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年卖出1000万条轮胎:京东是如何在汽车后市场占据优势的?

资讯 TOM    2019-12-12 19:01

日前,调研机构卓创资讯发布11月轮胎销量报告。调研显示,58%的全钢胎经销商称,11月轮胎销量环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多集中在10%-20%,个别降幅在50%左右。

轮胎业的销量与格局因汽车大市场经历2018年行业拐点,以及整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改革与行业内外等因素,已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西边不亮东边亮”,近期,关于“京东3年卖出超过1000万条轮胎”的消息受到行业关注。在轮胎整体行业低迷亟待转型的当下,京东逆势而上,再次展示了其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带电品类之外、更多细分品类中的平台及渠道价值。

全球轮胎大牌的重要合作伙伴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和“互联网+”零售服务模式的兴起,消费者开始采用网络渠道选购轮胎等汽车配件的风潮越加强烈。而在京东平台3年轮胎销量突破1000万条并不是偶然,而是早有布局。

早在2017年,京东就宣布与全球领先的轮胎制造商德国马牌轮胎签署合作协议。德国马牌直接供货京东,确保货源充足和商品品质;同年底,固特异与京东就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在上海签署协议,双方将建立产品专供渠道,固特异将为京东平台提供线上专供的轮胎产品;2018年8月,轮胎制造商、美资上市轮胎公司Cooper美国固铂轮胎与京东宣布达成战略合作。

三年卖出1000万条轮胎:京东是如何在汽车后市场占据优势的?

2019年3月,米其林(中国)则与京东达成了一个比以往基于商品销售的渠道合作更加深度的战略协议:京东自营的米其林轮胎将由米其林官方直接供应,并且京东将驰加店作为线下安装的优先推荐服务点。双方合作至今,京东平台已为米其林驰加门店引流服务订单累计达到16万单。明年,米其林将在京东平台引入摩托车轮胎,预计京东将为米其林中国贡献该品类在全国近10%的销量。

3月下旬,京东与双星共同推出京东汽车的自有品牌“京安途”。京安途轮胎共包括6大产品系列,轿车胎、越野/SUV轮胎、轻卡轮胎三大类,高车型覆盖率,其全钢技术更是拥有全球独家专利。

线上线下一体 打造汽车后服务闭环

不久前在法兰克福汽配展同期活动上,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CEO刘鹏发表演讲时提到,不管哪个行业都有售卖点,但是越来越多的售卖点正在转变为服务点,因为售卖可以在非实体门店当中完成,而轮胎行业的最大特点是需要线下交付服务。

如果说京东对于销售轮胎的品质做到了用心,那么对于售后的服务可以说做到了专心。

除了推动与品牌直接合作,从根源上彻底解决商品品质问题外,在汽车轮胎线上消费中,最让消费者头疼的是安装问题。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近年来京东汽车用品通过与线下门店的合作,一直在持续打造“商品+服务”模式,即车主在京东平台选购轮胎时,可根据需求选择线下服务门店,然后可直接发货到店预约安装。

三年卖出1000万条轮胎:京东是如何在汽车后市场占据优势的?

据统计,在京东,有近八成的轮胎消费者,在线上下单的同时,选择了门店安装的关联服务。

截至目前,京东汽车用品已在全国范围内与超过30000家门店达成合作。此外,京东汽车用品还打造了“车管家”系统,以及专属客服等,从而帮助车主更加便捷地选购到适合自己爱车的轮胎等产品。

除了对于安装服务有需求,对于消费者而言,在使用过程中,最担心的就是出现鼓包、爆胎等情况。为了解决车主们的后顾之忧,京东汽车推出了“轮胎险”服务,期间凡购买京东自营轮胎产品的消费者,均可获赠3个月内爆胎、鼓包100%全额赔付的保险服务。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京东“轮胎险”还将为出险用户提供免费100公里的拖车服务,以及车上人员最高12万的意外保险赔付。

以往,有些轮胎企业对于开展电商业务或者加入电商平台存在抵触情绪;对于消费者而言,网上购胎一不小心就会买到翻新胎、假冒胎。但京东通过“商品+服务”的独特模式对合作伙伴持续进行赋能输出,化竞争为双赢,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选胎”“省心购胎”“贴心装胎”等全方位品质服务。

京车会全新升级为品质服务不断深耕

三年卖出1000万条轮胎:京东是如何在汽车后市场占据优势的?

为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品质,京东在提供“商品+服务”的轮胎消费模式之外,还推出了主打“透明服务,快速养护”的“京东京车会”,助力汽车维修门店智慧化转型的同时,更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值得信赖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业汽车服务网络。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京东京车会服务网络已经遍及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73个城市,门店数量达461家,客户好评率高达99.8%。

据介绍,京东京车会还将在2020年全新升级,着重打造2.0智慧门店。即以智能为核心,通过智能设备、智能工位、智能配件解决方案、智慧管理系统、智慧客户运营方案、智慧客服,全方位助力门店实现智能化转型,帮助门店降本增效,提升车主的服务体验。

京东大汽车业务负责人庆岩表示,无论是门店维修厂还是服务商、经销商、零售商、制造商等,京东都会基于数据能力、流量能力、系统能力,以及强大的供应链能力,为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上的每一环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三年卖出1000万条轮胎:京东是如何在汽车后市场占据优势的?

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京东汽车已累计服务车主用户超过8000万。

“京东汽车致力于打造汽车全产业链一体化交易平台和一站式服务体验,未来将会持续践行开放融合的理念,做好汽车产业升级的服务者。”庆岩认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