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短视频成青少年自主学习新渠道

资讯 TOM    2019-11-26 17:54

随着大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不断涌现,短视频平台也为青少年打开了一扇自主学习的新大门。据2019《短视频平台用户调研报告》显示,80%用户选择短视频平台是为了“浏览有趣的视频内容”,而“学习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紧随其后,占比高达65%。

“如果电影是七言古诗 那抖音就是绝句”

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为例。此前他因普通话不够标准而被《百家讲坛》婉拒,却意外在抖音平台上走红。凭借一口湖北普通话和感染力十足的台风,戴教授的短视频播放量超过了千万次,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

如何将古代文学通过抖音短视频这一现代手段进行传播?走红后的戴教授进行了深入思考。由于时间的限制,叙事不能冗长,必须直达高潮;抒情不可滥情,要尽可能“余味曲包”;议论也不可滔滔不绝,要尽可能点到为止。在这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叙事,可以抒情,可以议论,可以搞笑,可以仅呈画面,也可以兼有声音……

短视频成青少年自主学习新渠道

戴教授做了一个比喻:“如果说连续剧是视频艺术中的“长篇叙事诗”,如果说电影是视频艺术中的“七言古诗”,那么抖音其实就是视频艺术中的“绝句”。它必须删去一切可有可无的东西,声音和画面力求简洁精粹。”

短视频成青少年自主学习新渠道

作为现代教育工作者,戴教授认为可以利用抖音直观的形象画面,重建作品的现场感,让大家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激活古典诗词在现代社会的生命力,激发青年学生对古代文学的兴趣。而网友们,也从戴教授的抖音视频里,通过古诗词打开了了解古人生活的新窗口。

“万物皆化学,不要让学习耽误了放屁”

自己经历过了2次高考的向波老师对于学生们的学习压力深有体会,于是他也在想办法通过更加有趣的方式为同学们减轻压力的同时,强化学科知识点。

向波为学生录制了主题为“恋爱中的化学”的视频课程。他利用化学中多巴胺的分泌曲线来激起学生的兴趣——“多情的人其实不能怪他,多巴胺这样分泌,你能控制住吗?”这句话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不知不觉中知识点也就记住了。尽管普通话不甚纯正,但这样的趣味教学视频也成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短视频成青少年自主学习新渠道

“恋爱中的化学”、“放屁中的化学”、“美白中的化学”、“头发中的化学”等内容主题,最简单的构图,最淳朴的课堂环境录制,简洁和幽默的语言,偶尔穿插着学生们热情地互动和笑声,让这些化学知识点深深地烙在观众心里。有网友评论“我一个初中生为什么在看高中化学”,而更多人表示能当向波老师的学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提起未来的规划,向波有一条很明确的创作路线:“我会在短视频里增加知识密度。前期的视频主要为的是让学生们轻松,后期我会考虑增加每个视频的知识密度,不只让受众笑,还要能学到东西。希望受众看我的短视频后,既能放松解压又能学到知识,多加一些生活中用得到的知识点。”

打破知识传播壁垒 让学习更高效

今年6月,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当代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他们来说,知识有着与传统认知不一样的新形态,学习的方式正在颠覆,知识的新形态、学习的新方式,共同的构成了“新教育”,这是一种全新的理念,也需要我们用新眼光来看待。知识类短视频对于青少年自主化学习最大的裨益在于“传授知识”与“培养智能”。

也有家长担心短视频中的知识过于碎片化,担心孩子沉迷其中,“这样学习一点都不系统,有看视频的时间不如多看一本书。”但智慧化知识平台拥有多元的学习途径、丰富的学习内容、便捷的学习环境,正可以促进广大青少年学习能力的提升,也会进一步延展他们的研究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和模仿能力。

正如戴建业教授所说,抖音短视频有两种尝试:一是引导人们进一步诵读全诗或全书,培养人们阅读原著的习惯,抖音只是让他们尝鼎一脔,诱发他们更深入学习的好奇与冲动;二是将单个的抖音系列化,让观众就像看电视剧那样每天追剧。每个抖音可以相对独立,连缀起来又成为一个整体。这就把散点连成一线,最终还可以把线变成面,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碎片化的不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