,再到现代数字技术的爆发,每一次技术革命其实都给文化传播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同时也一次次重塑文化的形态与内容。

发展至今,以往适用于传统文化的语境土壤和当下截然不同,因此用当代的话语体系展现传统之美尤为重要。在守正创新的前提下,剖析传统文化的新时代魅力,找到与当代的契合点,才能让传统文化真正在我们身边“活起来”。

近年来,我们能够看到,电影《哪吒》走向海外、《罗小黑战记》在日本掀起风潮;而在国内,故宫文创品成为网红热卖、敦煌文化在指尖被看见……在科技飞速发展的当下,借助于新形态媒介,传统文化在当代也有了新的表达方式,穿过大街小巷、走近普罗大众,在新时代开出灿烂的花朵。

实际上,数字化IP并不仅仅只是传播的载体,“媒介”本身就是文化内容的一种。无论是“国潮”的涌动,还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迅速“圈粉”,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破次元融合碰撞,我们开始尝试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把中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通过与游戏、影视、动漫、文学等新时代数字媒介的创新融合,不仅对内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成为传统文化“走出去”的良方。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近日,腾讯《王者荣耀》也携手越剧展开深度文化跨界合作,塑造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形态——联合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以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将百年非遗越剧重新带进年轻人的视野。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双方不仅打造了一款越剧文创皮肤,更是全力打造全新数字文化IP——越剧虚拟演员上官婉儿,将传统艺术与数字文化创新融合再造,成为流行文化,带动越剧破圈。不久前,“婉儿”作为越剧演员还从幕后来到台前,通过全息技术,创新演绎越剧经典剧目《梁祝》,并且未来也将常驻小百花越剧场进行演出。对于《王者荣耀》与越剧双方而言,此次婉儿越剧演出都是一次突破性尝试,更是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创新的典范。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秉持着“发展中继承、历久弥新”的革新精神,此次王者荣耀越剧新文创合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该项目总曝光量超过15亿人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7亿,越剧创意H5上线5天访问量突破6500万,超过6400万名用户获得了婉儿这款限定文创皮肤。这也是越剧借由互联网科技罕有地获得如此量级的曝光与关注,其中更是以年轻用户居多,其传播价值难以估量。

上个世纪,越剧从浙江嵊州发源,一群嵊州女孩,唱着的笃班,坐着乌蓬船一路唱进大上海,随后风靡全国,成为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之一。如今,这一百年非遗,尝试抬头拥抱互联网,将舞台艺术与数字科技高度融合创新,释放出了更大的文化价值。

在发展中继承,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挖掘传统文化内核,结合时代进行创新传承,让文化令大众感知,这是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命题,也是对于传统思维的挑战。而这次《王者荣耀》与越剧的创新尝试也给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解题方式——深度探索越剧IP化,用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成为“流行”,这一方式获得了行业及大众等多方肯定。

以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新文创助力激活百年非遗

在以“科技+文化”的企业核心战略下,去年腾讯在文化线上提出了这一概念——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通过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打造中国文化符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王者荣耀》作为新文创的先行者,积极展开对全新文化生产方式的探索实践,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果,这也增加了行业对于这一理念的信心,可以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新文创“新实验”当中来。

如果说科技是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外在动能,那么“新文创”可以说是内在动因。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通过互联网形态走出国门,但如何与世界对话、如何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新文创给出了探索之路——通过与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等多数字文化IP共创,助力传统文化转型升级。

此前,腾讯也与敦煌研究院展开传统文化深度探索,提出“数字供养人”计划,在数字化保护、多元化演绎、以及文化再创造等方面不断拓宽传统文化在当下的表达方式及内容形态,借助于科技和文化,激活传统文化的内在活力。

广义上来说,文化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所有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不同时代的流行元素与符号汇聚在一起,不断碰撞融合产生新的模样。它代表着过去,同时也指向现代、更是未来的积淀。经过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数不胜数,并且诞生了许多可以深度挖掘的潜力IP。如今,以科技赋能文化,传统文化生产方式处于剧变中,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宝藏被重塑,甚至重新成为当代的中国流行文化符号,被世界所看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