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资讯 TOM    2019-11-05 18:37

汇智花城,聚力创新。由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市委外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的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于11月2日-4日在广州图书馆圆满举行。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幕式

3天时间里,创新节连续推出32场创新论坛,10名院士及超50名重磅行业专家丶企业高管出席演讲,共吸引了超30000人次参与。此外,还举办了3场发布会,1个启动仪式,7场项目对接活动,26场项目路演,超100家创新企业参展,内容涵盖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天河优创”高质量发展论坛、“创新未来之夜”交流活动、“众新云集”创新产品秀、创新企业考察等丰富配套活动,以及《2019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重磅发布,智库专家颁证仪式……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广州带入国际科技创新的焦点时刻,全球的科技前沿成果和思想之光,在广州相遇碰撞,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创新盛宴,描绘出创新的美好远景。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以色列“创新之父”、创新节荣誉主席尤西·瓦尔迪博士开场演讲

人物:10位院士齐聚花城,最强大脑加持广州国际创新节

今年广州国际创新节,邀请到了以色列“创新之父”、创新节荣誉主席尤西•瓦尔迪博士,汪懋华、高文、李德毅、孙九林、任露泉、刘经南、罗锡文、陈学庚、李天来、赵春江等10位“两院”院士,以及来自中国、以色列、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投资人、初创企业代表等齐齐参与。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演讲

重磅大咖加持下,也让激辩大数据、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融合等领域的论坛看点十足。

在花城科技论坛暨农业人工智能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表示,“数字移动通信技术快速更新换代,5G的商用,带来的将不仅仅是网速的提升、毫秒级的时延等,而是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和数据大容量实时传输的时代。”该论坛在技术层面、应用层面思想碰撞,产生的精神财富都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助推整个科技产业的发展。

在“5G+AI国际创新系列论坛”,IDC物联网及电信业务全球副总裁休哈瑞,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教授约翰内斯·维泽姆,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战略预备队商业创新负责人胡超,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开放平台部总经理曹雪峰等嘉宾,围绕5G科技,集中探讨各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场景应用新模式、可持续发展、物联网等议题,并从多个维度剖析5G与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为各行业带来的影响。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教授约翰内斯·维泽姆演讲

“5G时代的未来趋势和行业发展风向标”圆桌论坛,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劳霈乐、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上海依图科技华南区首席架构师李娜、YCG Ventures创始人杨洪哲等嘉宾从创业、资本层面出发,剖析人工智能投资热度最高的细分机遇。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5G时代下的未来趋势与行业发展风向标”圆桌论坛

成果:“智库+联盟+研究发布+产学研对接”,本届创新节硕果累累

“创新未来之夜”上,为天英汇大赛内地赛区、国外赛区的20个获奖项目颁奖,还为广州城市创新奖项目作了推介。以色列驻广州劳霈乐总领事发表致辞。

“广州国际创新节智库”去年正式启动,今年在创新节上智库再次扩容,来自中国工程院的李天来、陈学庚两位院士宣布加入创新智库,进一步推动广州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11月3日晚的“创新未来之夜”上,广州市天河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州国际创新节智库已成为广州创新发展的最强“大脑”。今年有幸邀请到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18位顶级专家和2家高水平智库机构的加入,为广州、为天河的科技创新发展“把脉献策”“牵线搭桥”,让大家对创新未来更有信心。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创新未来之夜”

在广州国际创新节智库、权威科研机构、重磅传媒机构、创新创业前沿领域等组织代表参与下,“创新未来之夜”上还发起了《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平台2020行动计划》:推动国际科技创新的战略研究、共享全球范围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国际科技创新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引领科技创新的权威智库。

从以上四个方面促进广州国际创新节成为国际化创新的连接者,促进人才、资源、政策、从线下到线上、线上到线下不间断的融合对接,促使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向广州聚焦;进一步推动天河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

从2016年到今年,广州国际创新节均聚焦产业变革热点和前沿领域,并与广州和天河主导性科技创新产业紧密结合,促成技术、人才、资本、载体、产业深度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聚焦人工智能、5G、信息技术等前沿科技与产业深度应用,成立了“天河5G+创新产业联盟”。这个由天河区人民政府牵头,广州移动与天河区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联盟组织,网罗了小鹏汽车、超讯通信、依图科技、玖的数码、品高软件、南方测绘、菲音科技、广悦律师、北明软件、万丈金数、佳都集团、中长康达等行业精英,共建联合实验室、联盟产品库和解决方案库,共同打造重点创新示范项目,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天河区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共同促进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与创新。

在广州国际创新节智库的领衔下,今年广州国际创新节上首次发布《2019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

本届创新节还是一场“技术”与“需求”面对面对接的大会,通过学者与企业家的思维碰撞,点燃创新的灵感,创造合作契机,推动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政产学研用无缝链接。比如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航天云网与德国专家就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广州市进行AI技术转化、进行实验室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打破人工智能产学研用之间的对接壁垒,开辟了学者们与产业广泛接触的渠道,开拓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大赛:科创新势力竞逐,天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主场

作为广州国际创新节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2019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大会期间举行。广州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创立于2015 年,由天河区政府联合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工信局共同主办,自创立以来一直立足广州,放眼全球,成为华南地区规模及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双创赛事之一,也是天河区对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战略平台和城市新名片,影响力遍及北上深杭重点城市、港澳台两岸三地和亚太、北美、欧洲的20多个科技中心城市,被国际知名科技媒体VALUER誉为“你不能错过的国际创业大赛”。

今年大赛以”拥抱湾区,链接全球”为主题,在全球21个城市设置赛区,累计征集到2615个参赛项目。参赛项目聚焦前沿产业,首次设立5G专项赛,重点关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直指蓬勃发展的未来战略领域。

自今年3月初启动以来, 2019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悉尼、多伦多、新加坡、特拉维夫、柏林和巴黎9个城市地区设置赛区,覆盖了亚太、北美、欧洲三大区域,共征集了682个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项目,经过各海外城市赛区严谨的初赛、复赛以及决赛评选,最终形成27支海外赛区团队入围决赛,比如来自日本赛区研发治疗心理疾病的AI全息机器人的Hololash团队、加拿大多伦多赛区运用人工智能模仿鸟类并制造无电池无人机团队、法国巴黎赛区Aveine团队带来的智能醒酒器项目等,他们作为各自赛区的顶尖创新势力与国内赛区产生的24支队伍聚首于今年的广州国际创新节决赛现场。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创新节上同期推出

大赛现场,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角逐,采用“5+3”现场路演+答辩形式进行,每支队伍各有5分钟进行项目路演,评委提问3分钟,大赛评委组由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校、创新孵化机构代表组成,以市场机会、创始团队、产品创新、市场反响度、可扩展性作为评分标准,严格选出优胜队伍。

“我非常高兴看到这里有初创比赛,看到大家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想法。”特斯拉联合创始人JB Straubel评价说,“特斯拉开始的时候也是一个初创项目,那个时候大概只有5个人左右,和现在大家的规模没有办法比,但我想告诉参加天英汇创新大赛的各位,我们积极鼓励初创精神和创新精神。”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共有20个创新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其中,“高速成像与人工智能的细胞分析仪”获得内地赛区初创组第一名,其技术实现了传统细胞成像速度的巨大突破;成长组第一名是“幻云-欺骗防御与本地威胁情报平台”,填补了国家有关安全技术上的空白。在海外赛区,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市赛区的 Laava Tehc公司拔得头筹,其将专利软件和硬件相结合,把垂直农业、街道照明、住宅、商业和工业照明的能源成本降低70%,获得评委们的交口称赞。

激烈、客观、国际化的大赛也使得海外创业新秀瞄准了中国市场。“我们知道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智造大国和贸易、创新大国。这里需要我们再去思考我们的身体是否能承受这样快速的巨变。”来自日本的智能硬件创业团队H2L代表人对于进入中国市场表现出极高的热情,他说:“我们已经产出产品,做好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备。”

此外,今年活动还聚焦资源融合,首次举办了国内外投融资对接会,齐聚世界四大湾区创业精英,构建“引进来+走出去”国际化双向资源对接平台。

大赛的迅速成长,离不开天河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天河一直致力于营造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开放式创新生态,并不断强化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协同,营商环境指数全国领先,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生机勃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要素集聚的高地。

目前,天河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过8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企业2114家,均占全市30%左右,位居全市第一,科技企业蓬勃发展。2018年天河区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166亿元,总量、增速及强度夺取“三个全市第一”,随着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的即将启动,一个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集聚的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枢纽已然浮现。

同时,天河区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孵化器、众创空间不仅数量几乎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在质量上更是居于全省首位,以“天河优创”计划首创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打造创新载体“天河样本”。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天河区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在省内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港澳青年之家和港澳青年支援中心、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等,开创粤港澳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新局面。

载体:“天河优创”,高质量创新载体助力创新创业者圆梦天河

“天河优创”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国际创新节上成功举行。《2019“天河优创”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观察报告》重磅发布,并揭晓“天河优创”评测结果。PCI·未来社区、万鹏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微谷众创社区、linked@work 联我创意精英社区等64家创新载体获得表彰。这是“天河优创”第二年发布。活动吸引了500余名“双创”圈内人参加。

以五山科技成果集聚区为创新策源,从中央商务区众创空间集聚区起,经科韵路双创走廊,到天河智慧城产业孵化集聚区,划出一条美丽的弧线,这被称为“双创微笑曲线”。在这里,孕育培养出天河近200家创新载体。

今年, “天河优创”课题组历时半年对广州市天河区2018年度的科技创新载体发展质量进行全面评估,从第三方视角对天河区科技创新载体发展质量进行观察解读的同时,评选出48家具有双创示范意义的创新载体,他们分获“天河优创”领航、先锋、新锐创新载体称号。评选结果将作为天河“1+1+8”产业扶持政策中对创新载体奖励的重要依据。

伴随调研还评选出“时代创咖”——“一街一园一品”空间、村改创动能空间、湾区活力空间、品牌办公空间、产学研链空间44家。共64家创新载体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获得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河优创“首次评出“时代创咖”——“一街一园一品”空间。这相当于为天河区21条街道各选出一个代表性创新载体,树立街道创新标杆。21个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负责同志为各自的代表性创新载体颁奖,共同参与打造天河“大孵化器”战略。

展区+走访:感受“黑科技”产品,探究创新美好生活的力量

科技创新不仅引领科学前沿,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驱动生活的每一次进步。本届创新节上,便集结了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黑科技”产品,吸引不少爱好者前来体验。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黑科技爱好者体验“MR全息交互系统应用”

一款“塑料挤压硬件”可以将废旧塑料“秒变”成3D打印材料,为塑料的回收再生带来“新可能”;第一台数字连接的葡萄酒曝气器,则使得葡萄酒的酸甜口感智能可控,刷新葡萄酒的品饮体验;还有专为年轻人设计的独立式超紧凑型洗碗机(34x49×49厘米),适用于狭小空间,耗水少,外型小巧美观,解决年轻人关于洗碗的种种需求;智能电子墨水键盘,每个键帽上的标识都通过电子墨水技术显示,用户可以任意改变键盘布局和显示内容;检测膝关节疾病患者恢复情况的数据神器……

这些极具互动性的高精尖科技产品来自新加坡、法国、以色列、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涵盖大健康、新消费、能源和环保等领域,堪称黑科技爱好者的全球盛宴,让不少参观者兴趣盎然,眼界大开。小鹏汽车等天河本土创新产品也纷纷亮相现场,展示出广州的创新实力。

为推动大家更深入地理解科技创新背后的逻辑和故事,创新节还于4日推出国际创新节创新考察环节。

走访活动邀请以色列创投专家、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经济领事、Brinc全球投资孵化器团队等嘉宾与公众一道,深入考察了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天河–棠下智汇PARK等广州市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探究它们如何将创业者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此外,考察中还组织开展了创新对接专题会议,面对面倾听创客、孵化器以及资本方的想法和经验,让参与者深入了解广州市特色科技产业的发展历程,感受广州科技创新的蓬勃生机。

“汇智花城 聚力创新” 2019广州国际创新节圆满落幕

创新考察

评价:国际友人点赞广州创新生态

2016年创办以来,广州国际创新节致力于搭建连接企业、创投机构、科研院所、载体、创新人才的桥梁,促进创新要素有机融合,已成为广州为世界科技创新发展搭建的顶级交流、展示、合作平台,得到了国际大咖们的一致认可。

广州国际创新节荣誉主席、以色列“创新之父”尤西·瓦尔迪同样关注前沿科技。他认为,AI与5G的发展将赋能许多行业领域,包括量子计算、健康大数据、智能生产等,这将成为有可能改变世界的科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看好广州的科技生态。“广州洋溢的创新创业热情令人瞩目。广州整个创新生态系统非常好,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来自国外的团队,都聚集在一起,产生了非常好的创新环境,来实现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雄心壮志。”

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劳霈乐表示,广州作为一个很成功的城市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它创新的环境,因为广州是不断地去推动科技以及技术的发展,包括广州创新节的举办以及很多国际的代表团能够来到广州参与创新节就是一种最好的体现。

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约翰内斯·维泽姆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见证了中国的产业升级,今年这里有不少最新的5G设施、智慧城市展示;5G让物联网成为重要技术,并且觉得中国在移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特别是安防技术等方面,在人工智能数字化的加持下,遥遥领先。

三天的大会短暂,展示的却是聚力创新的无限可能,也让世界看到广州打造人工智能、5G科技创新高地的扎实步伐和坚定决心。党中央赋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核心引擎”的地位,为科技创新的发展铺展了广阔的空间和可能,溢出效应可期。珠三角的宽广腹地,以及制造业门类的齐全,智能经济的崛起蓄势待发;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潜力亟待释放;开启营商环境改革3.0时代,成为不少人工智能“独角兽”“隐形冠军”的落穗磁力;广州国际创新节提供的先进技术展示平台,已成为全球科技产品首发“秀场”……

“汇智花城,聚力创新”,这场盛会圆满落幕,但新的篇章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