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团社野生东北虎保护活动圆满结束,激发95后公益新思路

资讯 TOM    2019-12-23 19:44

保护野生东北虎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近100多年来,森林砍伐、盗猎放牧、道路建设、农业开垦等人为活动,破坏了东北虎的栖息地。2012年-2014年期间,中国境内出现的东北虎数量仅为27只。物种种群长期存活需要的最低个体数量约为1000个,种群数量的减少,意味着整个森林的生态系统都遭到了破坏。

我国已经在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设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派专业人员开展保护工作。但环保事业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近两年,社会公益组织、企业、高校都在为解决这一难题而努力。

12月中旬,青团社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联手举办了“秘境寻虎豹”实地探访活动,召集志愿者前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知识,体验了一把专业巡护员的工作。

青团社野生东北虎保护活动圆满结束,激发95后公益新思路

近5000人踊跃报名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带队

本次“秘境寻虎豹”实地探访活动,共召集了11名志愿者。青团社平台发布的志愿者招募帖,一周时间内便获得全国各地近5000人的报名

本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绿化基金会,是由乌兰夫等国家领导人支持,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成立,且由国家林业局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该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筹集民间绿化资金,发动民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活动为期5天,由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的冯利民老师亲自带队。冯利民老师是生态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开展中国野生虎豹保护野外研究已达十四年。

5天雪原寻踪

体会野生动物保护之难

本次活动同行的11名志愿者中,有来自牛津大学在他们中有牛津大学在读研究生、央视节目主持人,专业摄影师,中国绿化基金会员工等,汇集了公益、学术、媒体、学生等各行业代表

冯利民教授向志愿者们普及了东北虎保护的相关知识。冯教授表示,一个东北虎豹种群要实现稳定繁衍,需要健康的植被结构、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的食物链,以及不受干扰的繁衍环境才能确保东北虎豹种群的长期生存和繁衍。

自2005年起,冯老师所在的团队逐渐建立起了中国境内的 “虎豹监测网络”,全面覆盖中国境内东北虎和东北豹野生种群现有分布区。冯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了解虎豹监测网络的运作规则,与成员们一起体验巡护员的日常,追踪野生动物的踪迹。

青团社野生东北虎保护活动圆满结束,激发95后公益新思路

95后牛津大学研究生

环保公益新思考

23岁的曹子琦,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她是一名十足的公益事业爱好者。曹子琦现就读于牛津大学,是经济学方向的研究生,曾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实习。

青团社野生东北虎保护活动圆满结束,激发95后公益新思路

5天的“秘境寻虎豹”实地探访活动,让曹子琦感受到野生动物保护的不易,也引发了很多新的思考。经济学专业在读的她,提出解决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的根本,需要先解决人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问题。没有人再贫穷,就没有人会再干扰野生动物。

在参加青团社的活动之前,曹子琦就已经积极参与到环保公益事业中。她曾成为中南屋野生动物保护项目的导师,期望组织一带一路沿岸国家的学生一起,开展课题研究。曹子琦表示,自己喜欢动物,也热爱野生动物保护事业,毕业以后,她想运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投身公益事业。

曹子琦表示她的妈妈是一名法官,自己对于公益活动的热爱受到了妈妈的影响。小学时期,曹子琦曾与服刑人员子女结对,资助乡村儿童学习。大学时期,曹子琦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曾尝试打造一个线上App,想要帮助自闭症儿童与医生在线沟通,同时为成年自闭症患者创造就业机会。

新洞察95后公益热情

青团社为年轻人创造机会

为什么95后的年轻人会对环保公益如此热衷?首先,父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让新时代年轻人们有更多的条件和机会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此外,社会经济、互联网的发展,也让年轻人早地认识世界,富有爱心、愿意帮助他人并收获快乐。

在青团社的用户中,有许多像曹子琦一样热爱公益的年轻人。目前,青团社超过50%的用户为95、00后。公益、志愿者等等岗位极受欢迎,曾创下单个岗位报名超过1万人的成绩。

让年轻人爱上公益事业,更要为年轻人做公益创造机会。成立六年来,青团社不断提升公益活动的丰富性,注重为年轻人创造参与感和成就感,期望每一位热爱公益的青年都能够收获成长。

目前,青团社已经与中华儿慈会、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等全国16个省市200余家公益组织达成合作,公益活动主题涉及绿色环保、山区支教、贫困患儿帮扶、流浪动物救助等等。

做95后的公益社区,为年轻人创造温暖和价值,青团社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企业公益模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