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旅游行业三大风向标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20-01-25 10:55

在过去的2019年,旅游行业也在经历蜕变,这一年,文化旅游初步融合、夜游经济开始兴起、旅游行业提质升级被摆上台面,如今2020年已经到来,这些又能带给我们什么启发?

关键词1 文旅融合

在业界看来,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元年。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曾表示,通过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

一年来,文旅融合加快了业态“创新”。博物馆、非遗传习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与研学旅行结合发展;山水实景演出的融合观念与思路体现在从场景入手、试图打造“沉浸式”文化或旅游空间的实践上;通过全要素的融合、整合之后全新服务方式与路径的创新带来公共服务的变革。

就北京而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马文还指出,接下来北京将继续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发挥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文化节庆活动专项工作组的牵头作用,提升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站位,构建文化旅游走出去的“大外宣”格局,做精内容,丰富“欢乐春节”等已有文化品牌活动内容,让文化旅游走进当地主流阶层、主流文化。

关键词2 夜游经济

“夜游经济”是2019年旅游业的热词,一方面政府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顺应了消费趋势。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景区开放夜游,这一领域将会释放更多的发展空间。

2019年7月,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紧接着,各省市地方纷纷出台支持夜间经济的政策,鼓励发展这片“新蓝海”。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在新政刺激下,一些滑雪场、景区也纷纷延长营业时间,开放夜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也提出,虽然现在我国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入局夜间旅游市场,开发了一些相对成熟的夜市街区、夜间演艺等产品,但是当期市场上还缺少对于目的地城市的综合性夜游产品的打造,在深度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开发。另有业内专家指出,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是解决“留客难”的关键,能够拉长游客驻留时间,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夜游经济将迸发出更大的潜力。

关键词3 提质升级

对于旅游服务行业来说,2019年是提升品质的转型年。景区、酒店、民宿等多个领域都加强了监管,民宿标准也呼之欲出,2020年,强监管下提升服务品质将成为旅游业继续的工作。

2019年,景区动态评级成为常态,在此情况下,全国各地多个景区被摘牌或被要求限期整改;酒店方面,文旅部也多次组织暗访调查,对全国各地星级酒店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严查,其中全国20家五星级饭店被摘星,此外26家饭店被责令要求整改。在民宿领域,新版国标出台,此外全国各地地方标准也随之陆续亮相,为民宿有法可依奠定了基础。

旅游资深专家王兴斌还指出,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对外反映当地旅游业发展好,吸引更多游客提高经济效益,提升政绩表现,因此在旅游景区评级方面还存在把控不严,致使一些地方A级景区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速度并不匹配。如今,各地有关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景区服务质量的发展,未来提升品质将成为整个旅游业持续要做的事情。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