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科文创联手株洲国投,30亿产业加速基金成立

资讯 TOM    2019-11-25 15:37

2019年11月18日消息,中国知名投资机构清科文创在中国产业聚集地优秀城市湖南省株洲市联合株洲国投联合发起的“产业加速基金”成立,基金总规模30亿元人民币。

出席基金成立仪式的基金发起方代表有: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清科文创创始合伙人、总裁、株洲清科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两,株洲清科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暴捷,等;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葵,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飚,株洲市国投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弘,等。

出席基金成立仪式的株洲市委市政府领导有:株洲市委书记、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株洲市人民政府市长阳卫国,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株洲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左琳,株洲市委副秘书长曹贤仁,株洲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吴晓光,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株洲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志超,株洲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小毛,等。

在基金成立签约仪式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发表了致辞演讲。倪总表示“首先,我代表清科集团,对清科文创跟株洲一起设立的产业基金表示最衷心的热烈的祝贺。清科集团是1999年成立,目前总部在北京,管理着300多个亿,每年投资大概30个亿人民币。投资的领域从医疗、健康到信息产业、互联网、先进制造、消费、文化、娱乐、教育。目前我们直接投资的公司有接近40家在香港和各地上市,我们近期也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过去20年期间,创投行业管理的资金达到10万亿,在过去发展行业整个创投在中国投资超过5万亿人民币,投资的公司超过5万家,目前投资支持的上市公司接近2500家。过去的20年,中国的股权投资,增长了500亿,是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增长15倍,也是增长最快的之一,今年行业也处在新的转折点,因宏观调控,中国股权投资基金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募的基金8300亿,新投资的项目5400亿,新投资的基金的数量5300亿,面临下调的趋势,跟目前实体经济面临一样的挑战。投资次数,投资金额下行。创投作为创造的引擎,创业的原料,面临新的挑战。如果没有阿里巴巴,今天的杭州可能最能著名的是西湖,今天的深圳,如果没有腾讯,华为,我们还只能记住罗湖。今天的北京,一群新型的企业,从美团到今日头条,创新创业改变了整个城市的印象,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税收,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也不知道一个双十一能在整个天猫在一天的时候卖2000多个亿商品,整个生态在变化。对于一个城市,怎么能抓住新的成长点,新的机会,我相信,产业基金,创投基金,他们支持的,创新,创业,创投,和新的最前沿的现在活跃的企业,一定带来最大的增长。我们今天和国投一起成立产业基金,我相信,我们利用清科集团资源,清科文创专业团队,以及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及国投团队力量,我们一定能在株洲这座城市有所作为,大有可为。希望在五年之后,交答卷的时候,我们在株洲投出并引进第一批产业,同时推动基金在株洲的发展”。

在基金成立仪式上,清科文创创始合伙人、总裁、株洲清科国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两在致辞演讲中表示“作为业界专业的投资机构,清科文创经过和株洲国投深度的分析研究,结合株洲自身的产业特点、上市企业的特色、株洲的优势和各地发展的经验,精心设计了该产业加速基金。产业加速基金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清科文创和株洲国投、和株洲的上市公司,共同合作,为上市公司寻找产业链发展的方向,发现一些优质的创业企业,帮助投资、收购、重组。帮助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实现市值的倍增。清科集团和清科文创具有丰富的资源、项目备选和专业投资能力。第二个投资方向是基金投资于计划上科创板、创业板及国内外资本市场的高增长型项目,包括高成长期的项目,包括有较好的收入和利润的独角兽型的项目,也包括具有非常领先的科技和核心竞争优势、具有很高护城河的行业壁垒的创业项目,包括具有核心优势的早期项目。目的是根据结合株洲的产业特点和优势,能够推动株洲的产业发展,也推动基金实现良好的收入,迎接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大的红利。第三个投资方向,清科文创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和株洲国投及云龙开发区共同合作金融科创小镇,包括聚集一批基金、创投机构、金融机构还有各种服务机构,同时也包括一些科创、创业的企业,通过基金的方式,形成招商引资的抓手,形成一批企业、总部,营销中心、科技中心、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形成金融和科技企业的产业聚集”。

在基金成立仪式上,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葵在致辞演讲中表示,“株洲国投集团联合清科文创共同发起成立株洲市产业加速基金,并隆重举行基金成立仪式,这既是株洲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基金走进株洲活动的重要成果。株洲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区位优势明显。集聚了一大批如中车时代电气、中车株洲所、中航发南方宇航、北汽、时代新材、千金药业等大型央企和上市公司,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动力谷“3+5+2”产业体系。为加快株洲市“一谷三区”建设,借助资本市场推动我市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我们联合清科文创发起设立株洲市产业加速基金,基金总规模30亿元,采用市场化方式运营,充分利用基金杠杆功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聚焦“动力谷3+5+2”产业体系,围绕我市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大数据、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和产业布局。通过基金投资项目招商,将具备上市潜力的优质企业引入株洲,打造上市公司集群;通过优质资产重组并购,推动株洲市上市公司实现数量、规模、市值倍增”。

基金顺利落地株洲,得力于株洲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远见卓识与大力支持。在基金成立仪式上,株洲市委书记、株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发表了重要的总结性讲话。毛书记表示“基金走进株洲,有实体经济能力,增加了新的动力。产业加速基金走进株洲的大好时机,它首先带来一个地方高速发展的理念,新的经济发展的方式,新的技术,新的人才,会带来资金,带来了项目,产业生态。株洲需要加快经济体发展,株洲今年在湖南省都是名列前茅,增速一直保持第一,GDP增速一直保持8.2%。今天清科文创和株洲国投成立产业加速基金可能是株洲发展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意味着为基金走进株洲打开了帷幕,意味着株洲在加速发展产业基金的事情,以后时间和历史必将证明,今天并不是一件小事。创新创业,需要金钱,需要基金。所有的大公司,如阿里巴巴,都是从很小的项目成长成独角兽,巨无霸。株洲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产业加速基金发展状况,衷心祝愿产业加速基金茁壮成长”。

基金成立仪式上,举行了清科文创与株洲国投产业加速基金签约仪式、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产业加速基金基金与优秀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基金落地株洲的生态项目的签约仪式,包括云龙示范区金融科创城、湖南工业大学影视传媒学院。

出席基金成立仪式的演讲嘉宾代表有:创业黑马(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峰、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等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及对产业加速基金的成立表示祝贺。

出席基金成立仪式的重要嘉宾有: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项目规划部主任李焰,山东水发集团财务部总经理冯建忠,山东水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端预,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元政,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红星,广州携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健铭,锋电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大勇,上海雅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等。

附录:

基金发起方清科文创简介

清科文创是聚焦泛科技、新文创、大消费的业界知名投资机构,总部位于北京,在人民币基金及美元基金均有布局,投资团队过往业绩优秀投资出31家上市公司。清科文创成功构建文化产业及消费产业投资头部生态,成功发起中国文化产业投资50人论坛、中国消费产业投资50人论坛、2018、2019FEIA中国时尚文化娱乐投资影响力论坛及颁奖盛典。在移动互联网普及和5G来临的时代,清科文创前瞻性布局互联网、科技、产业互联网,包括互联网对产业的升级改造,包括对新文创和大消费等领域的迭代升级。清科文创与地方政府及省市各级引导基金紧密合作,也拥有国有母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的广泛深度合作资源,基金及项目多次被各级政府列为重点项目。清科文创立足中国知名的产业投资机构的基础之上,发展国际化合作资源,已与众多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及国际家族财团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

基金发起方株洲国投简介

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集团)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0亿元,是株洲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市属国有资本与投资集团。截至2018年底,集团合并资产规模450亿元,年均增速9.3%,净资产增速10.4%,营业收入增速19.8%,利润增速23.4%。目前国投集团投资涉及工业、农业、金融、地产、旅游、园区等领域,累计投资企业81家,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千金药业、天桥起重、宜安科技3家上市公司,并持有一批优质企业股权,是株洲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湖南黄金第二大股东、国海证券第三大股东、华融湘江银行第八大股东。股权投资方面,株洲国投集团设立和管理株洲市产业引导基金、仟里马、梧桐树、国投创盈等产业基金10支,规模达100亿元,募集到位资金30亿元。2018年,国投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0亿元、利润6亿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