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资讯 IT168网 2019-12-04 16:35

2019年12月3日,“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一项基于海洋仿生学的物理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被隆重介绍给公众。Sharklet®技术可能是目前全球唯一一种通过纯物理微结构达到抗菌防污的技术,它可应用于多种材料表面,其灵感来自鲨鱼皮肤结构的仿生学技术。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人类与细菌的斗争已经绵延了近两百年,众多里程碑式的抗菌药品被科学家发明、发现,在现代医学中发挥着无法衡量的作用,进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抗菌消毒试剂每天都在保卫我们和家人的健康。但在这场没有输赢的战争中,细菌也在不断进化,在化学抗菌的“激发”之下变得更有生命力。同时,细菌也主宰着自然界,人类永远不应该也无法“杀死”细菌。

相比其它海洋生物,鲨鱼的皮肤始终光滑洁净,其背后原因正是鲨鱼皮肤的独特结构——数百万计的微小齿状物(肤齿)规律排列而组成了让细菌难以附着的微米装备。Sharklet®技术即是模拟鲨鱼皮肤肤齿排布,以改变材料表面纹理来实现物理抗菌,通过形成一个微生物无法粘附和生长来寄生的表面,可有效抑制危害人类健康的细菌。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Sharklet®是完全依靠表面纹理抑制细菌污染的技术,与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消毒抗菌试剂不同,像Sharklet®这样的物理抗菌技术,搭建了一道人类与细菌之间的屏障,在实现抗菌防污效果的同时,不激发细菌耐药性,也就不会加速“超级细菌”产生,避免了化学试剂对自然环境不可逆的污染。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Sharklet®技术的发明人Anthony Brennan博士是国际著名材料工程学家、美国海军研究所项目专家、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Sharklet®技术率先由美国海军研究所资助研发,目前已享有11项美国专利,并有另外10项专利申请正在进行中。关于Sharklet®技术,Brennan博士表示:“十年前,我们发现了Sharklet®超乎寻常的功能,成为抑制微生物生长的一条新途径。自此以后,我们引领着新的制造方法并将该技术推向市场,旨在创建没有化学添加的更洁净的表面。我们拥有不断的机会来深远地改变我们与身边微生物共处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存在被忽略的安全卫生问题,如游戏手柄、门把手、手机等通常都比抽水马桶脏很多倍,而Sharklet®技术的出现有效降低了此类细菌导致危害的可能性。经实验室检测表明:Sharklet®技术在抗菌防污效上有显著效果[1],且与传统杀菌技术相比具有安全性、有效性、持续性、便捷性等特点,应用场景可广泛覆盖于日常生活各类表面脏污或难以清洗的物品中。

仿生抗菌防污技术Sharklet亮相“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

Sharklet®技术只需改变材料表面的微结构而不改变材料本身,因此已有的且经过长期检验的安全制造流程无需进行再次验证,可通过注塑、浇注、压印等工艺进行快速低成本的应用与产品生产制造。例如,对于使用浇注工艺的PU革产品生产,整个生产线无需作任何改动,而经由马丁代尔耐磨实验显示[2],Sharklet ®PU革材料表面能经过超过1万次以上的日常摩擦而不影响其效果。因此,Sharklet®技术尤其适用于生活日用品和医疗器具,特别是手、口频繁直接接触的物件,比如母婴用品、餐具、运动户外、家电和电子消费品。在美国,Sharklet®技术已经率先应用于医用呼吸道管、导尿管、静脉导管和外伤包扎材料中。

据介绍,即将采用Sharklet®技术的商用产品包括筷子、儿童背包、旅行箱、安抚奶嘴、瑜伽垫等产品。

数据来源:

[1]: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消毒检测中心检验报告,受理编号:XD15130

[2]:中关村国际医药检测认证科技有限公司检测报告,受理编号:2018-XD-174

作者:李伏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