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资讯 TOM    2019-12-09 16:11

“舍得酒是2019年在中国旅程中,品尝过的最好的酒,是跨文化创新产品。”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华裔终身教授刘敬辉博士在研究舍得管理创新案例后作出如上评价。

记者获悉,日前舍得酒业入选了加州大学“美国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该项目由刘敬辉博士发起,旨在改善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与中国企业国际影响力不匹配的问题,为美国以及世界讲好中国企业创新的故事。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2019年,天洋控股集团入主舍得酒业改制三周年。在过去的三年中,舍得酒业致力于打造文化国酒,传播中国智慧,实现了从业绩、净利润到品牌的全增长。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品牌创新战略,舍得酒业受到获得创新管理案例评委会的关注与高度评价,入选美国大学创新管理教学案例,将进入美国大学课堂,并在国际企业家论坛和学术会议中广泛使用,让世界商业精英共同探讨。据悉,舍得酒业也是第一家入选美国大学课堂案例的白酒企业。

开创非酒业公司进军酒业的成功先河

时光倒转回2015年8月19日,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中国名酒企业,沱牌舍得自2003年开始谋求的改制,在历经12年的屡改屡败后终于取得实质性推进。

经过203轮报价,民营企业天洋控股集团最终以88.08%的溢价率成功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进而成为沱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这次交易也创下当时四川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率纪录,成为川酒改制第一单。

2016年6月30日下午,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项目股权交割仪式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举行,天洋正式入主沱牌舍得集团。

天洋入主所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更是借助于体制变更的契机推动企业运营机制、管理思维和文化观念的根本性转变,让老牌名酒步入发展快车道,用现代方式引领中国白酒、中国白酒文化“潮”向世界。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据舍得酒业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实现营收18.43亿元,同比增长16.0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04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28.24%。与“改制”之前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利润,舍得酒业都取得了“跨越式”增长。

对历史负责,对几千名员工负责

纵观包括沱牌舍得在内的国企改制,员工是否得到妥善安置都是一个焦点问题。舍得酒业的做法是任人唯贤,共同富裕,卓有成效的人力资源开发让舍得酒业在“改制”后这三年间跑得快且稳。

2019年11月30日,舍得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何进在屡新后首秀,出席“变革与梦想·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与一众行业人士、专家共同探讨了酒业未来发展趋势,分享了舍得酒业未来的战略核心与产品策略。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作为一名老员工,在舍得酒业近期开展的内部竞聘活动中,何进通过严格的考核与评估后,被聘为舍得酒业营销公司总经理。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内部各个部门都有老员工被提拔到关键岗位,如舍得酒业的副总裁蒲吉洲、战略客户中心总经理徐宗美等。有业内人士评价,敢于将老员工提拔到关键位置,充分证明舍得酒业内部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以及将人才作为市场竞争根本的企业理念。

事实上,改制三年以来,舍得酒业坚持围绕“对历史负责,对几千名员工负责”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之路,在员工战略上着重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保持舍得原有高层管理人员的绝对稳定,科学管理、充分授权;坚持倡导干部能上能下的文化,实施严格的考核机制。

第二方面,在经营管理上全面变革,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不断改善企业业绩,让每一个员工都能享受到公司发展的成果。

第三方面,全面关爱员工,开展天洋、舍得文化深度融合系列活动,通过实施大龄员工内部退养、同工同酬、全面调薪,开展全员健康体检及商业保险,成立员工互助基金,帮助有困难的员工家属解决上学及看病难的问题,让员工无后顾之忧。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无论是生产、办公、停车场等都达到国际标准,对核心骨干实施股权激励,真正实现了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深挖老酒,文化赋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经成为酒类消费趋势。舍得酒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挖12万吨成品老酒资源,为消费者诠释了真正的“老酒”价值,以真实的“基酒年份+瓶贮年份”成就最有性价比的“陈年老酒”。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基酒酒龄5年以上,调味酒酒龄15年以上”,舍得对其白酒产品年份做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品牌口号“舍得酒,每一瓶都是老酒”。白酒营销专家吕咸逊表示,老酒战略的实质其实是“品质战略”,以老酒做酒本身就意味着舍得酒的酒体品质高出一截。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为布局老酒市场,舍得酒业成立了舍得老酒战略智库,并与阿里拍卖、歌德盈香、曾品堂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挖掘老酒的价值。

近年来,天洋控股对舍得酒业进行了一系列文化赋能,为“老酒”注入了新能量。天洋把自己多年来在文化领域的沉淀与舍得的历史酒文化相结合,提出“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的企业使命,颠覆传统,塑造了全新的品牌形象。

舍得在文化领域方面的创新令行业瞩目,创建了品味、创意、传播中国文化的共享平台舍得玩酒C2M;分享与传播舍得智慧的《舍得智慧讲堂》;打造中国首部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大型诗乐舞剧《大国芬芳》;创造以演绎中国文化精神高地的舍得艺术中心等。加州大学研究团队对此评价,舍得在文化领域方面的创新不仅给中国白酒行业带来贡献,还给世界酒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据了解,为了让世人了解中国白酒文化年轻活力的一面,舍得酒业与全球的顶级艺术家、设计大师不断推出艺术舍得系列新品,让舍得成为时尚、艺术的生活美学品牌。

舍得酒业为何能入选加州大学创新管理企业案例库?

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舍得酒业在企业改制、员工战略、品牌创新战略等方面,堪称白酒品牌现代化样本,其成功入选加州大学案例也是水到渠成,让世界看到了更多中国企业的创新实践和中国白酒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