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资讯 TOM    2019-11-28 15:46

【新闻看点】

1、我国目前首份常态化《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保守估计为1.4万亿元。

2、全国首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云平台和公益行动》启动。针对目前非遗传承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为全国的非遗传承人提供一揽子全方位、多维度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申报、认证、开发、媒介、交易、授权,填补我国非遗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空白。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论坛现场

2019年11月27日,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暨中国非遗资源管理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出席会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北京世屹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徐志鹏在开幕式致辞,中国非遗知识产权公益行动项目发起人史江南主持会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原第一副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唐天标,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吕凤鼎,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嵇绍莹少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工作委员会副主席艾买·依民提、孙承志出席会议。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民革中央、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社、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李可染画院、中国经济出版社;福州市、泉州市等地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人出席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非遗资源管理研究评价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沐,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李晓 ,教育部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强四位专家在学术会议上围绕非遗的传承保护发展进行主旨发言。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论坛开幕式发布两项涉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利用、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成果。

第一项由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李可染画院)、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陕文投)发布了由西沐主笔的《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8—2019]》(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这是我国目前首份常态化发布的关于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年度研究报告。

在对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趋势研究的基础上,《报告》显示,仅对中国非遗产品产业的核心层进行相应的规模分析,据预估统计,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保守估计为1.4万亿元。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结构图

《报告》较为系统、全面地研究分析了在世界非遗发展格局下,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问题、特点、规模结构、趋势、重点发展板块、战略路径及建议与对策等。《报告》的核心内容共分为二十多个部分,全文共计45万字,图表近100幅(个)。

《报告》主体分为二十二个部分,分别为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大背景,非遗的概念、内涵与特点,世界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问题,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中国非遗发展的市场与产业分析,中国非遗产业的基本构成及规模结构分析,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新时期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基本理念,新时期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基本机制,新时期中国非遗资源管理的基本战略趋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的战略,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平台化运营,中国非遗产业的科技融合发展,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与区域综合开发,中国非遗及其产业化发展的支撑服务体系,中国非遗产业发展的前沿实践探索,案例研究:世屹文化创新共享平台及政策与建议等。为了分析研究的方便,还在《报告》的附录部分选编了非遗主要政策法规。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世屹文化传媒集团依托丰富的多产业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成功打造了“商品交易平台+会员大数据+创新零售+实体经济+产业链金融”的综合性产业消费平台和共享经济生态圈模式,为健全我国非遗产业生态特别是非遗产业提供了有益启示,被选为《报告》研究案例。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西沐

《报告》指出,我国非遗及其产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我国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非遗的传承发展到了一个重要的时期,面临三大问题:一是要客观系统地认识中国非遗发展的内在规律,认真解决好非遗发展过程中的抢救、保护、利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看点上,全面系统地认识中国非遗发展的战略意义与地位;三是必须解放思想,从系统性资源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推进中国非遗发展的未来格局。为此,首先非遗领域的发展需要一场新的思想解放。其次要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国非遗文化发展的时代战略使命。第三新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下大力气做好非遗文化的抢救保护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非遗文化及其资源与当代设计、时尚文化及新的消费业态相融合,推动非遗文化融入当代生活,适应当代生活方式;三是进一步提升非遗文化及其资源是我们民族最为独特的战略性资源的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非遗文化及其资源更是中华民族复兴与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在能够进行非遗文化资源化、资产化的领域,大力推动非遗文化资源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四是进一步研究与认知我国非遗文化传播的内在规律,创新非遗文化传播的路径,积极推进利用市场机制、产业机制进行非遗文化传播的规律研究与探讨,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走出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进程。

由我国非遗领域专家、法律界专家、专业律师界共同发起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动”指出:非遗传承和保护是目前我国社会热点和难点,采取知识产权方式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是现行法律体制下的必然选择。

第二届非遗发展大会北京论坛开幕,2018年中国非遗产业规模突破1.4万亿

王大军律师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要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持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护环境,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我国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春天已经到来,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是我国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的优秀和精华所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更是响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我国现阶段,非遗权利人限于知识产权意识、法律意识、维权能力不均衡,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整合的平台,保护效果未能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动将着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权利人提供知识产权辅导、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领域的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和法律讲座、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权利人提供法律支撑,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维权服务,创新和实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路径。

在非遗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行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存在诸多问题,如我国并未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性专项法律、缺乏对非遗权利人专有权利的体系化立法、对文化发展力、文化生产力的重视和转化不够、存在大量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破坏性开发和贬损利用等各类侵权行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开发、利用和保护严重缺失等等。

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我们提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新路径、新方案,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线上线下融合、国际国内接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云平台,即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申报、认证、整合、开发、媒介、交易、授权、交流、金融、衍生品、保护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云平台,利用云平台发展非物质文化知识产权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相结合的创新型传承和保护。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云平台必将填补我国非遗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空白,全方位整合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战略资源,有效提升我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我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实现文化强国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