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完美世界萧泓:旗下多款产品应用AR/VR 积极布局云游戏

资讯 TOM    2019-12-13 16:09

5G不仅是当下社会和资本热点,也成为文娱行业最关注的下一个机遇。12月12日举办的2019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DEAS)专门设置了“开启5G元年新场景”板块,共同探讨5G时代数字娱乐新的机遇与挑战。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5G将给数字文娱产业带来深刻变革,企业应该主动、全面拥抱5G。完美世界一直在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做准备,积极布局云游戏,并已经在很多游戏中率先应用了AR/VR等新技术,未来会继续发挥技术储备优势争取走在行业前列。

完美世界萧泓:旗下多款产品应用AR/VR 积极布局云游戏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发表对5G技术应用的观点)

游戏行业5G焦点:AR/VR与云游戏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几乎所有行业都将面临一次技术变革的重大洗礼,数字娱乐行业更站在风口。借助5G高速率、高容量和低时延、低能耗的特点,是否像《头号玩家》中让人眼花缭乱的科幻效果也可能不再遥远?而从产业层面,最受关注的是5G推动VR/AR和云游戏成为下一个风口。

目前,许多游戏厂商已经开始加大对VR/AR游戏的研发投入,比如完美世界就是较早实践AR、VR等新技术的厂商,陆续推出了《神雕侠侣2》《梦间集天鹅座》《轮回诀》《烈火如歌》等多款采用AR技术的游戏产品。其中《轮回诀》运用AR技术推出了360度沉浸式体验的副本关卡;《梦间集天鹅座》使用AR面部识别技术把玩家面部信息映射到游戏中的角色上,实现表情、姿态和游戏实时同步。完美世界也是VR技术应用游戏的最早实践者之一,旗下产品《深海迷航》提供的VR模式能让玩家驾驶潜水艇自由探索海底世界。

对于云游戏,萧泓认为,这一行业趋势十分明显,5G可以促进多端合一,未来将不会有主机、PC、移动游戏的划分,任何终端都可以无缝链接到云端,让玩家无需下载就能自由进行游戏。“未来玩家既能享受移动游戏的便捷性,又能感受主机游戏的高质感。在这种趋势下,对行业而言精品化、品类融合的游戏将拥有更大市场。”

实际上不止VR/AR和云游戏,未来5G将给整个行业的内容制作与传播以及商业模式带来的将是颠覆性的革命,电竞和数字艺术教育的新机遇同样令人兴奋。

根据《2019电竞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电竞用户市场,规模占据全球一半以上。到2022年中国将产生4.3亿电竞用户,意味着4个人里面就有1个关注着电竞。

萧泓表示,5G不仅会带来电竞游戏本身的多种技术革命,还能让未来玩家用自定义的视角来观看比赛,通过即时多元互动,VR+AR+体感交互等多种技术叠加,观众可以实现实景观战,这些无疑会吸引更多观众,促进电竞产业快速发展。

正是基于对5G时代电竞黄金前景的预测,包括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游戏巨头都在大力发展电竞产业,以期在即将到来的5G电竞市场竞争占据优势。

挑战接踵而至 融合问题亟待解决

尽管5G的前景十分美好,但数字娱乐产业真正全面拥抱5G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5G技术何时成熟和公众关心的信息安全问题,还存在技术集群、产业融合和人才储备等诸多挑战。

例如说,一款VR游戏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收集用户体验数据,通过分析反馈为游戏设计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这看似简单的应用却涉及多种5G技术的融合。从这个角度,5G技术不是孤立的,要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这对产业的技术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而在5G时代,各个传统行业也将更加追求内容负能,与数字娱乐行业实现深度融合合作。比如完美世界近来就和南京夫子庙、地质博物馆、国航等公司进行合作,将游戏和传统行业融合,或共同开发游戏、或进行文创合作等。

在5G时代,双方的合作必然涉及到如何摒弃行业壁垒,实现5G技术对接等跨行业合作等问题。这时候,即便是双方各自都有成熟的5G应用基础,仍让会面临相互协调、融合的问题。要使得5G能真正落地,就必须正视产业融合问题,甚至需要成立相关5G产业应用联盟这样的组织,推动各方交流、共谋发展机遇。

5G技术再强大,最终还要被人应用,由人来推动。根据《中国5G人才需求大数据报告》显示,相关人才市场需求极为强烈,尤其是5G应用人才方面,包括AR/VR、3D娱乐等数字娱乐涉及到的领域人才需求占比最大,高达72.81%。

以目前国内的人才培训体系来看,5G涉及到的许多新技术新领域在大学中还没有相应的对口专业,要真正解决数字娱乐领域的人才问题,目前看来采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由企业和学校合作,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式的培育更加适合。

对此,萧泓指出,数字艺术教育也将是5G背景下产业的一个新机会。通过5G+远程互动教学应用,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整合,而AR/VR沉浸式课堂教学,则可以有效改变艺术教育线上无法实现高互动的痛点,这些都将极大改变数字艺术教育领域。目前,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已经在产业人才培养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在5G等多种技术的推动下,数字娱乐产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产业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同样面临巨大的挑战。正如萧泓在发言中指出,在推动5G的发展过程中,各方应该用理智而冷静的态度应对,尊重产业和科技发展规律,避免噱头炒作,真正让技术惠及产业与用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