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一行到访中黄国际,被小学生表现震惊

资讯 TOM    2019-12-09 16:45

12月4日,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Miranda Herbert女士一行前往广州中黄外国语小学交流访问,考察中黄国际教育集团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实践成果,此举将推动新西兰名校与中黄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建立起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你们的知识实在是太渊博了,看来老师们要失业了!”在中黄外国语小学六年级的教室里,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Miranda Herbert女士看着眼前两位小学生,不禁发出这样的惊叹。

12月4日,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兼新西兰教育国际推广局大中华区主任Miranda Herbert 女士以及新西兰驻广州总领馆教育处高级教育经理Felix Ye先生一行前往黄埔区知名的国际文凭世界会员学校——中黄外国语小学进行交流访问。近年来,中黄国际教育集团在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方面取得了丰厚的实践成果,收获了业界的一致认可,也因此吸引了新西兰官方高级外交官员前来考察。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一行到访中黄国际,被小学生表现震惊
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Miranda Herbert女士一行到访中黄外国语小学

“小学霸”为外国友人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中黄外国语小学2名六年级学生全程担任英文小导游带领考察一行参观校园,他们兴致勃勃地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课程和活动,带领外国客人体验中国的传统茶艺文化,用英文为来宾解释教室墙上的古诗词,带领来宾们进入课堂了解中黄小学生们如何运用探究式的学习方法来学习知识。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一行到访中黄国际,被小学生表现震惊
中黄小学生为外国客人展示中国传统茶艺

在贴满教室四面墙壁的探究作品中,二年级的小学生正指着自己和组员共同设计的探究调研问卷,自豪地分享了自己作为学习小主人的成长和收获,还有如何将所学应用于日常生活制作的垃圾回收作品,介绍完还不忘考考客人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一行到访中黄国际,被小学生表现震惊
二年级小学生为来宾分享

“我们如何组织自己——社区”主题的探究过程

“我们的探究线索是:信仰影响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和行为。通过对中心思想和相关概念进行解析之后,全班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分成了不同的探究小组。有的小组选择的是道教、佛教、伊斯兰教这些宗教信仰,我们小组选择了哲学信仰。”

“比如道教以自然无为为法则,任万物自然生长,教导人们修行高尚的品德来度已度人,而佛教提倡的是众生平等,万物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 随着一行人走进六年级的教室,学生们都争先恐后、自告奋勇地上前为客人分享自己最新的探究成果。从讲解信仰的分类、起源、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一直延伸到中国传统经典——《易经》的阴阳太极和五行八卦,“小学霸”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自信从容的表达引得现场的叔叔阿姨纷纷掏出手机录下这一精彩的时刻,Miranda女士听得饶有兴致,并不断点头用中文说着“对对对。”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一行到访中黄国际,被小学生表现震惊
中黄六年级的“小学霸”为分享自己最新的探究成果

中黄国际教育总校长崔建社随即介绍了中黄如何将中国教育的优势和精髓与国际教育的理念和方法相融合形成的全新教育教学模式。以小学为例,中黄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到小学毕业的6年时间里,要围绕IB(国际文凭)的“我们是谁”、“我们身处怎样的时空”、“世界如何运作”等6大超学科主题进行探究。每一个大主题,按年级分为6个不同层次的中心思想和探究线索。小学读完一共要完成36个小主题和中心思想的探究,每次都会在难度、内容和素材上比上一次加深,呈螺旋上升的过程。

“由于IB的框架聚焦于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培养,而非具体的内容。内容上,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注入到这个框架中,比如把人类非遗文化瑰宝的中国节气列为探究主题之一,日常的校园生活与此同步,让孩子们透过视、听、嗅、味、触、动等多元智能的感官经验,启动他们文化母语的生命归属感与民族认同,浸润中国特有的人文底蕴。此外,我们还会选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国家性、全球性和社会性的话题等反映人类共性的问题作为探究主题,比如环境污染,培养孩子们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这也正是今天在参观过程所见的,我们的孩子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将所学的垃圾分类的知识服务于社区,也能向外国的友人介绍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崔校长进一步解释了中黄中西融合的教学模式。

对话全球领先的教育开展未来合作的探讨

“这是培养有国际情怀的学生,这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和教学,这是培养全球公民。”Miranda Herbert女士表达了她与中黄在教育上的共鸣,她非常认同中黄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和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的好奇心、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并指出这和新西兰的教育模式在理念和方法上不谋而合。

说到新西兰的教育,在由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全球首个“未来教育指数”评估报告中,新西兰以88.9的得分位列世界第一。新西兰的教育系统被认为是促进学生未来发展最有成效的教学体系。

中黄目前已经跟新西兰的多所优质名校在姊妹学校共建、学术交流、留学生互换以及修学团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新西兰中东部地区国际教育推广局的60多位政府官员和名校校长曾两次组团分别考察了中黄运营管理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和中黄外国语小学。而在今年7月下旬,崔建社总校长代表中黄应新西兰中东部地区政府国际教育推广局官方邀请,展开了为期两周回访交流之旅,所到之处受到了新西兰当地市长特设晚宴,全校700多位师生列出中文横幅,举行盛大的毛利人欢迎仪式等一系列高规格接待。在这段覆盖新西兰四大区域、二十多所名校的考察之旅中,崔校长与新西兰的政府领导和校长们就在新西兰旺阿努伊地区共建路易·艾黎国际学校项目进行深入探讨,以及未来双方在中英文教师互换、阅读资源互换、海外教师培训基地的构建、亲子海外考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而在学术交流和修学方面,中黄和新西兰学校的合作则全面涵盖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阶段。中黄小学生可以前往奥克兰欧怀小学进行修学,由欧怀小学同龄小伙伴一对一带入课堂学习,跟随当地师生外出实地考察探究,双方教师共同教研、共同备课。新西兰北帕默斯顿男子中学的师生曾前往中黄管理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进行交流互动。新西兰顶尖名校梅西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林肯大学的副校长、全球招生官等学校领导也曾前往中黄书院GIA国际高中交流访问,为中黄学子分享升学咨询和规划。

“新西兰和中国有着教育战略伙伴关系,未来我们也期待看到更多新西兰学生来到中国学习,推动双方建立起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和更深入的交流”。面向未来,Miranda Herbert女士表示希望中国学校与新西兰学校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发展更多的姊妹学校。

中黄国际教育董事长黄海峰传递了中黄的愿景:“未来我们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和可以整合的教育资源,来真正实现东西方教育的优势互补,从培养兼具中国灵魂和国际情怀的世界公民开始,逐步影响到全球,共同维护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