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资讯 TOM    2019-11-06 19:20

工业制造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命脉,同时也是发展尖端技术、高端产业的基础。随着中国AI力量的不断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技术对工业制造的改造带来的降本增效,打消了将部分产业链转移到东南亚等外国市场的念头。

站在数据的肩膀上人人都能成为熔炼大师

关于中国工业的“智变”,可以从“智慧熔炼”的故事说起。

2000年,我国的铸造、熔炼已经达到世界第一的产量,但无论是质量还是在能耗方面,其实都跟先进国家有非常大的差距。比如,铸造熔炼是铸造工厂的重要工序,然而在中国工业4.0下,铸造熔炼还全靠人工经验,稳定性不高,工厂里有经验的老师傅也越来越少。

凌晨2点,年近50的张师傅接到电话,钢铁厂一个熔炼炉的配料过程出了一些问题,需要他紧急算一下补救方案。张师傅远程指导下调了三四炉,才得到了合格的结果。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在熔炼领域,往往一个新手需要二十年甚至是三十年的沉淀和学习,才能做到像张师傅一样十拿九稳。而工厂的恶劣环境、炙热的熔炼炉、不太体面的工作职称……都是熔炼业将年轻人拒之门外的原因,缺少新鲜血液的注入,熔炼业真正的高精技术人才又接近退休年龄,所以,不管是熔炼的质量问题和耗能问题都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在百度飞桨(PaddlePaddle)的助力下,一直专注于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的精诺数据推出精诺智能熔炼系统,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方式解决熔炼难题。精诺数据基于百度飞桨,研发了一套铸造熔炼生产智能解决方案。这套解决方案研发之初,精诺请教了100多位老师傅,并用数据把老师傅们30年的配料经验,做成了3秒就能给出最优配比的模型,让铸造熔炼变成一门容易掌握的技术,让小师傅胜过老师傅,撑起铸造熔炼的一片天。

在预配料准备过程中,基于百度飞桨的熔炼预配模块会根据材料库存、原材料价格、金属成分快速计算出最佳预配方案,保证了成本最低化和质量最优化,经过核算,使用前和使用后差不多可以有15%的原料节省;在配料过程中,熔炼精配模块会利用百度飞桨提供的AI模型,精确计算不同工业要求下的最优调整方案,有效提高了熔炼成品质量及稳定性,让工厂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从此,张师傅再也不用担心半夜接到紧急电话,因为他知道,有了AI的帮助,工厂里的年轻人们也可以肩负起这份责任。

工业制造的“中国方案”,百度AI的“火眼金睛”

“我们的质检要做的是在厚度仅十几毫米的电池膈膜上找出所有微小缺陷,如果没有检测出来,就很可能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甚至自燃。”大恒图像一位工程师说。

新能源汽车电池隔膜检测作为大恒图像众多业务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而显得日益重要起来。一套传统机检设备需要经历6到8周的安装调试与人员培训,才能在客户厂房正常使用,此后还会经历反复检验设备的缺陷检出率的严格考验,整个过程十分复杂。

在了解到百度飞桨在工业质检领域的落地案例,以及面向工业级应用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图像分割库(PaddleSeg)后,大恒图像开始基于飞桨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池膈膜质检模型。

使用模型后,大恒图像发现检测设备的检测效率的确得到提升——这套使用飞桨进行多种产品外观质检模型研发与部署的质检一体机,对于传统算法会漏检的一些不明显的缺陷,能提升30%的缺陷检出率,安装调试周期由六到八周缩减到两周的漂亮成绩。除此之外,更在设备后续维护上完成突破,大幅减少外派工程师验证设备的概率,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隔膜检测软件界面

并且,依靠AI,大恒图像获得了产业出海优势,让国际市场深刻体会到了工业制造的“中国方案”,同样身为AI强国的美国工厂面临同样的问题并没有找到解决方法,但中国的AI技术应用走在了前面,AI使工业产生的“智变”发生在了中国,让国外用户也感受到了以中国AI技术为核心动力的产业力量。

新能源汽车电池薄膜检测设备的改变只是一个开始,一个传统行业的质变要在AI的推动下加速了。

电力巡检迈向“无人时代”

“走一圈整个人全身都是汗水,衣服都可以挤出水来”, 南方电网广东能源技术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的杨英仪博士如此描述夏日室外巡检工作的艰辛。

火辣辣的太阳下,为了保障自身人身安全,电力巡检人员需要穿上长袖长裤的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在广东酷热夏天的室外进行电力巡视和检查工作。

就变电站巡检而言,对设备的巡视是其中的重要部分。一个变电站需要两个人去巡视,每次巡视涉及1000多个巡视点,可能一个变电站的巡检就要6-7个小时,不仅耗费人力,更耗费时间。除了高温天气,巡检人员还可能遇到暴雨、雷电、冰雹等极端恶劣天气,具备一定危险性。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但电力关乎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关乎国计民生,如何才能更高效的对设备进行运维,使得人力投入更少,运维效率更高,也更安全?

为了解决这道摆在所有电力人面前的难题,南方电网想到了AI。

通过与百度飞桨合作,通过AI算法赋能智能终端,帮助前端智能装备,包括无人机和机器人,把采集回来的图像数据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处理,这才真正做到了解放劳动力。

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展室外巡视,只需预先设定机器人的巡检点,规划好巡检路线,机器人就会自动进行所有相关表计的检测与读取。工作人员无需花费6个小时在现场巡视,而只需要在远方的主控室一键下达巡检任务。

“所以现在我们变电站可以利用智能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开展现场巡视了”,杨英仪说道,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好处在于,受环境、气候及作业时长等因素的影响较小,可以降低人工巡检的劳动强度,降低运维成本,提高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从更长远的意义上讲,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推广应用与赋能提升,可有效推动变电站巡检无人化的进一步发展。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AI助力中国工业4.0,“机器听诊”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硕橙科技CTO谭熠看来,硕橙科技的“机器听诊大师”正在让中国工业进入“4.0时代”。

韶关,某钢铁厂车间内,飞桨组精密斩切着从精轧机组转出的钢带,噪声轰鸣刺耳,生产工人不得不带上耳塞进行检查作业。然而,在硕橙科技首席科学家谭熠看来,这让常人难以忍受的声音却在反映着设备的健康状态和运行情况。

在百度飞桨和硕橙联合给出的“机器听诊大师”解决方案中,AI可以代替老工人的耳朵,深入到恶劣的工厂环境中,通过不同的噪声来对各种机械进行状态的识别检测统计,并进行设备健康度的评估。而这些信息也可以不用再通过在设备上开设新的接口就能实现数据联网,并且开展预测性维护。

“机器听诊大师”的应用可显著降低机器故障率,减少70%的故障停机,同时,通过科学维修排班,优化备件采购计划,还可使维护成本降低25%。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一个“不堪其扰”的工业噪声,我们习惯性的敬而远之,但在谭熠的耳中,它却成了能为企业降本增效、为中国工业4.0添砖加瓦的“天籁之音”,机器听诊大师的应用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深度学习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意义。而百度飞桨作为“大师”背后的技术支撑也充分展现了这个国之重器应有的担当。

国产AI力量崛起,中国工业迎来智能化新时代

因为AI,智慧熔炼让年轻人承担起老师傅的重任;因为AI,工业质检不再依靠人眼,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因为AI,电力巡检的工人规避了风险,南方电网迎来了“智变”;因为AI,车检的轰鸣声不再刺耳,机器听诊的梦想照进现实。因为AI,我国的工业制造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大大升级了国际行业竞争力,对于防止产业链外流、提升国家影响力、实现核心技术独立自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在未来中国的工业企业转型中,人工智能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百度飞桨作为全面推动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基石,一方面正在用数据建立新的技术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不断突破传统经验生产的限制,最后创造出更巨大的价值。

另一方面,百度飞桨也完全属于我国企业独立自主发展的核心技术,有了这样实力强劲的核心技术,我国产业链的独立自主也就更有底气,而技术带来的底气,也能大大减少我国工业制造产业链外移的风险,缓解相关税收和工作岗位的流失情况。在如今美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全球的情况下,中国的AI力量正在不断提升,AI对工业的改变首先发生在中国的工厂而不是在美国的工厂。借助百度大脑与百度智能云的“云+AI”领先技术,更多企业也正上演着工业强国的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