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紫禁城六百岁|岁月如初,香逢如故

资讯 TOM    2020-01-09 11:38

历史的长河奔涌向前,随着2020跨年钟声的响起,我们迈入新年的同时,紫禁城也迎来她600岁的生日。一组紫禁城旧照,带我们走过这悠悠600载,从1420年到2020年,从明成祖朱棣迁都大业的筹建,到两朝26帝的历史洗礼,再到如今名为“故宫”的全新文化符号。史书上的寥寥几笔,说不尽紫禁城的诞生始末,更写不完这座巍峨宫苑随时光延续的传奇。

千万宫匠以匠心为庄严的宫殿画下蓝图,历史的车轮以时光为红墙黛瓦描绘颜色。不知道,曾经在这里指点江山的帝王、风云朝堂的臣工和皇城之外的万千百姓可曾想过,60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生活、器物、艺术、信仰,会以怎样的形式呈现给后人?又会以何种姿态走入紫禁城的下一个600年?

近年来,随着故宫淘宝、故宫文创等故宫周边的出现,随着多部纪录片和五粮液《上新了·故宫》等高口碑文化类节目的播出,600岁“高龄”的故宫逐渐焕发出新的活力。尤其是,伴随陪紫禁城迈入600岁生日的五粮液《上新了·故宫》第二季热播,让两位早已结下不解之缘的“600岁”主角,共同续写彼此同脉相承的传奇,在这“大庆之年”为观众演绎出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紫禁城六百岁|岁月如初,香逢如故
紫禁城六百岁|岁月如初,香逢如故

六百年历史积淀,荣耀连古今

紫禁城和五粮液拥有着共同的记忆,沉淀着相似的文化。紫禁城,以历史寻觅中华文脉,传承华夏文明与民族根脉;五粮液,以古窖酿造岁月浓香,诉说中国白酒故事。

600年前,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北方拔地而起。它融汇了中华民族宫殿建筑之精华、以无与伦比的建筑艺术,成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群,更被称为世界五大宫之首。在此后600年间,它带着中国文化特有醇厚,款款润泽着中华儿女。它是中国经典文化艺术的集大成者,代表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永不宕机。

652年前,一群工匠在川南开土挖窖,用当地特有的杂粮、山泉和弥久岁月,酿造出一坛与中国文化完美契合的独特美酒。此后652年里,一幅浓香白酒地图徐徐铺展。一滴滴浓香诉说着古窖池从未间断酿造美酒的传奇。

以六百年,敬六百年,这份属于二者共同的历史积淀,让华夏智慧从古至今辉煌如昔。

六百年生生不息,匠心在传承

紫禁城,历明、清两朝苦心经营,不仅是中国皇家宫殿的最高成就,更是大国匠心的薪火相传;而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之典型代表,自盛唐的重碧酒到宋代的姚子雪曲、明初杂粮酒,再到1909年正式得名,血脉可追千载。每瓶五粮液,都融入了绵延悠久的品牌历史民族辉煌、酿造传承、匠心精神。

琉璃瓦,朱红墙,故宫既有泱泱中华之雄伟,也有别院曲径之幽趣。无论是飞阁流丹、美轮美奂的建筑艺术,还是鳞次栉比、接天极地的建筑规模,都无不令人感叹大国匠心的妙手与巧思。而一杯香醉天下的五粮液,同样是无数酿酒匠人数百年如一日地坚守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以时间酿造出的品质始终如一的浓香佳酿。

以六百年,敬六百年,这份属于二者相似的匠心精神,始终生生不息。

紫禁城六百岁|岁月如初,香逢如故

六百年惺惺相惜,文化扬自信

如果说,紫禁城是600年来极致追求艺术的中华文化瑰宝,那么在明洪武初年开窖,652年如一日坚守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的五粮液则是中国酒文化的活化石。近年来,故宫通过文化赋能文物,以文化的穿透力,越过横亘在博物院与大众之间的红墙,让故宫真正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年轻化最成功的传统大IP。而五粮液,也在时光的更迭里薪火相传,迈着年轻有力的步伐,与国际名酒同走丝绸之路,在新时代里开启千亿征程,用浓香佳酿展示中华酒文化的魅力。

五粮液独家冠名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连续两年热播,全方位霸屏。节目通过真实的上新文创为文化载体,充分发挥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性,深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五粮液与故宫开展长期战略合作的开端,《上新了·故宫》的成功反映出其年轻化和与时俱进的先进性,这也是故宫和五粮液所孜孜以求的夙愿。二者的合作成功打破了商业品牌和文化符号的区格,是非物质文化和物质文化遗产的完美结合,是五粮液品牌文化“向上、向新”升级的点睛之笔。

以六百年,敬六百年,在弘扬文化自信的背景下,五粮液与故宫一起携手用“活着的历史”去滋养和丰盛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在中国传统经典品牌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立新的里程碑。这样的共鸣,惺惺相惜。

紫禁城六百岁|岁月如初,香逢如故

世界名酒五粮液与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的故宫,一个是白酒文化重要代表,一个是中华文明重要象征之一。他们的合作不仅体现了一种中国文化象征意义,更展现了包容性的契合,他们既是源头,也是融合。紫禁城建城周年的到来,为二者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这也必然会将中华白酒文化和“故宫热”在未来的几年内彻底推向前所未有的高潮。随着二者战略合作的逐渐深入,大国浓香与大国文化相互融合、碰撞,在开启五粮液品牌发展新篇章的同时,也将携手故宫更好的传递大国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如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所说:“温故知新,奔腾不息。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不会停止。”在文化传承的道路上,五粮液将携手故宫,全面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白酒提供喜闻乐见的新方式,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强大的文化生命力,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