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杜国楹的偏执 是为了把产品做到极致

资讯 TOM    2019-11-07 14:13

有人说,在创业的世界里,只有会做决策的偏执狂才能走向成功。随着小罐茶的快速兴起,它的创始人杜国楹也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家喻户晓的创业先锋。为了一份让更多人简单方便喝到好茶的初心,杜国楹以一种近乎偏执的态度为好茶建立标准,做好中国茶,做中国好茶,而他的这份偏执是值得为之称道的。

杜国楹的偏执 是为了把产品做到极致

提起杜国楹,也许鲜有人知,但一说到他一手创造的营销奇迹——背背佳、好记星、E人E本、8848钛金手机,乃至小罐茶,则是鲜有人不知。平心而论,杜国楹从未在公众面前高调亮相,真正在前台光鲜亮丽的,其实都是他亲手培育的品牌、产品。但是,此次杜国楹“被网红”了,不仅上了热搜,成了全网关注的热点,也一不小心成为了这个网络背后被深扒的人。随着舆情的一步一步升温,越来越多的历史被挖掘,网民的情绪也一再被好奇心调动,杜国楹成了一个“具有争议性”的人物。

而这一天,也许杜国楹自己也没想到过。

对于杜国楹而言,他真正开始理解偏执的哲学,应该是小罐茶上市一年就大获全胜之时。一炮走红,原本是好事,但是在杜国楹眼里却成了大麻烦。面对供不应求,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做小而精,小富即安;另一个则是铤而走险,创造一个全新的产业。

简单说,两条路一条是“等死”,另一条则是“找死”。那么,杜国楹究竟应该到哪里去?小罐茶又应该去哪里呢?杜国楹没有犹豫,选择了后者。因为,他知道偏执狂就没有回头路,也不可能有安生路,只能硬着头皮去回应一个又一个哲学命题,战胜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他说:等死,必然是死。找死,也许就会有生路。

2017年年底,杜国楹终于完成了小罐茶的第一次哲学超越。在黄山建立了中央工厂,这不仅是中国茶行业的第一座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的智能工厂和第一个概念领先、设施先进、配套完善的综合性研发生产创新基地。这也是中国原叶茶从农副产品,走向消费品的历史性第一步。如今,投资总十五亿人民币的工程,已如火如荼地在建。

当杜国楹完成了从一个维度跨越到另一个维度的时刻,他也同样精准诠释了偏执的哲学。

在小罐茶创业初期,杜国楹用了两年半时间,历经11个版本的设计,就是为了开发设计出那个“小罐”。他邀请了担任过TOTO、电通公司设计总监的日本新锐设计师神原秀夫主导设计。而让神原秀夫没想到的是,这么一个“小罐”设计任务,竟然差点颠覆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杜国楹最初的要求是:八种不同形态的茶,要能用同一个包装,确保体验的一致性。首先,要通过包装,来改变目前原叶茶糟糕的用户体验;其次,要漂亮,要有品位,要有艺术感,还要环保。无论怎么说,神原秀夫也算是工业产品设计行业顶尖的艺术家了,但是,他一连提出的七稿方案,全部被杜国楹否定了。

这个过程,不仅令神原秀夫陷入了纠结,杜国楹也无奈地徜徉于日本街头,他们都感觉艺术的灵感已经被掏空。如果换做常人,也许一个不那么满意其实已经很优秀的设计,就可能会呈现在今天的消费者面前了。幸好,他们都是偏执狂。生活中的杜国楹不仅爱茶还喜抽烟,在日本街头,杜国楹的脑洞,被一个铝制雪茄盒打开了。于是,一个精致的铝罐设计稿出现了。又历经了三稿的修订,一个精美的小罐出现了。无论从哪个角度,哪个方向去观赏,这个小罐的设计都无懈可击。而随后所有的包装设计,也瞬间归位而水到渠成了。充满了艺术气息,精巧细致美观大方的小罐茶品牌,就这样问世了。

其实,对于偏执狂而言,艺术作品也是一种最温馨的回报。在小罐的设计定型后,也就是小罐茶的艺术DNA确定之后,一系列相辅相成的茶具也应运而生,它不仅大大拉宽了杜国楹的产品线,也让投资重压下的杜国楹得以喘息。

当杜国楹满怀欣喜地把玩第一个小罐成品的刹那,艺术与产品已经在他身上得到了升华。

透过杜国楹对小罐设计的偏执与苛刻,我们就能够窥见他对小罐茶品质的偏执与苛刻,也正是杜国楹的这份偏执与苛刻成就了小罐茶,成就了一年卖出20个亿的小罐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