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资讯 TOM    2019-12-18 17:22

“文润杨柳青,古镇新韵长”,天津杨柳青镇,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民俗风情的古镇,这个冬日在中央媒体记者面前展现着它的新魅力。

12月15日至17日,全国多家传统和网络媒体汇聚津门,参加“这里是杨柳青”杨柳青媒体行,全方位地体验了这个千年古镇最新的“进化”。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据了解,本次媒体行聚焦杨柳青旅游资源和人文底蕴,对镇域内景区、景点的突破性建设,非遗项目的文旅融合、城市IP打造,以及商、文、康、旅的良性互动发展进行了采访,深入探寻杨柳青民俗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人文底蕴得天独厚 节会活动有声有色

杨柳青已有1000多年历史,此处原为海滩沼泽,后黄河经此入海,挟来了黄土高原万仞厚土,沉淤泥沙渐成陆地。

随后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南北贯通,这座小镇变为运河漕运重要枢纽,明清时期更是成长为中国北方商贸流通和文化交流集散地。

因此,作为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杨柳青镇拥有以京杭大运河杨柳青段为代表的运河文化;以连年有余为代表的年画文化;以“华北第一民宅”石家大院,“赶大营第一家”安家大院,修葺复建的如意大街等为代表的大院文化;以开拓津疆军营商史为代表的赶大营文化;还有古老的文昌阁、普亮宝塔等历史遗存。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参加媒体行的记者们漫步独具特色的杨柳青街道中,深入感受了古镇最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御河段)、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首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剪纸的来龙去脉。

这里,有美仑美奂的古代建筑群。石家大院,18个院落,四合连套,气势宏浩,鸳鸯厅、佛堂、南花厅、戏楼堪称建筑精品,砖、木、石雕精美而独具特色,是华北地区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清代民宅建筑群。安家大院、周家大院、董家大院典雅华贵,气度雍容不凡。走进任何一座院落,你都能依稀辨听人间风雨、兴衰沧桑,感悟世态炎凉。建于明代的文昌阁,飞檐高翅,螭卧架头,檐角各坠铜铃,风吹作响。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这里,是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冠──杨柳青年画的故乡。始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的杨柳青年画,刻工精丽,绘制细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人物逼真丰满,雅中有俗,俗中见雅,富有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民俗特色,是中国年画中的珍品和瑰宝。“连年有余”“吉庆如意”“金玉满堂”“福寿三多”,寄托了杨柳青人对天下朋友的淳朴情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祈望。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记者们还了解到,镇上还有连续十六年举办的民俗文化旅游节,这是当地最具特色的节庆活动。节会期间,灯会、庙会、堂会连番上演,热闹非凡。其中,元宵节灯展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参观,周边河北、北京等地游客驾车前来观灯的也不在少数。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据统计,为期三天的灯会,每年元宵节当天参观人数均在十万人左右。如今,杨柳青已成为年俗游京津冀的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

景区景点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这么厚实的文化“家底”并没有让杨柳青镇人满足,他们为深入挖掘古镇文化,展现杨柳青古镇魅力,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动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据介绍,杨柳青镇景区创建于2014年6月启动,安排专项资金3.12亿,2015年11月通过国家旅游局景观质量专家组评审,如今已正式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

目前景区视觉形象工程、系统化交通工程、人性化服务工程、智慧旅游工程、管理运营工程等5大工程已完工;形象标志、景区标识标牌、夜景亮化,景区内部道路也进行了改建提升;机场、火车、地铁等游客咨询服务点,2个生态停车场工程也建设完工。

走进千年古镇 感受全新杨柳青 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圆满结束

同时,有关部门还新建了主、副游客服务中心,新改建旅游厕所,沿街外立面改造也更换了空调罩、线槽,连景区绿化也有了新的改观。

另外,大数据分析、旅游产品分销、景区电子商务网站、虚拟旅游、景区综合管理、景区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导游导览等软件管理系统基本完成,旅游门户网站上线运行,智慧旅游管理功能日趋完善。

如今的古镇已经完全接入“互联网”时代。徜徉在杨柳青镇的青砖绿瓦间,无线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景点增加了自助售取票机、自助导览设备等终端。

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城市IP

众所周知,杨柳青以年画闻名,如今更要借年画之势,带动镇上民俗的产业化,打造全新的非遗IP。

因此,镇上耗资3500万打造了杨柳青民俗文化馆项目。该馆中的展览由六部分组成,概括性地介绍了杨柳青年画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杨柳青民间民俗文化,利用仿古建筑、场景还原、老物件、老照片、年画、雕塑、多媒体、语音导览等等,丰富的展示手段将古镇民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时,杨柳青镇文旅部门还推陈出新,设计打造文创产品。现已开发300多件文化衍生品,将年画题材植入到T恤、书签、钥匙扣、水壶、雨伞、手机壳、鼠标垫、书包、围裙、酒水、纪念封、邮资卡片等生活日用品中,并且坚持持续推动开发各类文创手工艺品千余种,推动助力文创实体店铺百余家。

各地的记者们认为,这些文创策划增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游览;从而能唤起当地人对自己本土文化的自豪感,从而增强当地居民保护年画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对年画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培养了强大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这些旅游“副产品”可以有效地加速杨柳青年画产业的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区域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带动产业就业,提升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此次中央媒体探访杨柳青活动,通过最权威的传统和最新潮的网络媒体窗口,让全国更多的网友和游客领略了天津西青杨柳青的民俗之美、人文之美、时尚之美、发展之美,进一步提升杨柳青旅游、西青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更多人有兴趣走进杨柳青、爱上杨柳青,这座生动清灵的历史文化名镇期待着大家的深入发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