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打烊实录:苏宁“乡村跑男”零下30℃东北雪原送电视

资讯 TOM    2020-01-23 10:20

过年了,黑龙江哈尔滨市依兰县苏宁物流县镇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晓彤,在网点门前贴上了春联和福字,网点顿时多了些春节的喜庆氛围。

“跟在家里过节一样的。”她说。

这是她在网点过的第四个春节,“我们都习惯了。”

车坏在了半道

作为当地人,刘晓彤习惯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大雪、严寒。

黑龙江的大雪,在很多人想象中美丽、浪漫,但对于当地的物流快递来说,却是麻烦、危险。

刘晓彤清晰记得,2020年的第一场大雪在1月3日,那天日间气温达零下20多度,雪没过了小腿。

3日早上九点,送货师傅刘佳宝驾车装上了一台电视,朝依兰县达连河镇二道河子林场方向开去。这种天气出车,有点危险。

不过,在任何情况下,24小时的县镇送装时效是要保证的。

通往林场的是乡村土路,因为清理不及时,夜间的雪和着泥,在中午时融化,又在下午再次结冰,反复几次,结成了令司机们闻之丧胆的“雪壳子”。

越接近林场,雪积得越高,到最后几乎是车头推着雪走,缓慢而滞重,忽然“卡崩”一声,前保险杠断了,与此同时,大灯全坏。等刘佳宝清理开雪壳子,打算继续前进时,却发现因为下车操作时间过长,车已经冻上,没法再开。

离客户家还有接近10公里,刘佳宝决定:背着电视走过去。

不打烊实录:苏宁“乡村跑男”零下30℃东北雪原送电视

刘佳宝的车被冻住

依兰县城面积不大,但覆盖的乡镇不少,几乎都有土路,或远或近都得背着货步行一段,因此刘佳宝的装备很齐全。

套上过膝盖的棉裤,戴上护耳帽和手套,用车上常备的麻绳绑好电视,背在背上,刘佳宝出发了。

两个小时后,他终于赶到了客户家,装好电视后又原路返回。

此时的刘佳宝完全忽略了一件事,因为户外温度过低,手机已自动关机。

此时30公里外的县城,网点负责人刘晓彤焦急地拨打刘佳宝的手机,都是“对方已关机”的提示。

大雪天5个小时的失联?

刘晓彤不敢往下想,她赶紧找了辆车,顺着刘佳宝的路线,沿途找人。

幸亏刘晓彤带人及时赶到,把困在雪原上的刘佳宝接上车,脱下帽子手套检查手指鼻子,确定人没事,才松了一口气。

等叫拖车把冻住的车拖回修理站,已经是晚上8点过,天全都黑透了。

四年翻四番

在哈尔滨市依兰县,从11月到次年3月,四个月都在下雪,最低温度近零下30度。

车被冻住、被“雪壳子”撞伤等屡见不鲜,车辆维修保养,成本不菲。车内空调17度,里外40多度温差,玻璃瓶子、易拉罐、洗手液炸裂,防不胜防,尽管是天灾,也需要赔付。

双十一、双十二、春节,都在冬天。这些重要节点,一个比一个冷。

24小时县镇送装,在依兰县其实只有不到9小时工作时间。地广人稀,路途也远。

“服务范围一半在县城一半在乡镇,最远的乡开车要两个小时。”刘晓彤这么讲述工作量,“24小时内必须送装,都是当地人心心念念买的东西,得按时交付呀!”

在刘晓彤来看,是按时交付,才让苏宁物流在当地乡镇获得了极好的口碑,从而反哺了总量。

“四年,翻了四番。”4年前,刘晓彤接受依兰网点时每天送货只有10来件,现在,每天平均有70至80件,“这个提升很让人欣慰”。

不打烊实录:苏宁“乡村跑男”零下30℃东北雪原送电视

东北大地的最美景观

2020年是苏宁物流的第八个春节不打烊,也是依兰网点春节无休的第四年。

按照订单的预估,今年的年三十和初一,还有67件货要送,快递员们会在团年饭之前,把那些年货送到用户家里。

这几天,他们敲开门的第一句话,不是“你好”,而是“新年快乐”。

刘晓彤更像家里的大总管。早在1月中旬,她已细心调配好值班同事、配备分货帮手、确保汽车的防冻装配到位,把快递员的保暖装备,置办得更齐整一些,近两天还专门购置了N95级别的口罩……

不打烊实录:苏宁“乡村跑男”零下30℃东北雪原送电视

这几年,每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家家守岁爆竹齐鸣,大年初一的分拨车也要到了。

茫茫白雪中,黄色的苏宁物流车,红色的年货,相互交映,成为这个春节东北大地上最美的景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