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资讯 TOM    2019-12-26 18:04

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是天津援疆帮扶的重点贫困县。2018年5月,天士力筹建于田工厂,与当地贫困乡村合作药材项目。从2019年开始指导建立于田县大河沿肉苁蓉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达里雅布依村贫困户种植肉苁蓉,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同时在于田县的工厂内规范化加工生产。目前,包括村里留守的50户居民,还有搬迁到新居的102户396名达里雅布依村民,都参与了大芸种植、采挖、运输等工作,并将此作为脱贫养家的主要手段。目前,企业已斥资500万元收购了村民采收的500吨肉苁蓉,也因此让这个以前都是贫困户的村,人均年增收至少5000元,实现稳定脱贫,为达里雅布依村的村民送去了“金饭碗”。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以上,只是天士力在中西部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天士力依托产业优势,推进多个精准扶贫项目在甘肃、贵州、新疆等地全面展开。包括生态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以及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经济林木等多种产业形态,带动当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一:“四位一体”,让扶贫更有保障

近年来,天士力围绕甘肃省的区域资源和产业特色,结合天士力在产业、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从“药”和“羊”两大产业作文章,逐渐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模式和方法。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希军表示,天士力以中天药业为基础,按照“一地一品一模式、一乡一特一品种”的建设理念,探索出药源基地、扶贫项目基地和扶贫车间等扶贫模式,构筑起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 6 亿元,建设了 12 个扶贫药源基地、 4个扶贫车间、3 个扶贫项目基地,开展中药材种植近 10 万亩。同时,天士力在陇南文县、甘南临潭藏区、宁县、镇原县、闫沟村等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扶助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二:探索企业与帮扶对象“双赢”之路

在扶贫过程中,天士力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企业与帮扶对象共同发展的“双赢”扶贫之路。

首先,依托中药基地促进产业扶贫。针对甘肃中药材产量大、产值低状况,天士力在陇西地区,通过股权并购成立甘肃中天药业有限公司,推动陇药向科技化、规模化、信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其次,通过技术培训促进技术扶贫。依托技术优势,中天药业承办技能提升培训班,组织中药材种植大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干部、新型农民、合作社等进行有针对性培训,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及考察学习等方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2018年,中天药业、中天羊业在技能培训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将近4000贫困人群从中受益。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再次,通过中药材消费带动农民脱贫。中天药业与药农签订种销协议,用工业化的思维方式改造和提升传统农业,将工业化的农产品种植模式引入乡村,实现多点位的产品标准合一,确保药材质量达到收购标准。农民规范种植药材,企业按保护价收购,实现产销无缝对接,互惠互利。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四是通过传授技能和吸纳就业推动就业扶贫。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职工、失地农民等就业,同时利用在陇西、岷县、临潭、宁县及西和等药材主产区建设扶贫车间,推动当地贫困户由“农民”变“工人”,通过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中天药业、中天羊业在就业扶贫方面投入230余万元,受益贫困人口300多人。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五是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生态扶贫。天士力在镇原县闫沟村建设集生态居住、特色产业、中医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流转土地600多亩,着力打造具有乡土风情,蕴含中医药文化,产业布局合理,旅游元素富集,农民安居乐业的闫沟美丽新村。同时,为推动居民脱贫致富,进一步盘活村内土地资源,依托“三变”模式,使贫困户取得土地入股分红、效益分红和劳务入股分红“三项收入”。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六是通过社会公益捐赠扶危济困助推公益扶贫。天士力主动肩负社会责任,踊跃投身光彩事业等社会公益活动,推进公益扶贫。自2016年10月起,中天药业、中天羊业共同发起民勤公益治沙项目,历时5年分5期完成,目前共计筹集专项资金56万元,已经成功压沙近600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陇西一中设立“中天奖学金”,累计捐赠资金100余万元,奖励家庭困难、品学兼优学生。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三:真扶贫 扶真贫,成果被社会认可

2018年10月,凭借创新的扶贫模式和高效的扶贫行动,天士力在全国4万余家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颁发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同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受表彰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

“四位一体”的扶贫保障体系,天士力走出了扶贫双赢之路

同时,鉴于天士力控股集团因多年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扶贫、科普讲座及社会公益活动等,并取得一定成就,天士力还先后获得了“2019大国公益贡献奖”、和“2019年度中国最佳仁心企业”等品牌荣誉。

面向未来,天士力将继续以切实行动来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投身产业扶贫事业,发挥产业扶贫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