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资讯 TOM    2019-11-15 10:40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各大商业综合体中的文创业态不断升级,越来越多购物中心、商业街区紧紧抓住这一商业趋势,借势文创热潮助力其营销,举办各种体验与文化相结合的主题展、文化节等营销活动。

作为国内首个“体验式”购物中心,正佳广场如何借助大胆丰富的想象力及异于他人的创意构思,融合传统与潮流,“活化”文化遗产与年轻人群近距离地沟通,把蕴含着深厚历史的广府文化搬到了居民的家门口,是制胜于同业同质化的品牌营销新砝码。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首开非遗文旅先河

开在购物中心里的非遗工作站

今年8月,正佳广场正式设立了国内唯一设在购物中心里的非遗工作站——广正街非遗工作站,位于商场五楼,面积3000平方米,是一条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不仅还原了广州“十三行”时期特色建筑与生活气息,还汇聚了广东各地传统饮食文化。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走进广正街,更像是一座新型博物馆,穿过十三行的官船,穿越回以前的广州城,西关大屋,醒狮文化、广州特色骑楼.....处处充满浓浓的广府文化元素,让人瞬间浸入到南洋风情之中,这也挖掘再现传统文化的同时,向消费者传达文化和情感信息。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这一切都是正佳广场以“想象力主导一切”为理念,将非遗手艺变成了年轻人眼中的潮流,让岭南文化以更轻盈的姿态走入当代大众的生活,以广府地标场景沉浸式体验空间,在非遗文化与市民游客之间建立起一架桥梁,在广州市中心开启一波新的中国非遗风尚。

在这,广正街非遗工作站以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为依托,为市民、游客带来充满广府味、民俗味、文化味的特色活动,正是正佳广场要呈现的一种纯粹、真实、鲜活的老广生活,让市民游客在走一圈广正街的同时,能够体验记忆中老广朴实无华的市井生活,领略岭南的文化特色,探寻中国的非遗文化,这也正是正佳广场迎合消费者升级营造的多元化、多业态、体验式消费,丰富商业业态的一种大胆、新潮的营销手段。

创文旅产业新品牌

核撞击新潮文化圈粉年轻人

如今,文创之风席卷整个中国,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设计愈发受到年青一代的追捧和热爱,融合和贴合年轻族群喜爱的非遗文化元素进行创新,打造粤式新潮文化是吸引年轻人的最好方式。

在针对广正街非遗工作站的升级改造同时,正佳广场也采取了新潮的手段俘获一波年轻人的心,如结合现代技术场景复原与VR叠加,微缩造景+46寸透明液晶屏+老广州生活场景互动展现羊城著名景点,上线“广正街粤潮粤有”的H5活动等。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苹认为,非遗和潮流文化的嫁接是呈现正佳广场唤醒“非遗”文化在年轻一代的探索、再现、传承,同时凸显“为城市注入想象力”的新思路、新格局和新路径,为中国潮流文化赋予更丰富的内涵。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整个主线中,正佳广场在打造广正街非遗工作站过程中做到了以创新手段结合传统内容硬核,用现代化思维诠释了传统文化,做到趣味化、年轻化、互动化,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潮方式去传递非遗文化,有效连接文化遗产以年轻人,为传承注入新鲜血液。

如今,正佳广场通过跨界资源整合,进行文商旅融合项目和内容的研发与创新下,广正街非遗工作站以内容型为导向的产品及互动场景,致力成为文化旅游的“爆款”,争创国内高品质文旅品牌圈粉年轻人,也是正佳广场打造“文商旅”融合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焕新激活“非遗”

深挖老广传统文化再显城市魅力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明印记,广州也是。博物馆可以只展现历史,非遗却需活在当下。因此,非遗文化如何普及推广、融进大家的日常生活,这个过程,即是非遗项目的“活化”,不仅是广州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工作,也是正佳广场发展文商旅融合的必要一环。

实际上,广正街早在2018年6月已经针对“活化”非遗项目上做了诸多营销尝试:已先后举办了两届广州市乞巧文化节;同时,不定期举办非遗公开课,在新潮文化下还原了原汁原味的广府文化底蕴,致力于打造360°沉浸式的深度文化旅行体验,寓教于乐,融游以学,用情景式体验,让人们在与非遗大师的零距离接触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岭南魅力的熏陶,为非遗技艺的宣传和传承寻求更多的可能性。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工作站的工作模式是打造多方联动共同保护非遗的开放性平台,在此平台上开展非遗研究、研发、设计、孵化、品牌、宣传、竞技、人才培养、研修研习、展示展演、市场对接、信息发布、资源共享、交流合作、跨界对话等工作,是正佳广无论从规模还是形式上都进一步拓宽了非遗文化的传播边界,充分强化与观众之间的情感联结,让非遗文化中的老广传统文化得以发酵。

助力活化非遗文化 正佳广场有一套

谈及在寸土寸金的购物中心内拿出人流黄金地段来做非遗工作站,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苹表示,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佳广场一直致力于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等项目致力于为大家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广正街升级为非遗工作站后,将围绕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活化展开,探索非遗在商旅文融合中的“活化”的方式,挖掘非遗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创新商业模式,为大家带来传统的非遗文化体验。

正佳广场作为一个商业地产,能够挖掘广州本土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民俗、非遗文化与潮流的结合、商业与旅游的融合,更是玩转各种创新形式,可以说是造就了一个成功的全通路营销的范本案例,这种探索尝试,不仅让人期待,也为同业带来新的启发和思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