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资讯 TOM    2019-12-13 17:06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标注着历史前行的足迹,让人心向往之、行亦趋之。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70年风雨征程,变的是,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平房旧路换新颜;70年岁月峥嵘,不变的是,人民群众精神面貌始终积极向上,广州市民始终坚定地往前迈进。

为了展现国庆期间广州城市新颜和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变化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致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短视频征稿活动"火热开展,获奖的优秀作品会在"最美广州网上展馆"上展示。网友可点击浏览互动,还能在朋友圈分享您与最美广州的"同框"合影……

"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趣味互动展现大美广州

"广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短视频征稿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与广州日报大洋网共同承办。

本次活动共在全市11个区设置100个推荐打卡点,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短短一周时间,就征集到了多达4000件作品,经专家组多轮评审,分别评选出了摄影作品和短视频作品的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共100幅(条)。

值得一提的是,"最美广州网上展馆"的互动形式更是趣味十足!展馆以广州城市的地图/简笔的城市面貌为背景画面,利用交互技术,让网友以第一视角参观感受国庆期间的广州城市新貌。此外,该展馆还设置了多种互动形式,网友可以在"我与最美广州同框"功能中,上传一张自己的照片,系统自动匹配合适的摄影作品,最后经过合成技术,形成可分享的图片!一起来欣赏广州之美!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作品,与作者对话,感受国庆期间最动人的广州。

老城蜕变,盘活文化广州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永庆坊》 高飞霞

在获奖作品中,不少是以永庆坊作为"主角"。这个堪称"典范"的旧城微改造项目是广州最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它保存着广州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也承载着广州人记忆深处的"乡愁"。

如今的永庆坊,一方面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建筑立面进行保护和整饰,保留岭南建筑民居的空间肌理。另一方面建起了玻璃会议室、网红咖啡店和引入了创意产业等时尚活力元素。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广州永庆坊,老城换发新活力》 陈倩园

由陈倩园拍摄的短视频作品《广州永庆坊,老城换发新活力》,向人们展示了老街区民国大宅、李小龙祖居和銮舆堂等历史建筑,以及充满情怀的复古照相馆、充满回忆的创意士多店。

她说,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一直见证着西关的发展。"西关是广府文化的缩影,每当看到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并对西关文化连声赞叹,心中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永庆坊探索出的这种"党委统领、政府主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旧城微改造模式,将以前大拆大建的做法,改为循序渐进地修复、活化、培育,通过挖掘老建筑、老街区在当代的实用性,让老城老而不衰,魅力常在。这样的"微改造"模式,充分展现出广州在打造旧城新活力局面的智慧,也一度得到总书记的好评。

据广州市住建局消息称,2019年广州将全面加快老旧小区微改造步伐。全年共计划城市更新项目723个,重点督办"三旧"改造续建、新开项目355个。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中,广州真正处理好了"新"与"老"、"改"与"护"的平衡关系。

焕发新活力,创建魅力广州

2018年10月,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明确要求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祖国在我心中》 陈碧信

魅力广州,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与延续,也离不开城市的更新迭代和创新发展。从摩登现代的小蛮腰,到古色古香的南海神庙,还有异国风情的沙面岛……在国庆期间,广州的大街小巷、地标建筑和热门景点等都挂满了国旗,鲜艳的红旗在风中飞舞,整座城市被"红色"包围,市民争先合影留念,处处洋溢着欢腾的气氛。

透过这些作品,人们不难发现,广州正不断地向现代化城市挺进。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等超现代化建筑,如明珠般向世界散发着耀眼光芒。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铜奖 《欢腾的珠水》 叶秉新

出生在花都的参赛者关振伦由衷感叹,近年来得益于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等交通枢纽的落成,花都区得到了迅猛发展,"现在越来越多大型商超进驻花都,餐饮、服装、休闲娱乐等设施应有尽有,更聚集了学校、医院、公园,便利程度已经不亚于天河区了。"关先生兴奋地说道。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车志辉

在广州生活60多年的车志辉对花城的变迁也很有感触,"珠江新城以前曾是一片田地,70年之后已经发展成了广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CBD。"

令人赞叹的,不仅是广州的城市外观和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广州的经济实力。2019年前三季度,广州的GDP增速为6.9%,经济运行展现出"稳中有进"的特点。

广州,正在向世界展示自身强大的经济韧性和产业活力。目前,广州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正在持续优化,城市文化综合实力显着提升、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到注重研发、设计等全产业链发展的崭新模式,也加大了对人工智能等新科研产业的扶持。

一个现代的、充满魅力的广州,正自信地向着世界城市舞台中心前行。

兼容并包,共建和谐广州

广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她的包容让新老广州人都找到了归属感。无论您是出生在广州、还是生活在广州,都能深刻地感受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都用他们的广阔胸襟与无私的爱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银奖 《五星红旗下的粤港澳青年》 张永林

家住东山口的退休工人张永林,多年前就加入了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现在的他最喜欢的就是扛着相机,四处去旅行和用相机记录沿途的风光。在本次活动中,他拍摄的"五星红旗下的粤港澳青年",就获得了摄影作品银奖。

"如今,不少港澳青年都选择来到广州发展,因为这里的机遇更多。"张永林表示,在和这些港澳青年的接触中,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的浓浓热爱之情。

而广州市也为港澳青年在穗学习、交流、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全面的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广州就率先发布了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综合性政策文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不仅推进广州与港澳学历互认、筹建千套港澳人才公寓,更是设立总规模10亿元覆盖创业各阶段的港澳青年创业基金,重点投资港澳青年初创项目。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抗战老兵看发展》 甘家隆

甘家隆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这次他拍摄的"抗战老兵看发展"入围了优秀奖。图片里一名抗战老兵坐在轮椅上,观看广东省发展成就展览。甘家隆觉得这个画面特别美好,于是就用相机定格下这个瞬间。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优秀奖 《花都特警国庆执勤》 关振伦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铜奖 《用魔方向"她"表白》 陈善恒

酷炫热血的短视频《用魔方向"她"表白》获得了本次比赛的铜奖。该作品来自南武中学"手之韵"手部极限运动社团的28位魔方高手,这是他们通过高超的技术,在2个小时内用900个魔方拼凑出一份送给祖国的生日礼物。视频开始紧张刺激,结局却温暖动人,展现出花城少年的朝气蓬勃和爱国情怀。

广州一直聚焦健全高质量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落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广州。如今的花城市民无论老幼,精神面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和谐广州"大抵就是如此。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广州

近年来,广州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推进还绿于民和"千里碧道"工程,抓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广州,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银奖 《姑妈来喽》 邹庆辉

邹庆辉的作品《姑妈来喽》获得了本次评选的银奖,作品记录了乡村外嫁女回娘家的喜庆场景。"烤乳猪"、"敲锣打鼓"、小孩们挥动着手中的国旗,汇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展现出新农村越来越丰富多彩的新生活。

邹庆辉表示,自己在从化生活了几十年,对广州乡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深厚感情。乡村的小溪流水、历史建筑,虽然质朴无华,却都是拥有生命力的。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铜奖 《飞花寻乡韵》 曾昭财

东隅港头、西隅塱头、洪秀全故居等乡村名胜古迹一一掠过,盘古王诞、烧禾楼、京塘挖藕,有趣的民风民俗世代传承……这是曾昭财在自己的短视频作品《飞花寻乡韵》中呈现的画面。在他看来,镜头中的风景虽美,却远不及亲眼所见的动人心弦,"诚意邀请大家都到我的家乡来,亲身感受广州最淳朴的美。"曾昭财说道。

花城市民用光影艺术向祖国表白!最美广州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铜奖 《七彩花池迎国庆》 蔡永安

"金山银山"都不如"绿水青山",让自然与人和谐相处,才是"王道"。

数据显示,广州行政区划面积7434平方公里,其中村域(农村)面积约58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78%,农村人口260多万人。2019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农业总产值186.61亿元,农业增加值113.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10.7元,同比增长10.3%。

从2013年开始,广州市全面启动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目前美丽乡村超过160条。根据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广州的乡村振兴将取得战略性成果,全面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必将显著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体系也会更加完善。届时,广州农村居民预计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以上,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本次征集到的光影作品里,不仅记录了一个焕发新生的广州、一个现代创新的广州、一个包容和谐的广州,更是一个绿色生态的广州。拥抱新时代,让我们共同期待广州与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