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乐宝CEO李文珺:立足中产人群市场,占据细分品类制高点

资讯 TOM    2019-11-06 16:1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意识的觉醒,净水器正成为居家之必备选择。随之,这些年来进驻净水行业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但是难免泥沙俱下。“金鼎奖” 作为全国净水行业一个集权威性、专业性、创新性、公益性、公开性、公正性和持续性于一体的国内大型优秀行业品牌甄选活动,除去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时提供标准与意见的参考外,它还担负着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的责任。

2018年在“金鼎奖“活动中拿下大奖的博乐宝科技有限公司,又是如何看待2019年净水市场的呢?为此,腾讯家居记者对博乐宝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文珺进行了独家专访。精彩内容如下:

博乐宝CEO李文珺:立足中产人群市场,占据细分品类制高点

博乐宝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文珺

【腾讯家居】经历了多年的野蛮生长,在近一两年里净水行业迎来了全新拐点,您认为当下的净水行业存在哪些痛点?在行业大洗牌期间,企业应致力于提升自身的哪些能力?

【博乐宝CEO李文珺】:说到目前行业现状有以下几点,首先中国的饮用水质环境在30年内是否可以扭转现状,答案是否定的。中国的工业转型还未完成,依然处于低调强大的阶段;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是近30年的事情,管道基础建设不翻盘重来,难以解决入户水质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是否有这种“矫情”的消费需求,还是大家更在乎“温饱”类刚需,答案是有需求,且2020年全面小康的中国,以及逐年提高的人均可分配收入是大势所趋。

眼下,要想突围,仍面临许多问题:首先全屋净水认知提升,巨头加速抢占市场。全屋净水,随着人均GDP上升已被中高端消费者认知,后端服务消费潜力大,且未来可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海尔、沁园等巨头加速抢占市场;其次厨下净水器渠道依托家装建材、进入价格战。厨下净水器是九阳、美的等企业在净水领域的重心所在,老板、方太、华帝等依据传统家居建材渠道优势的企业也在抢占市场份额,进入价格战阶段;再有净饮机是非刚需形态,陷入存量市场争夺。净饮机在产品形态上更趋同于非刚需小家电,可替代品多,比如滤水壶、饮水机、电水壶等,市场教育难度较大,整体大盘增速不及预期,厂商间陷入存量市场争夺。

我们可以从差异化战略创造细分市场和营销转型两方面入手去提高自身,首先在净水大盘必然起来的背景下,有成本优势的企业可以采取跟随战略,跟进产品瓜分市场(九阳、海尔、美的抢安吉尔浩泽已经教育的净水市场,后续他们依然会这么做,他们等你养大了再来掐,美的推出布谷互联网家电品牌全面掐小米也是佐证),而没有成本优势的我们,只能采用差异化战略创造细分市场。

而在营销转型上,2008年之前,市场上产品供少于求,只要能拿下国美、苏宁等大的KA渠道或者能把产品铺到终端货架,基本就是王者;2008年到2012年前后,能先发性地布局线上渠道,基本也能快速崛起;2012年之后的小米通过性价比模式快速发展。但是在明天的商业中,随着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升级已经成为趋势,胜出的关键在于产品和营销。沿着行业演变及市场趋势线,博乐宝提供的用户价值主要是附加价值,意味着博乐宝要先于竞争者解决产品端问题、更好更快地解决用户痛点,也意味着博乐宝更要在营销系统上有先发优势和系统性。

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我的相对竞争优势,离用户更近提供更好更直接的用户价值。

【腾讯家居】目前中国的净水市场存在着严重的地域差异和发展不均衡现象。一二级城市供水系统技术较为成熟,三四级城市的水质则相对较差,农村乡镇更甚。我们品牌在市场开拓方面将如何布局?

【博乐宝CEO李文珺】:我们作为细分品类的龙头,还是扎实立足我们的产品定位以及消费人群,围绕中产人群的需求来开展产品开拓以及市场开拓。

【腾讯家居】您认为我们的品牌在哪些方面具备非常独特的竞争优势?

【博乐宝CEO李文珺】:过去“让喝水更简单”以及“博乐宝=净饮机”的战略定位,创造了一个新的细分需求。产品复购问题,可替代性问题下,我们需要再造极致爆品。目前消费分层与消费升级同时存在,新的战略定位,需要锁定一个人群以及价值,分阶段有节奏地拓展产品线。真正实现用户为核心的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对于用户需求痛点的把握,以及营销模式的创新是我们的核心优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