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湘潭成功举行

资讯 TOM    2019-11-18 11:50
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湘潭成功举行

2019年11月16日,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伟人故里湘潭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信用立法研究中心、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政法系统、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期刊社以及事务部门等的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社会信用立法中的热点问题”,为我国社会信用法治建设献计献策。

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湘潭成功举行

论坛开幕式上,“湖南省法学会社会信用体系法治保障研究会”揭牌成立,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与湘潭大学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得到表彰。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贵国,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特聘教授陈小君,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信用处副处长严畅,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杜兰大学法学院院长大卫·梅耶,湖南省法学会办公室主任夏鸽翔、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会长谈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副校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廖永安主持。

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湘潭成功举行

李伯超表示,第二届论坛的举办是“2018年首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的延续和传承,得到了中国法学会和国家发改委的亲切指导,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和众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论坛聚集了众多信用法治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将对学校的信用法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湘潭大学将以论坛为契机,依托法学学科的优势特色,整合金融学、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凝聚国内外信用法治研究精英,创新信用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信用法治建设智库,努力在信用法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得更好、更有特色,为信用中国建设伟大事业贡献更多的“湘大智慧”。

大卫·梅耶代表合作院校美国杜兰大学致辞,他指出,企业、个人、社会和政府靠信用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一个高效的法律体系。杜兰大学非常荣幸和湘潭大学建设“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希望依赖于双方的合作,把信用风险管理研究提高到一个理想的水平,助力中国社会信用的发展。并希望湘潭大学有志于信用法律研究的同学积极参加杜兰大学国际信用法律硕士的项目,杜兰大学将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教育资源。

严畅介绍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新发展情况,指出全国人大已经确定了一些信用立法项目,信用法治学者应该不断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的信用立法项目,服务国家信用建设。他还鼓励湘潭大学办好韶山论坛,为全国的信用法治学者提供好学术交流的平台。

开幕式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共同为“湖南省法学会社会信用体系法治保障研究会”揭牌,该研究会的成立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体系化;丰富信用法治领域的学术活动,提升社会信用法律制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研究水平。开幕式中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谈毅会长与刘建平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者就信用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将携手推进我省企业信用制度的构建和发展。

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副院长、湖南省法学会社会信用体系法治保障研究会首任会长肖伟志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的决定》 ,本次论坛共收到征文投稿论文80余篇,论题涉及信用法治的多个领域,最终择优评出一等奖 3名,二等奖5 名,三等奖10 名。与会领导共同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论坛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主旨演讲,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韩家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王伟、首都师范大学信用立法与评估中心主任石新中、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新海、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刘瑛、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先后作了题为《关于失信联合惩戒规范化问题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与社会信用立法》、《中国信用立法的使命》、《个人信用信息保护与应用的博弈》、《大数据环境下的信用监管》的主旨演讲。各位发言人就社会信用体系的宏观结构问题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思路和详细建议。主旨演讲阶段由王贵国教授主持。

下午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着“信用信息共享与数据跨境转移立法问题研究”、“我国社会信用立法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立法问题研究”、“信用监管与信用修复立法问题研究”四个议题,作了16次主题发言,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四个分论坛分别由湘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陈小君、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教授程波、肖伟志主持,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杨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李俊、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新红以及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恒分别就报告人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湘潭成功举行

闭幕式由顾敏康主持,分论坛各阶段主持人汇报论坛情况,顾敏康作了会议总结。至此,第二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圆满结束。

据了解,2017年5月湘潭大学成立全国首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信用法治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法学门类下增设了“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这一特色专业,自201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始,目前该院已经有本科生140名、硕士研究生24名。国际交流方面,学院在捐建方长沙永雄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谭曼校友的支持下与美国杜兰大学法学院依托“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积极推进“2+1”、“3+1”等方式的国际合作办学工作,目前已全额资助9名法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在杜兰大学攻读LLM法律硕士项目,并计划每年为湘潭大学法科学生提供25个在杜兰法学院攻读LLM的全额奖学金。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将加快推进湘潭大学在信用法治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助力湘潭大学法学学科的整体发展。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实务人员的积极参与,论坛上理论和实践中不同观点的碰撞,激发了更多信用法治建设的新思维、新灵感,同时也形成了大量的理论共识,将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汇集智慧、奉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