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十而立的美团骑手:把“青铜”活成“王者”,平凡岗位练就“活地图”

资讯 TOM    2020-01-19 15:49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如“活地图”,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力求把美好和美味传递给消费者。没错,他们就是大家口中的外卖骑手。进入2020崭新的一年,很多90年出生的骑手已经进入“三十而立”的人生关口,伴随着压力与焦虑的情绪,这批在城市中努力奋斗的平凡劳动者在用他们的双脚奋力跑向心中的梦想。

平凡岗位练就“活地图”,90年骑手跑出了“花”

随着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餐饮服务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催生了一大批新兴职业。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通告发布了紧跟时代变化的16个全新职业,网约配送员榜上有名,迅速吸引人们眼球。

所谓“网络配送员”,即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等,从事接收、验视客户订单,根据订单需求,按照平台智能规划路线,在一定时间内将订单物品送至指定地点的服务人员。“这不就是说的我们骑手小哥么。”对于自己的职业被“盖章认可”,来自内蒙古的美团骑手高守春心里说不出的畅快,“从心里感觉自己的工作被认可,未来我们的职业发展之路也会更加职业化和标准化。”

2017年底,辞去老家工作的高守春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外卖骑手,这一干就是两年。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是高守春选择这个职业的主要原因,多挣钱、多攒钱是高守春现阶段的首要目标。“大城市薪水更高,而且相比其他岗位,骑手这个职业多劳多得,只要肯努力、吃得了苦,就能挣到更多钱。”高守春说。

骑手并不是送送餐那么简单,想要做好骑手的工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高守春说,他刚入职时因为不熟悉路线,没少受到站长的批评,为此他专门买了一张纸地图,把自己不熟悉的道路都标记下来,如今他已把自己负责的配送范围内各条道路熟记于心了,送餐效率大大提高。

只要肯跑肯记,路线总能烂熟于心。可是,老天爷却由不得任何人随意掌握,说变脸就变脸,一分情面都不留。高守春记得今年夏天的一场大雨,因为正好赶上订单高峰期,不能因为大雨有任何停歇。而他要送的团结湖附近的一个小区,不能骑电动车进入,高守春只能把车停在小区门口,冒着雨、护好手里的外卖,向着目的地拼命奔跑。

“谢谢”,顾客的一个个暖心回应,对于高守春来说,就是加油和鼓励,给予他能量继续奔跑。在其位,谋其职。高守春说,“入了这一行,就要做好这一行的分内工作,接到订单就要为订单、商家、客户负责。”

当谈到对未来的期许时,高守春笑着说:“今年打算更加努力挣钱,尽快把买房借的钱还完,然后让老家的父母能过上更好得生活。”幸福来自于有目标的生活。每天走一万步以上,大部分时候还是奔跑的状态,仿佛城市里的“跑男”,可是只要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生活,成就心中的星空,高守春就觉得很幸福。

追梦骑手收入翻倍,他把“青铜”活成了“王者”

1月5日傍晚,北京迎来2020年第一场降雪。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很多人已经进入了梦乡,而同样是90年出生的美团骑手王帅,仍骑着电动车奔波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为这个城市习惯晚睡的人们送上热腾腾的美食。

大雪天路面湿滑,王帅小心翼翼放慢骑行速度,还是不小心摔倒了。在这个大雪的夜晚,王帅在雪地里总共摔倒了三次。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又默默站起来,继续着自己的工作。站点里的人对王帅的印象就是特别拼,很少有停歇的时候。王帅表说,“人到三十,上有老下有小,突然就变得更加有责任和担当了,更加想要去照顾家庭,帮助家人生活得更好,所以我得多努力一点。”

王帅是河北邢台人,之前从事厨师工作,然而他不满足于厨师的安稳,希望趁着年轻闯荡一番挣更多的钱,让老家的家人过上更好生活。为此王帅转行做美团骑手,至今已经4年了,并一度成为美团的单王骑手,他最高效时能同时派送12个订单,并且全部准时送达。

“以前做厨师月薪8千左右,现在每天跑到六七十单,每月收入基本翻倍了。”王帅说,除了收入高,骑手的工作更加自由,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路上跑单会感觉特别踏实。“比起其他工作的固定工资,骑手职业为想要拼搏的青年人提供了很好机会。”

作为一名骑手,会碰到各式各样的突然情况,但过程中总有温暖伴随。令王帅印象深刻的是,中午高峰期订单量大,再加上有时天气条件不好,偶尔会出现给顾客送餐超时的情况,而有些顾客会主动给他发消息,让他注意安全不着急。对于王帅来说顾客的暖心消息就像“兴奋剂”,让他感觉自己做的工作是被认可的,也更有动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当被问到新年期许时,王帅侃侃而谈,“未来会更努力,争取早日把房贷车贷还上,同时能存下更多积蓄,让父母安享晚年。”其实,像高守春、王帅这样的三十而立的外卖骑手还有很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美食之乐;他们是城市里熟悉的陌生人,总是面带微笑,传递出温暖和美味。

在美团,像高守春、王帅这样的骑手并不少见,在春节来临之际,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慰问骑手,为坚守岗位的骑手送上祝福。对于骑手们来说,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了安身立命的本领、承担起了肩上加重的担子、树立了未来人生的奋斗目标。他们知道,唯有奋斗不息,幸福才能自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