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势汹汹的”人造肉“,在中国能走多远?

资讯 TOM    2020-01-06 14:39

2019年5月,美国“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 IPO 当日股价收涨 163%,创下11年来纳斯达克最佳 IPO 首日表现。

随后,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波“人造肉”概念行情。特别是在5月8日,以哈高科为首的10家“人造肉”概念股涨停。

”人造肉“为何来势汹汹

“人造肉”市场的火爆来自于四方面原因:

一方面,未来人口增长将带来严重的肉类供应短缺。在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表的《世界人口展望》中,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8亿,有专家预测,届时肉制品市场需求缺口将达到 3800 万吨,人类将遭遇严重的食品短缺。

另一方面,是全球环境保护的需要。”‘人造肉’的出现为有效减少畜牧业占地、水资源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解决人类当前面临的问题提供了良好途径。“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说道。畜牧业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在动物饲养过程中多产生超过 50%的温室气体。

此外,与人类健康相关。传统红肉中可能含有“对人类致癌可能性较高”的物质,养殖过程中还经常会使用大量抗生素。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 的《世界卫生简报》中称,全球消费的抗生素中,有50%用于动物。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Frank Hu博士研究发现,如果所有参与研究的人每天食用的红肉少于半份,那么男性下降9.3%的死亡率和女性下降7.6%的死亡率。

最后,还有生产效率的问题。

据中国植物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介绍,传统肉类的生产效率非常的低,其投入与产出比为25:1,即投入25倍的生产要素才能生产1份传统肉类产品。而植物”人造肉“的投入产出比是1:1,能够极大缩短生产时间,提高生产效率。

”人造肉“在中国能走多远?

”‘人造肉’符合国内现阶段的发展。调整升级“人造肉”尤其是植物“人造肉”为整个食品工业的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非常好的驱动力。中国植物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在采访中说道。

“人造肉”在中国有着天然的发展基因。

薛岩介绍道,首先,中国拥有充足的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生产人造肉的原材料主要是两种: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而全球大豆蛋白加工近50%、豌豆蛋白加工90%都是在中国。

其次,中国比美国更熟悉“人造肉”的相关生产工艺。从30年中国就一直做豆粕加工再利用,当时做豆粕更多的是用于饲料,但其工艺就是挤压成类似豆制品的食用产品。

最后,相比美国中国人对豆制品的接受程度更高。我们食用豆制品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而西方并没有吃豆制品的传统。因此,包括Beyond Meat 在内的几大“人造肉”公司都需要投入很大精力,来教育消费者食用豆制品。

又一上市公司入局,”人造肉“或将迎来新变革

据消息透露,近期,北京工商大学李健教授团队与国内上市公司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签订合作协议,新一代中国“人造肉”产品及高效率生产线有望落地推进。

“人造肉”为中国食品工业带来活力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问题。成本、口感和技术仍是制约中国“人造肉”发展的关键问题。而福建青山纸业此次布局的重点正是“人造肉”的口感、成本和技术。李健教授团队与青山纸业此次合作研发的核心是“人造肉”口味开发。同时,与传统养殖相比,将“人造肉”生产效率提高20倍。为了解决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此次合作还将着眼于“人造肉”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线的构建。

据李健教授介绍,与市面需要再次烹饪的“人造肉”产品不同,此次研发的目标将以即食“人造肉”产品为主,这为产品的保质、保鲜、口感和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产业下游,李健教授谈到,此次双方合作成果将在具有“沙县小吃”之乡的三明市落实,因此未来不排除与沙县小吃深度合作,直铺全国20000家沙县小吃加盟连锁店,触达消费者,培养“人造肉”消费市场。

李健教授认为,双方此次密切的合作,对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推动研究目标落地,在青山纸业的支持下,实验室将引进一些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解决生产设备不够稳定的短板,更好的提升产品品质。还能补足我们在植物肉这一块的产能,特别是高品质的植物肉的产能这一块国内的不足。”李健教授说道。

“‘人造肉’的发展非一朝一夕,但是无论是人口基数、饮食习惯,还是工艺和成本,我国拥有发展“人造肉”这么好的基础条件,需要的是产业的上中下游,以及多领域研究的跨界联合,才能共同推动”人造肉”这一有益于社会、人类的新品类发展。”薛岩说道。

据了解,李健教授团队与青山纸业联合开发的的新一代”人造肉“产品有望在2020年上半年面世,国产“人造肉”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