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资讯 TOM    2019-11-27 18:03

11月27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19新经济之王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关注创新端和产业端的深度融合,聚焦未来产业之王的成长和成熟,探索和推进新商业文明的未来。会中还重磅发布了“新经济之王”系列榜单,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凭借着其带领企业在灵活用工企业服务领域所作的颠覆性变革入选了“新经济引领者36人”。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作为此榜单最年轻的入围者,王锐旭正代表90后创业者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所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在大会现场,他更以“重构未来的生产关系,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为我们展望了未来企业用工服务的更多可能,并给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方向。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经济寒冬下,企业转型成为“刚需”

最近几年,中国企业面临着一系列的困境,整体经济动荡下行,人口和管理红利逐步消失,“市场缩紧”、“成本增高”的双重压力使得众多大型企业和知名品牌纷纷寻求转型,降本增效。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人力组织架构作为制约企业发展和核心竞争的关键,在企业进行降本增效的改革中,应当处于首当其冲的部分。以往,企业对于控制成本的理解可能是裁员,砍部门这种暴力的手段,王锐旭认为,这种方式只能在短期内缓解经济压力,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看,不仅不能降本,更会阻碍企业业务的扩展,失去市场竞争力,最终灭亡。

企业面临经济压力可能需要一种更“健康”的方式来缓解,那就是进行组织架构的升级和重构,用优化的组织结构赋能企业更好地发展。

产业互联网时代,组织改革面临的3点变化

对整个经济大背景的认识和把握是决定企业组织转型成功的关键。王锐旭提出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组织改革面临的3点变化。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首先是强个体的价值崛起,对于如今的90后、00后而言,他们的择业观已经越来越灵活,对职业的期待更偏向于个体价值的实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平台的出现也促成了这一职业价值观的实现。

其次,影响组织绩效的因素由内部转向外部,这是产业互联网时代给组织管理带来的第二点启发。管理学家陈春花曾提出一个观点,商业模式的成功取决于一个组织是否能够建立以客户价值为核心逻辑的组织形态。这也是如今大部分的互联网大厂所掌握的核心逻辑,像淘宝、滴滴、美团,还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企业,如韩都衣舍、海尔等,沿用的是类似的一套商业模式,那就是“个人+平台”的组合。

在这个组合中,个人直接服务于用户需求,并通过平台支持和实现,个体与组织是合作共生的关系,这不仅仅促进了更加高效和灵活的服务,释放了个人的效能和价值,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让企业的用人成本降到最小。王锐旭认为,对于企业来说,组织管理创新的根本就在于变革传统雇佣制组织为一种更为灵活的用工模式。

再次,如今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中,企业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升级了,风口来得快去的也快。以前4、5年完成的产业迭代现在缩短到了2年,这也要求企业用更加灵活的组织模式去适应这样的不确定性。

灵活用工重构未来生产关系,赋能组织升级

对于灵活用工概念,很多人理解的就是小时工、临时工,这是比较狭隘的释义。在更广义的理解中,灵活用工包括但不限于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合同工、退休返聘人员,见习生实习生乃至自由职业者。

这种用工方式的核心是基于具体项目制要求,将全日制劳动力转为灵活化的项目制灵活用工人员。在这种模式中,员工将与项目相匹配,而不是特定的、固定的角色,员工与具体项目、客户需求结合更加紧密,能动自由使他们发挥出个人最大产能,既帮助企业降低固定薪资成本,提高效能,又能让员工的个人价值得以施展,一举两得。

对于企业来说,灵活用工正以越来越明显的优势重构未来的生产关系。7月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9年中国灵活用工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分析》中指出,新经济领域在2019-2023年贡献的灵活用工人数增量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64.7%,未来由于在低渗透率+老龄化趋势+劳动力资源的供需不平衡问题加剧下,灵活用工市场将持续走高,预计2023年灵工市场规模达1771亿。种种迹象表明,灵活用工将成为未来企业组织变革的关键元素。

作为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一种组织改革手段,灵活用工正成为企业人力服务的重点,九尾科技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进行了转型。

兼职猫一开始作为兼职招聘的平台,积累了庞大的平台用户和用工画像数据,这为其企业用工服务转型提供了优势。海量的人才储备、精准的用户画像以及技术匹配优势,让兼职猫为企业组织结构升级更加高效快捷。

目前,兼职猫的主要业务就是利用自己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来帮助企业配置高效的用工组合。我们提供包括外包环节兼职/全职RPO、兼职/全职BPO以及薪酬管理等一系列用工服务。根据相应的场景,结合门店招聘考勤系统及企业成本规划业务推出定制化的业务兼职承包制一体方案,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降本增效,实现“客户专注业务发展+九尾专注灵活用工管理”的共赢生态理念。

通过差异化的定位和精准场景定制化的用工服务,兼职猫也收获了众多的肯定和成绩,目前,兼职猫拥有147万企业用户,在HR研究网发布的“2018-2019年度人力资源APP综合排行榜单”中,兼职猫位列灵活用工细分榜单第一,今年10月份,HRoot发布的人力资源管理类APP下载量排名榜单,兼职猫也是位列首位。

36氪2019 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兼职猫王锐旭:用灵活用工赋能组织升级

王锐旭指出,这一切都表明了我们所选择这一赛道的前瞻性,未来,兼职猫会继续深耕灵活用工服务这一领域,深化灵活用工场景化应用,为企业带来更多用工新思路,赋能企业组织结构升级,为其高效发展助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