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场规模超百亿,沃隆能否打赢春节“每日坚果保卫战”?

资讯 TOM    2019-12-31 14:19

“每日坚果”竞争逐渐白热化,开创了“每日坚果”这一品类的沃隆,能否在春节获得这场“每日坚果保卫战”的胜利?

2020年的春节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在最近几期的《奇葩说》中,电商巨头京东的广告植入预示着目前已经全面进入“年货节”时刻。

如同双十一、618, “年货节”已经成为各大商家的必争之地,尤其是酒水、坚果等与春节场景高频相关的品类。据天猫发布的《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会是年货“三巨头”。这一方面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也预示着竞争将更趋白热化。

沃隆食品的总经理杨国庆最能感受这种压力的逐年加码。几年前在市场上第一个推出“每日坚果”,不用怎么打广告,每年就能有百分之几百的增长。现在沃隆虽然市场占有率在每日坚果品类里占据仍然第一,但“从电商平台的一个入口,到终端商场的一个堆头,再到全国重点城市的分众广告,每一个战场都不敢放松。”

市场规模超百亿,沃隆能否打赢春节“每日坚果保卫战”?

产品创新带来的100亿市场增量

行业报告显示,作为整个休闲食品行业中规模第二大的细分领域,坚果炒货行业在近两年发展迅猛,其中 “每日坚果”2019年市场规模突破100亿,预计2022年突破200亿。“每日坚果”成休闲食品增幅最快的品类。

而这100亿的坚果消费市场,在2015年之前却并不存在。

2015年之前,坚果市场以罐装、袋装、礼盒装等传统大包装为主,同质化竞争严重,而且销售淡旺季明显,过年销量暴增、节后退货给企业运营带来了风险。加上消费者打开一次吃不完,放久了又容易变质。坚果品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瓶颈。

一份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进入了杨国庆和沃隆食品管理团队的视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坚果与籽类食品列入日常膳食结构表中,提出“所有人群每天应摄入25~35克大豆及坚果类食品”。中国消费者不缺坚果产品和品牌,但缺乏科学的膳食配比解决方案。杨国庆认为这是个机会。基于这份权威指南,沃隆率先在市场上推出6种坚果果干黄金比例配比的“每日坚果”。

从单一大包装到混合小包装,每日坚果使坚果从季节性销售产品,升级为一年四季每天都可销售的健康食品。产品创新带来了巨大的增长。2015-2016年,沃隆每日坚果市场增长率一度曾高达500%。正是由于在每日坚果市场的创新,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评选的“中国创新榜样”中,沃隆每日坚果榜上有名。

面对这样一个“金矿市场”,其他坚果品牌也选择了大举跟进。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目前有300多家企业在生产“每日坚果”。除了沃隆、果园老农、三只松鼠、百草味、洽洽等传统炒货公司,中粮、良品铺子、来伊份等综合、零售食品企业,甚至盒马、便利蜂都推出了自营品牌的“每日坚果”。

以瓜子起家的洽洽借助更换小黄袋包装的契机,在全国分众媒体发起了旷日持久的“广告战”。公开数据显示,洽洽小黄袋1-6月坚果销售额达到了2.793亿元,同期沃隆每日坚果的销量为6.2亿元。可见,在每日坚果市场,虽然其他品牌来势汹汹,但目前仍与沃隆每日坚果有较大差距。

市场规模超百亿,沃隆能否打赢春节“每日坚果保卫战”?

“年货节”这一战场已然到来,沃隆能否获得这场“每日坚果保卫战”的胜利,商家们的取胜之钥匙什么?

品质是每日坚果竞赛的“核武器”

沃隆是“每日坚果”最早的入局者,开创了“每日坚果”这一品类,可以预见的是,这场竞争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在《爆发式增长》一书中,企业管理大师杰克•韦尔奇曾指出:“在商业领域,只有强者才能生存下来,弱者会被淘汰。大的、反应快的能继续运转,小的、反应慢的就会落在后面。”

洽洽的竞争方案是,提出了从"卖产品"到"卖内容"的思维转变,加大市场推广,通过广告、营销跨界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良品铺子更是一口气签下迪丽热巴和吴亦凡两大流量明星,启动“更高端”策略。三只松鼠则在一些热门电视剧里,不断投放植入广告。

在竞争品牌的高压之下,沃隆每日坚果在营销上也开始提速。签约小鲜肉代言人、在年度热播剧《都挺好》《小欢喜》中植入、与海信和青岛啤酒跨界试水场景营销……保持着良好、高频的品牌曝光度。

同时,沃隆不断修炼“内功”在杨国庆看来,沃隆每日坚果最大的竞争资产是“品质”,“沃隆是一家品质驱动的创新公司”。

在生产工艺上,沃隆摒弃了传统坚果炒货的油炸和添加,采用低温、慢烤、轻加工的国际最新工艺。在坚果原料上,沃隆实现了99%原料都采购于美国、加拿大、越南等国外优质坚果原产地,且采购标准采用国际最高的日本坚果订购标准。目前,沃隆的原料已经可以追溯到每一家国外的农场。这在国内的坚果品牌中非常少见。单单原材料采购成本一项,沃隆每日坚果就比行业平均水平高7%。

市场规模超百亿,沃隆能否打赢春节“每日坚果保卫战”?

目前,沃隆已开始整合全球食品供应链,设立四座工厂,厂房近5万平方米,日产200余万袋。数据显示,沃隆每日坚果迄今已累计售出10亿袋。自从2017年入驻京东、天猫、唯品会等平台以来,沃隆每日坚果销量多次蝉联品类第一。市场渗透率从2017年的17%飙升至2019年的47%,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沃隆的产品还销往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阿联酋等多地。

在中国的商业图景中,这样的局面曾多次发生。比如在电动车行业,早期由于技术准入门槛较低,利润又充满吸引力,大量小规模低技术的生产者不断涌入电动车行业。雅迪意识到“低质量竞争”问题所在,率先完成了自身“高端化”的转型,如今坐稳了电动车行业的头把交椅,单2019年销量就突破了600万辆。

“中国市场正在经历从数量竞争到品质竞争的转型。春节消费市场更是如此。”沃隆总经理杨国庆表示,“只要是消费者对更高品质的产品有需求,沃隆每日坚果就不怕任何竞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