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资讯 TOM    2019-11-25 17:50

2019年11月23-24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未来学校研究院、庄严智库共同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第四届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北京站)”(又称“校长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此次研讨会以 “未来学校:变革、创新与融合”为主题,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吸引了全国千余位校长参会,多项未来学校主题活动在此次研讨会上举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未来学校研究院执行院长郑德林,陕西省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刚,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等嘉宾应邀出席。

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是教育变革的基础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为本次大会致辞并以“新技术革命与学校形态变革”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开幕致辞

未来教育要为更好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追求,更好实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坚实基础。

我们今天正处在工业化向数字化时代转型过程中,这是一次巨大的变革,也是几百年来从未面对过的巨大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同样会面对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变革。

而驱动未来学校形态变革的三大最基本力量源泉:对更加美好和理想教育的追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新技术的集群突破。

当我们想要进行形态变革,就要重新回归对学校本质的讨论。课程、测量和评价,正是一所学校的核心与基础。

课程是学校的基本要素之一,其变革的核心动力就是学习方式变革。今天,推动新技术的发展也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学习方式。如果新技术只是用来更好地服务应试教育,则没有意义。

例如,技术应该增强学习者的自主性、强化学习方式的互动性、创新性,体现人才培养的融合性。当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违背了这些原则时,它也就无法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

测量与评价作为学校的另外两大要素,其变革也至关重要。在测量和评价技术发展中间,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是变革基础,它可以对于高互动学习方式、创新性的学习方式能够进行更加可靠和精准的评价,从而支撑课程和学习方式的变革。

面对未来学校的建设,当前还有很多痛点、忧虑、压力、负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负重前行寻找创新和突破方向,真正做一件对中华民族未来、中国教育未来有意义的事情。未来学校不是任何人规划出来的,而是靠成千上万实践者走出来的。

近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面向新时代、新使命,聚焦整个教学创新的新需求,提出了三大创新引领工程:绿色智慧面向未来新校园、智慧学习工厂和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致力于面向未来的学校形态和教育形态的改革创新。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小码王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为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建设中心与国内少儿编程教育头部品牌小码王就青少年编程课程和教学服务体系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共同推动编程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开展,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校在编程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规范化课程设计、教学师资培养、行业深度研究等领域输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共同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编程教育进校服务模式,为更多区域和学生提供更好的基础教育服务,共同推动编程教育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可持续发展。

教育专家智慧共享,信息时代下的人才培养

会议现场,众多教育专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老师以及家长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分享: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王方进行了《从“百校百剧”到“千校万剧”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新模探索》的主题分享,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进行了《聚焦成长·拥抱未来——基于学生创新力培养的育人形态变革探索》的主题分享,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徐新艳进行了《新高考背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探究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广州市加拿大外籍人员子女学校陈秀群老师进行了《如何打造创新融合的国际学校》的主题分享,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进行了《信息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主题分享。

其中,教育部少儿编程课题研究组组长、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作为特邀嘉宾,以《信息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从中国社会变革过程谈起,引出未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话题,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儿童成长心理与教育规律,提出教育观念升级的重要性,最后结合学习与认知规律,分享了小码王编程教育的核心设计理念,受到与会教育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2000多名中小学校长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小码研究院院长、原清华大学云计算委员会指导教师、国家软件出口中心首席IT教育专家王洋

王洋院长表示,未来所有的教育都应该是素质教育——帮助孩子真正发展能力,将知识真正地放到运用层面和生命层面,而不仅仅把存量知识放在孩子的头脑层面。让学生拥有创新能力,能够自己去获取新的增量知识,而不是单纯完美复制别人传授给他的知识,才是当前时代教育的方向。

老师真正的价值也不是单纯地讲解知识、照本宣科,而是带领学生研讨问题,引领学生思考,和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讨论,帮助他们实现思维的发展。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同时,王洋院长认为,编程是培养青少年探究能力、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的最佳载体。因为编程从一开始是人发明的,计算机也是人发明的,只要是发明就有局限、弱点,后来人们找到了它局限、弱点,并基于此产生新的技术,计算机技术就通过一代代的优化迭代到了今天,所以他尝试着带领孩子经历这个迭代的过程,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迭代,通过这样的过程帮助孩子拥有批判性思维。所教的知识是学习基础而并不是目的,获取知识过程才是作为教育者的我们真正要关心的东西,过程之中尝试推动生命对研究来帮助生命成长,因此提出来希望教育是以成就感驱动内在驱动力,而不是由外界逼迫,希望孩子发自内心希望研究、能够思考,能够把一个东西掌握把一个东西做好。

因此,小码王提倡以成就感驱动的、发自内在的建构主义教育,致力于发展孩子的内驱力,希望在每节课上,都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学习与创造内容的成就感。只有以学生为主体、采用探究式的学习方式、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和结果标准设置,赋予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辅以优秀的课程设计和专业的授课过程,才能真正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编程教育从单一技能的学习蜕变为能力培养。

另外,小码王提出来一个特别重要的概念——学习曲线。通过提炼分析大量过往学员数据,依托自身资深教研团队实力,深刻研究每一节课每一个点的课程难度,细致打磨将科学专业的学习曲线固化于自主课程设计上,将建构主义教育模式在自身课程体系上建立起来。

王洋院长所在的小码研究院,正是国内少儿编程教育领域标杆品牌小码王为了贯彻自身教育理念,确保教育的先进性,实现产品持续性优化,邀请多位编程教育领域专家、竞赛教练、IT 与人工智能专家共同组建的少儿编程教育领域专业教育研究机构,主要研究全球少儿编程理论、实践和体系,创建符合少儿认知曲线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标准,为中国少儿编程教育提供持续性的专业支持。

正是基于如此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课研能力和强大的师资力量,截至目前小码王已在全国20多座核心城市,开设了60余家校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为累计10万名中国青少年提供了与世界同步、科学先进的编程教育体验,推动中国青少年编程教育发展 ,帮助众多中国青少年构建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

科技赋能校企合作,小码王让编程走进千万校园

作为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小码王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大力推动少儿编程教育深化普及进程。

从2016年创立至今,小码王一直以多样化的公益形式,大大降低青少年接触编程教育的门槛,通过在全国范围内不间断开展“编程一小时”公益活动、组织编程公益支教活动等方式,为超过10万名青少年提供免费的编程学习机会,推动了少儿编程教育普及的同时,引导优质编程教育资源深入边远地区,扩宽优质编程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此外,小码王与8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的编程教育合作,通过选派优秀教师,协助组织编程教育普及课、社团课、校队集训课,开设针对信息学教师的系统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为中小学校输送核心教育教学资源、提供信息课程基础教学管理和定制化课程服务,成为它们信息课师资培训、提升校园信息课教育品质的合作伙伴。

多年校园合作的经验积累,让小码王对校内编程教育的特殊性和局限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让小码王深切的认识到,科技与教育的结合是未来学校建设的趋势。

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更多中小学校,让更多中国青少年享受与世界同步的编程学习体验,小码王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与科技手段有机结合,组建200人的研发团队,搭建“小码王校园平台”——一套为校园编程教学打造、拥有完整教学体系的、全面化、信息化的教学管理平台,内置海量教学资源和数百个课堂案例,支持学校和授课教师自行组织课程方案、设计课堂内容,配套多种辅助教学管理工具,着力解决校内编程教学缺课程、缺师资、缺跟踪、缺氛围的痛点,以科技赋能教学,让更多中国青少年由此享受更优质的编程课堂。

“小码王校园平台”是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数据为导向,以灵活轻便为特点,以教师和学校为服务主体,针对不同教育阶段和不同区域的编程教育发展特点,所构建的兼具标准化和定制化的新型校园编程教育解决方案,通过它可以将学生、教师、学校管理者、教学管理单位进以及其他编程教育相关人员进行有效连接,为日常教学管理、地区教学研究和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经过多个版本的优化迭代,截至目前已有800多所中小学校开通“小码王校园平台”,覆盖近20万校园用户。在小码王线下校区所在的20座核心城市之外,“小码王校园平台”已深入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海南、河南、山西等省的学校,为他们进行日常编程教学支持,助力各地校内编程教育的发展。

第四届千人校长大会在京召开,小码王发声推动校园编程教育发展
“新教育研究院·小码王校园少儿编程教育校企合作”启动仪式

不止于此,小码王还将通过北京高占祥文化艺术基金会小码王专项基金,携手新教育研究院,为全国4000所中小学免费提供价值2个亿的编程基础教育支持,跨越了地域、时间、师资限制,为全国各地中小学校提供高质量的编程基础教育支持,推动各地科技教育发展进程。

为普及青少年编程教育,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习到科学、体系的编程课程,目前“小码王校园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中小学免费开放,用户可以通过搜索小码王官网,注册申请后试用“小码王校园平台”,获得高质量、高水准的编程教育资源。

未来,小码王将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领导下,更深入地参与到中国少儿编程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的研究中,推动编程教育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可持续发展,发挥自身“科技+教育”优势,以科技赋能,以线上线下双驱模式,助力校内编程基础教育发展,构建中国青少年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